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对话知识女性:eBay总裁惠特曼年中无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3:54 ChinaByte

  文/周凯旋

  编者按:6月的某个酷热夏日,香港,周凯旋,这位李嘉诚基金会董事及TOM集团董事与eBay总裁梅格·惠特曼共同迎来一个期待已久的约会。然而,与她们各自身后数十亿的身家毫无关系,这只是一场分别来自东西方的两个知性女子间的浅吟低唱,晚风徐徐,清凉快意。

  梅格·惠特曼这位被《财富》杂志评为〝2004年全球最具商业影响力的女性〞今天
晚上很轻松。

  老牌乐队Bee Gees (比知兄弟)的Robin Gibb 在台上独唱经典名曲, 台下观众席间的Meg (梅格)陶醉地低啍着,音乐有如时光隧道,也许这一剎那她早已回到少女时代某段快乐时光。

  如果不知道她的背景,谁会相信眼前这温文又如小孩般腼腆的金鬉女郎是在线跳蚤市场霸主,她带领的公司一度市值曾达吓人的七百亿美元 。过几天是eBay十岁生辰。市场预测2005年收入将达40亿美元营利达10亿美元 . 不知道是否我把她盯得有点不好意思, 她轻轻告诉我她在学中文,有信心下次再见面的时候一定能说得上几句标准普通话。

  听她这句说话, eBay 的股东应感到很鼓舞. Meg的中国梦不是那种纸上谈兵、人云亦云、霸地盘式的中国热, 而是身体力行的承诺.

  这位来自纽约长岛的两子之母,很有决心把eBay“全球在线最大交易平台”的经验在中国落地生根。在今年北京的财富论譠上Meg曾多次说到“没有在中国取得成功,一所企业就说不上是全球性”。她比我更早到中国, Meg忆述1979年在云南逛街的时候,引来一大羣好奇的老百姓围观。Meg说:“这趟旅行对我性格形成有深远的影响”。她对中国有一份独特的感情,两年前,她把儿子送到一普通中国家庭住上了一年。

  1998年当eBay创办人 Pierre Omidyar 宣布聘得曾在Hasbro 负责“土豆先生”项目的Meg Whitman作CEO时,那些脑袋僵固的“意见专家”纷纷高谈什么旧经济经验无助于新经济模式的浅见,局外人知人论事总是如些轩轾高下但又亳无洞察能力可言;熟悉Meg的人都说她兼具“狐狸”和“刺猬”的性格,是她成功的基因。

  公元前七世纪希腊诗人Archilochus 有一精句:〝狐狸知晓许多事情,而剌猬知晓一件大事情”。用管理学的语言,剌猬是系统高手,刺猬专注的天性令牠目光永远紧钉着核心,狐狸的多方思维法更像是一种离心力,狐狸相信世界上有多元真理,心理上绝不抗拒尝试不同的方法。

  今天的行政大师的功力不仅要有万有引力式的核心观和如大气层般能涵盖万物,流水行云式的策略; 成功的行政总裁的思维更要空如佛理的“明镜亦非台”;能在容纳不同的观念的同时把细节权衡轻重、区分清础。李嘉诚先生就常说内心深层的心理质素和心力是胜败关键。

  对“自投罗网”的Meg来说,毅然放弃原先的工作,是因为她认定“信任”是ebay这交易平台的大功率的工具,她深信eBay能凭仗它发挥成功互联网企业必具备的viral (感染性)和parasitic (寄生性)特征。

  由1995年只有几千用户平台急速发展至150M 用户,ebay 估计单单在美国本土,超过50万人天天全职‘泡’在ebay上谋生。这座虚拟购物商场一年365日无时无刻都有交易在进行。问Meg 她认为ebay 最与众不同之处,她会毫不犹豫的说:〝feedbacks, ebay的商户很珍惜自己的商誉,视feedbacks 为大勋章。Feedbacks 是eBay打假打骗的有力武器,卓越可靠的经营者有20万 feedbacks points.”在一定的程度ebay 的交易平台推动了全球商贸革命。

