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盛大CEO陈天桥:没时间举行婚宴的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2:07 ChinaByte

  东缘 编译

  天极网7月6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很多中国企业家都喜欢夸耀他们如何努力工作。然而,很少有人能够赶上上海盛大互动娱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天桥。陈天桥现年32岁,经营着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游戏公司。盛大去年发行新股筹集了1.5亿美元资金,然后成为了纳斯达克市场表现最佳的股票之一。陈天桥在1999年帮助建立了盛大公司,并且在同一年
结婚。但是,由于在盛大的工作太忙,陈天桥放弃了依照中国习俗举行的盛大婚宴。他说:“我没有时间。”

  也许这样开始婚姻生活并不是一个好方法。但是,陈天桥(他的妻子去年生了一个女孩)已经看到他的奉献得到了回报。随着中国互联网市场的繁荣和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仅次于美国增至全球第二位,盛大走在了电子商务革命的前面。他的管理技能和发现趋势的能力为他在今年的“亚洲之星”赢得了突出的地位。

  数百万中国人花费数小时玩陈天桥提供的游戏。据介绍,盛大的一款梦幻历险游戏《传奇世界》同时有50万人在玩。盛大去年的销售收入为1.57亿美元,利润为7400万美元。分析师预测盛大今年的利润将超过1亿美元。盛大目前的市场市值为26亿美元,是中国互联网公司中市值最大的公司。今年年初,陈天桥发出了让互联网行业震惊的消息,宣布收购了北京新浪公司19%的股份。新浪是一家门户网站,其提供的网络游戏与盛大竞争。

  今天,陈天桥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他拥有盛大将近60%的股份,使其身价高达16亿美元。考虑到他匮乏的知识背景,陈天桥的成功给人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陈天桥在上海长大,曾在上海复旦大学学习经济。1994年毕业之后,陈天桥在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工作。甚至在盛大工作了6年之后的今天,陈天桥仍承认他不是一个技术人员。他说:“我不懂技术。我只是对技术趋势非常敏感。”

  陈天桥在开始建立盛大公司的时候,他很快就认识到要克服巨大的障碍。例如,很多的中国互联网用户依靠拨号上网。要保持反应时间不减慢,陈天桥认为他不能像其它运营商一样集中管理服务器。因此,他在全国建立了一个服务器网络。目前,盛大在中国的65个城市管理由1.5万台服务器组成的网络。

  陈天桥还通过网吧和便利商店出售预付费在线游戏卡让中国的游戏玩家更方便地使用盛大的游戏。盛大目前在中国有31.7万个分销点。在77个城市中,盛大许诺在销售商出售完游戏卡三个小时之内就会补充新的游戏卡。在盛大的上海服务中心,电话守机员平均每天要接听800个游戏玩家打来的求助电话,并且回复1000封求助的电子邮件。陈天桥的商业哲学是什么?他说:“我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服务。”

  陈天桥目前正在计划他的下一个行动。他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在电视机上提供游戏,并且正在寻求扩大业务的新方法。陈天桥说,他对微软的比尔·盖茨和软银的Masayoshi Son(盛大的投资者)把重点放在自己核心业务上的做法表示非常钦佩。陈天桥表示要学习他们的做法。同时,陈天桥表示,他正在努力不让亿万富翁的地位过多地改变他的生活。他经常工作到晚上10点,在盛大的食堂吃饭,并且同其他雇员一样排队。虽然他把星期日保留下来与家人一起度过,但是,他的休息时间仍不很多。他甚至在国家规定的假日里也经常上班,如春节等假日。哪里还有时间参加宴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