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最新搞笑诺奖出炉:啄木鸟撞树为何不头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09:15 现代快报
科技时代_最新搞笑诺奖出炉:啄木鸟撞树为何不头痛
舒瓦布头戴啄木鸟帽子领取鸟类学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最新搞笑诺奖出炉:啄木鸟撞树为何不头痛
物理学家格劳伯负责打扫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为什么啄木鸟每天撞1万多次树却从来不会头疼?人们到底要拍多少张照片才能拍下一张没有人闭眼的合照?这样稀奇古怪的研究可能永远也登不了诺贝尔奖的大雅之堂,但它们却是最新出炉的“搞笑诺贝尔奖”的获奖研究。当地时间10月5日,“搞笑诺贝尔奖”在美国哈佛大学举行了颁奖典礼。

  鸟类学奖:

  啄木鸟为何不头痛

  在加州大学研究人员伊万看来,啄木鸟每天撞击树木1.2万次却不会得脑震荡实在是值得研究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说,头痛是很常见的,但是如果你的一生都在持续不断地撞墙又会有什么后果呢?”经过研究,他发现答案在于啄木鸟头骨和脑部的构造:脑部组织附近的肌肉使得啄木鸟的头部看起来像一个完美的减震器。正是凭借这项研究,伊万获得了今年“搞笑诺贝尔奖”鸟类学的大奖。

  数学奖:

  如何拍张不闭眼的合照

  人们到底要拍多少张照片才能拍下一张没有人闭眼的集体合照?来自奥地利的两位研究人员尼克和皮尔斯通过对这个问题的研究获得了“搞笑诺贝尔奖”的数学奖。他们发现在给20个以下的人拍照时,为了拍到一张没有人闭眼的照片,摄影师需要按的快门次数是人数除以数字3。随着人数的增加,这个数字自然也会增多。当人数超过50人时,尼克说:“你就需要和一张没有人闭眼的照片吻别了。”

  和平奖:

  用声音缓解代沟

  获得和平奖的是来自英国的一位发明家霍华德,他发明了一种缓解代沟的声音装置。这种声音装置的神奇之处在于青少年可以听到它发出的声音,而超过30岁的成人却不能。这种被命名为“蚊子”的声音装置可以安装在被带到课堂的手机上,这样学生们便可以在不引起老师注意的情况下听到手机铃声,当然它也可以用来对付一些麻烦的青少年。去年英国一家商店花了580英镑安装了这样一个装置,它刚播放声音没几分钟,孩子们便跑到这家商店门前,请求店主把声音关掉。

  “搞笑诺贝尔奖”由

哈佛大学
幽默
科学杂志《不可思议研究年报》、物理学会等共同主办,与真正的诺贝尔奖几乎同时颁奖。它的目的在于鼓励“不寻常、幽默和具有想象力”的事物,激发人们在科学、医学和技术方面的兴趣。但每位获奖者不但没有奖金,还需要自费到哈佛大学出席颁奖典礼。按照传统,获奖者即兴演讲的时间只有60秒,一旦超过时限,一位8岁的女童就会跑到领奖台前,不停地喊:“够了,够了,烦死人了。”(现代快报/江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