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雅虎中国区总裁周鸿祎辞职专题 > 正文

周鸿祎辞去雅虎职务 传出任Google中国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7:25 eNet硅谷动力

  文/高守

  【eNet硅谷动力专稿】一个善用中国互联网打造奇迹的创业者,一个让竞争对手们头疼的刺头,一个被下属形容成“暴虐”的沙皇,他是一个不缺新闻的人。2005年7月6日,他再次成为媒体焦点,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正式确认,他将于8月31日辞去雅虎中国总裁职务

  他把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他的好朋友,中国境内一家媒体网站Donews制作人刘韧接到手机短信,后者旋即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周鸿祎离职的新闻。虽然这个IT业界最知名的媒体人已经不干采访多日,但在他看来,周鸿祎离职消息是个大新闻。

  雅虎身后事

  在少数熟悉雅虎中国的人看来,这段时间很反常。不仅雅虎中国副总裁齐向东时常深夜加班,周鸿祎本人的王姓司机也在公司闲来无事,连久未与媒体接触的市场部也张罗着组织西部夏令营,领着记者们去宁夏银川免费游玩。一切预示着有事情要发生。

  7月6日早晨开始,笔者接连不断接到雅虎中国公司中高层从雅虎通(雅虎出品的一种IM软件)上传来的信息,并且一再劝慰笔者不要深究个中原因,甚至威胁笔者用职业道德保证。

  现时情况下,在中国IT业,原微软中国总裁,现任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唐骏开了一个不太好的头,为了体面的离职,他争取了微软中国“名誉总裁”头衔。同样,这次雅虎公司也聘请周鸿祎担任雅虎中国策略顾问。

  不过,与手拿双面头衔名片,谈及微软就喋喋不休的唐骏不同,周鸿祎是个公开的拧脾气。他整合3721抢客户、创建一搜增流量、发展邮箱占市场、雅虎通本地化、短信无线经营等,对雅虎中国倾注较多的心血,亦如他的刚烈性格,离职缄语也仅限于几句感言。

  虽然雅虎“酋长”杨致远和首席运营官罗森格均表示,周鸿祎完成了他对雅虎的承诺,并且“将雅虎中国带上了一个新高度”。虽然他们谈及流量、市场、团队,但精明的批评家察觉,资本大佬们就是没有提及雅虎中国营业状况,盈利与否,甚至对周的商业规划也未加评语。

  人员将更迭

  自从原雅虎人力资源总监跳槽eBay易趣后,从雅虎“挖走”不少习惯外资公司生活的员工。周鸿祎后建团队确实是洗牌后的本土化“冲锋队”,其代表人物,原263网络集团营销副总裁田健,新华社技术局原副局长齐向东,俩人职务都是雅虎中国副总裁,分别主司营销和日常管理。不过他们所签合同不比周鸿祎的长久。

  在雅虎的公开信中称,“8月31日之后,雅虎中国的管理团队将直接向雅虎北亚区董事总经理关重远汇报,关重远于2001年加盟雅虎,此前,曾担任摩托罗拉公司副总裁,有着丰富的信息技术、通信及管理领域的经验。”

  在多数人的眼中,关重远的普通话发音并不标准。在谈到雅虎对中国市场的打算时,关重远与媒体打起太极:“我们将始终致力于中国业务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我们仍是已进入中国的最积极的外国公司之一。在中国,我们有充足的资金、领先的技术、优秀的营销渠道体系、敏锐的市场反应能力,和一支强有力的管理团队。”

  精明的竞争对手首先察觉周鸿祎的团队变化。数月前,虽然他们不了解周鸿祎本人动向,但看到搜索部门技术人才的陆续去职,预示着周鸿祎去留在即,于是,少数报纸上开始出现周鸿祎离职的吹风新闻。

  可以肯定的是,周鸿祎的离开必定要引起雅虎中国的人员更迭。不管周鸿祎携着兑现的数亿美金再次创业,还是继续当“洋买办”,熟悉并一手培养的子弟兵,铁定是他除暴脾气之外另一财富。

  Google在召唤

  事实上,Google中国总裁的位置一直空闲。百度现任CEO李彦宏、前搜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古永锵、易趣创始人邵亦波都曾有过觊觎,但是在更多人看来,周鸿祎有迹象率队迁移。此前,已有雅虎搜索技术人员去向前哨站,并且Google曾妥托中国境内猎头公司指定挖走雅虎部分中高层。

  作为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最值得骄傲的是他创建的搜索——“一搜”网站。这个与他名字发音相近的一搜,就差最后一步彻底商业化,也是雅虎中国还要依赖周鸿祎两个月的交接工作。虽然当初承诺的1000多台服务器没有全部到位,周鸿祎还是硬生生把个快要下蛋的金鸡留给了雅虎中国。

  即便周鸿祎顺利当上Google公司中国总裁(一说是总经理),雅虎中国还是需要该名“顾问”指点一番。并且,他的渠道代理、广告联盟队伍,中国多数个人网站站长,唯其马首是瞻,加上周鸿祎所持有3721插件技术,他手上拥有中国互联网可观的流量。

  两年前,刚入职雅虎中国的周鸿祎迅速认识到,在他任期内若不将雅虎与3721的所有产品线整合好,一旦他的任期满将引发雅虎中国一场代价极其高昂的统一进程。突然之间,周鸿祎开始进行着不顾一切想要得到的东西——他的生存。可惜,两年时间未能达到预期,他也在不同场合表示过,五年是一个最好的时间表。

  在媒体的诸多采访中,接下来三年,周鸿祎似乎还要制造一个小生命。他说要戒酒戒工作,他并不年轻,一直想有个小孩,按老家河南风俗,对儿子的期望多于女儿。当然,这个任务也需要由他当初在北大方正工作时网恋的同事,现任妻子胡欢共同完成。

  至于周鸿祎个人未来的职业方向,周鸿祎表示,“近期将花一些时间陪伴家人,思考中国互联网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不排除再次创业的可能,但是那会是一段时间以后的事情。”笔者接触的周氏亲密人士言词凿凿,周鸿祎的下个去处就是Google,不管结果如何,他的出行,确实又把中国互联网搅个热闹。

  相关报道: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闪电辞职 中国团队不变

       雅虎中国总裁周鸿袆辞职 古永锵否认会接任

       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离职 雅虎首席运营表示感谢

       杨致远:周鸿祎离职后将担任雅虎中国策略顾问

       周鸿祎发声明:8月31日辞去雅虎中国总裁职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鸿祎新闻 全部Google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