德国大闸蟹未获准进口 电商已卖出30万只

2013年08月24日 02:39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质检总局22日通报称,根据现行中国法规规定和国际通行做法,大闸蟹类水生动物在首次对华出口前,须由出口国官方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提出申请,经过严格的风险评估和一系列检疫准入程序,如中国官方认定其风险可控并在可接受风险水平内,由进出口国官方确认卫生要求和检疫证书后方可对华出口。

  “目前,国家质检总局既未收到德国官方的正式申请,也未收到企业进口德国大闸蟹的检疫许可申请。德国大闸蟹此前从未获准进口至中国。”通报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已就此问题紧急约谈有关电商企业。

  ■ 解释

  是否变异尚无定数

  国家质检总局通报说,未经法定准入和检疫合格的德国大闸蟹存在诸多风险。大闸蟹类水生动物涉及动物卫生、公共卫生、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等重要敏感问题,属于高风险商品。

  德国大闸蟹已在德国繁殖近百年,是否因环境改变而发生变异,或携带当地水体环境可能存在的有毒有害物质和有害生物尚无定数,未经严格检疫和检测,盲目引进或食用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 追访

  律师:如被海关拦截应为消费者退款

  近日,淘宝聚划算推出了德国大闸蟹的团购,分别推出199元、299元和399元三种规格。此货品一经推出,立刻遭遇疯抢,目前这些蟹券的页面上已经显示“卖光啦”,据统计已卖出30万只左右“德国大闸蟹”。

  成本40多元一斤

  据聚划算网页介绍,这次德国大闸蟹活动采用预售模式,收集完订单之后,德国的水产公司开始捕捞大闸蟹。聚划算称:“从出水到客户手中,最快只需48小时:4至6小时送达仓库分装,6小时内到达机场,16小时抵达上海并通过上海海关检验检疫,在12小时内送达客户。”预计9月11日至17日发货。

  此次团购的卖家、大地原生(苏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焦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德国大闸蟹的成本价大约为每公斤10欧元,算起来每斤是40多元人民币,即使考虑到空运、关税、增值税等费用,价格也不会太高。

  动植物进口预售有风险

  聚划算回应称,德国大闸蟹进口会依法依规进行海关申报和检验检疫,且须经德、中两国海关双重检查。但是,本次德国大闸蟹采用的是C2B预售模式,与传统进出口贸易不同,先通过聚划算采集订单,再定量备货,然后进行申报海关检疫检验等流程,现在“商家还在收集订单阶段,所以现在无法申报”。

  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春泉认为,新兴的C2B商业模式已在团购领域广泛兴起,如果没有其他行政或前置类的许可要求,这种售卖模式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动植物进口需要特殊的检验检疫控制,其前置条件非常严格,因此应拿到相关许可;如果最终被中国海关拦截,也应做好为消费者退款的准备。

  ■ 背景

  在德国主要卖给当地华人

  新华社驻柏林记者郭新宇说,德国有大闸蟹已不是新鲜事,但大闸蟹在德国并未像国内有些媒体所说那样,达到“泛滥成灾”的地步。

  据德国媒体报道,大闸蟹早在100多年前就通过商船的压舱水从中国“移民”到欧洲。1912年,德国首次有官方报告说发现了中国特有的大闸蟹。为应对大闸蟹这一外来入侵物种,德国渔民首先采取灭杀的做法,但效果不大,于是他们转而把这种德国人不吃的蟹类卖给亚洲餐馆和超市,每公斤大约5-8欧元。

  早几年前就有中国商人看准了这一商机,将德国大闸蟹以“出口转内销”的方式运回中国繁殖和出售。

  生活在德国北部易北河畔的渔民施罗德告诉记者,他从1993年就开始向当地华人出售螃蟹,这些螃蟹并不需要他专门费心养殖,只要在合适的季节到湖水里打捞就行。

  据施罗德说,在好的年份里,他一年能打捞和出售15吨大闸蟹,不景气的年份也能打捞出5吨。当记者问及有没有考虑出口到中国时,施罗德说他也动过这个念头,但是因为需要到德国检验检疫部门注册登记,每一只螃蟹都要通过检验和编号,手续相当繁琐,况且长途运输成本不菲,在漫长的运输过程中还要保证螃蟹的新鲜,所以他认为还是在德国当地将大闸蟹卖给华人比较划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