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Google收购YouTube专题 > 正文

分析师预言YouTube商业模式将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 13:3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0月4日国际报道 尽管广获媒体注意,知名网络研究公司仍预言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的商业模式将失败。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Josh Bernoff和Ted Schadler上周在其博客指出,YouTube自大约一年前推出后,便一直深受著作权问题困扰。这代表“YouTube将被诉,而且会输。”

  两位分析师表示,诉讼将引发连锁反应。YouTube势必被迫卸载所有涉及版权的内容—也是大多数专业制作的内容,而剩下的影片都是“几近乏味”。YouTube并未就此回应。

  三个月前,另一家研究公司IDC也曾作出类似的结论。而不到一周前,HDNet创立人Mark Cuban才公开对广告商表示:“只有白痴才会买YouTube。”Forrester和IDC都宣称YouTube将重蹈文件共享网站Napster的覆辙。

  Napster当时宣称无法为使用者滥用其系统侵犯音乐版权的行为负责,但未被法官接受。YouTube也采同样说词。该平台上绝大多数的内容为使用者自制,也就是创作者与上传者为同一人,然而,某些YouTube使用者违反著作权法,分享取自电影、音乐影片和电视节目的内容。

  确定侵权的内容一经发现都会立即被YouTube卸载。该公司每月有超过1,600万人浏览,因此目前正在开发可识别和阻挡侵权内容的技术。为了主动表达善意,YouTube也和媒体企业,如华纳音乐和NBC电视网签订营销与广告合同。

  但Forrester认为,这样还不够。分析师写道:“你或许可以说像华纳音乐这样的公司都乐意与YouTube合作,就像Bertelsmann(博德曼)当初接受Napster。但每一家愿意签订华纳形式合同的公司之外,都会有像环球(Universal)这种不愿支持的同业。”

  他们指出:“只要有一家不高兴的媒体公司—如

迪士尼、索尼、CBS或新闻公司—就能迫使(YouTube)投降。这类型的官司,从Napster到最高法院审理的Grokster,都非常清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