  提起1999年eBay 系统22小时的瘫痪经验,Meg 好像仍然心有余悸;面对投资者和eBay用户排山倒海的批评和怒轰,Meg临危不乱,像刺猬一样,她要把问题从根内挖出来。她火速临时修整平台重新启用,之后整整一个月,她几乎住在办公室内,我想用破釜沉舟是不足以形容她当时的决心。eBay 的CIO Maynard Webb说:“ 佩服她不耻下问的精神,谁都看得出Meg一定不要当差不多先生”。经此一役,ebay重建后运行的系统枷构 (system architecture) 才真正能做到年中无休 ,迄今全年“当”机几乎不到3分钟。 Meg 在 Princeton普林顿大学时原挑读的是Pre-med, (医科预备班),想当医生,我想她这也能算是梦想成真,她现在也是每天24/7一样on-call。

  懒洋洋的端午节日,40度炎炎高温没有溶掉这《时代周刊》称为“最具有冒险精神的新型拍卖英雄” 的兴致。游艇航速达40海里, Meg静静坐在船头凝神,在啸啸刺脸海风中若有所思 。

  Meg 说 “我的愿望是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在线交易平台,支持各种各样 的用户去做他们想做的事”。羣体小区是eBay最大的资产值。在报章上不时看到用户对eBay这个那个的不满。Meg 说她对投诉者挺有耐心,很重视与用户的构通,只有平等的游戏规则才能在大众中寻找得到最大的有效约数。

  小商家用户投诉eBay引进了如IBM和Disney等Powersellers, 挤压了他们的营商空间,Meg 向他们解释商业平台最重要的意义是让任何商家均何推行高效率交易,灵活的拍卖功能提供买者卖者可靠定价指引。当美国政府討論引入网上交易税法,Meg又与小商家并肩到华盛顿向华府游说,力陈反对意见。

  如狐狸般机敏灵活,Meg 全方位地发动一轮轮的收购合并攻势,对像不限于在美国的网上业务,她的目标有地域性 (如印度的 Baazee.com )也有功能性的﹝如网上支付公司Paypal﹞。通过横向及垂直的整合,eBay被誉为商业史内发展最快及最成功的公司。市场分析家对eBay的赞叹之余亦不无担心,他们认为eBay 要面对来自Yahoo 及 Google 这两家网络巨无霸侵入地盘的威协,Google 的Adwords 占了搜索先机 , 一星期前Yahoo 更准备打价格战,宣布 Yahoo Auctions的免费服务。

  听着龙舟的鼓声,Meg 对竞赛看很投入,“无可否认,今天的购物者是越来越多的选择,但与别的公司不同,我们的用户比eBay的同事更熟悉eBay的力量,我们主要的任务是聆听、响应及成就可能”。看来Meg对eBay 的未来胸有成足。我也很想她在中国取得成功,能在互信基础薄弱的社会中能建立以“诚信、公平”的交易平台,这成就是难能可贵的。

  这是Meg第三次访港,她说之前一、二次只能说是途经香港。第一次是17年前,第二次是来演讲。她兴奋地研究地图,她明天要从直升飞机上参观香港,她想先弄清东南西北不同的地标,看龙舟赛她对屈原的故事听得津津有味,从旁观看这女强人最摄人的一定是她的心力,然而令我难以忘记的一幕,却是她接听一手机来电时那喜乐的脸光,我不知道是谁的来讯,我只能肯定这一刻她的心巳飞到这人的心旁。

  BOX1

  哲学家Isaiah Berlin 曾再加阐述,〝刺猬把每一件事情都专注在核心观点上,而狐狸则能把无关甚至相反的目标联紧起来〞。

  美国史丹福大学教授柯林斯(James Collins)的《A到A+》一书内说凭借单纯专注的刺猬概念, ( Hedgehog Concept ),点点滴滴厚植实力后企业必能突飞猛进。

  BOX2

  在eBay 的世界里没有他乡,传媒统称来自不同国家的eBay用户为 eBaysians,是用户辅于平台生命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