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掌上灵通高层人事变局 拷问双料最佳雇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科技时代_掌上灵通高层人事变局 拷问双料最佳雇主
图为杨镭(新浪科技配图/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去年年底,掌上灵通获得双料“最佳雇主”称号,不久以后,这家公司遭遇了一场人事地震

  灵通网代理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财务官宋哲念表示:“公司的重组系按照原计划进行。我们将对公司内的资源进行适当的调配,以增强公司的能力。目前,我们计划在本季度末完成公司的大范围重组计划。”

  本报记者 孙琎 发自上海

  杨镭大概不会想到,当他以掌上灵通CEO的身份在去年年底去领取福布斯与CCTV的“2005年度最佳雇主”时,他会在两个多月以后离开这家双料的“最佳雇主”公司。

  使这件事情更具讽刺意味的是,杨镭的离职还只是这家公司人事动荡的开始。一个多月以来,掌上灵通高层纷纷离职,更有一些部门被整体撤掉。

  “老大”的突然告别

  办公室可以养鸟,是掌上灵通企业文化的标志。

  2003年3月,杨镭成为掌上灵通CEO,当时公司已经连续3年亏损,杨镭的任务是“在快速飞行中排除故障”。11个月后,他不但将公司扭亏为盈,公司员工从2003年的70多人,发展到近700人,而且带领公司成为无线增值领域里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使公司市值翻了20多倍。

  “掌上灵通好像大家庭一样,人人都喊我Raymond或者‘老大’,而不像一般公司喊杨总之类的。”杨镭在2月份笑着对记者说。

  2月24日,杨镭离职,CEO职务暂由首席财务官宋哲念行使。同时,灵通董事会组成一个过渡管理团队。在过渡期间,帮助公司监管重大的运营事务。这个团队包括宋哲念,董事李广欣、 Derek Sulger,吴峻和DavidWang。董事会还成立了独立的高管人事委员会,来寻找和评估潜在的高管候选人。

  此时,刚于1月离职的原灵通首席运营官(COO)李广欣再次回归,成为董事会董事。关于杨镭离职的原因,灵通无任何官方表示。

  灵通董事会主席Elaine LaRoche表示,在过渡期间,重点是提高公司业务表现并实行更高效的运作。她强调,灵通将加强更有效的成本管理。

  有业内人士认为,杨镭的突然离职与灵通业绩表现有一定关系。2月1日,掌上灵通下调了2005年第四季度和2005财年的业绩预期,从每股收益0.54美元下调为每股收益0.43至0.44美元。灵通下调预期的理由有,内容提供商的分成增加和运营支出超过预期等。

  人事地震开始了

  杨镭离职之后,办公室养的那只鸟不见了,人事地震开始了。

  事实上,灵通在1月份即有高层动荡,当时灵通引入了两位分别来自网通和亚信的高管,徐泗清为灵通负责运营的高级副总裁,杜燎原为负责销售的高级副总裁,同时COO李广欣离职。

  3月6日,掌上灵通宣布,作为公司此前公布的资本重组和管理层调整计划的一部分,公司首席技术官叶忻和人力资源部副总裁郑树冰已经正式离职,此变更已经从2006年2月28日起正式生效。

  对此,灵通网代理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财务官宋哲念表示:“公司的重组系按照原计划进行。我们将对公司内的资源进行适当的调配,以增强公司的能力。目前,我们计划在本季度末完成公司的大范围重组计划。”

  人事地震伴随着业务调整。掌上灵通一中层昨日透露,公关部已经整体被裁,上海的K-java部门已经被裁,网游部门也被裁撤。

  市场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在近700人规模的掌上灵通中,据该中层经理估计,裁员的比率在3%以上,但大部分是中高层。

  “之前掌上灵通内部一直处在人心惶惶的状态中,因为大家都不知道自己的‘老大’和自己的部门会不会被裁。”该中层经理表示,“现在反而踏实了,基本上稳定了,该裁的都裁了,只等新CEO上任。”

  离职与业务悬念

  杨镭离职的原因仍被掌上灵通董事会讳莫如深。

  有分析称,杨镭的离职可能与掌上灵通2005年的过度开支和过度兼并有关。杨镭在2005年巨资收购了北京四海天地、杰出概念、九天音乐网等多家公司,其中尤以1150万美元收购从事

网络游戏的小公司远航科技最惹人非议,这一巨资收购成为灵通利润下滑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有人开始批评杨镭“过度开支与过度兼并”。

  另一说是业绩不好。2月28日,掌上灵通2005年第四季度未经

审计的财报正式对外公布:在经历过“超女”后的灵通网第四季度,其净利润为15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的410万美元下滑64%,比上年同期的190万美元下滑22%。掌上灵通
股票
今年跌幅达到了34%。在过去52周中,该只股票的股价波动范围在6美元至11.57美元之间。

  带有阴谋论色彩的内部派系矛盾说也多次被提出。此次离职与裁撤中,几乎所有高管都与杨镭“关系密切”。另外,只有两个人的公关部被撤销,原公关总监很受杨镭器重。

  “连CEO都走了我们也没什么可说的。”一位人事动荡中离职的掌上灵通人士这样表示。同时,该人士反问记者,“反正该走的都走得差不多了,你认为是业绩原因吗?”

  掌上灵通内部人士透露,随着原COO李广欣再次入主掌上灵通,其手下“大将”王静被提拔为副总裁,显然李广欣是CEO的热门人选。

  同时,掌上灵通要被卖掉的消息也在投资界风传。一位掌上灵通高层表示,掌上灵通不大可能被出售,也很少有买家买得起,只要找到合适的人选继续经营,掌上灵通还是很有希望的。

  投资分析师Safa Rashtchy近日在一份报告中认为,掌上灵通这次人事变动将导致该公司的业务更为集中,但由于该公司任命新CEO并对营销策略进行一定的调整,“我们认为该只股票未来一两个季度将缺乏增长的催化剂。”

  Rashtchy将灵通网的评级由“优于大盘”下调为“大盘表现”。Ratschy表示,由于灵通网寻求使用成本更高的品牌内容吸引用户,其盈利能力将受到压力。该股票未来一两个季度里可能出现窄幅徘徊,而且盈利能力也将受到成本加大的压力。

  掌上灵通这个SP转型的排头兵,仍有太多人事与业务的“局”需要破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