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业逆势扩大海外版图 日系难挽颓势

2013年02月08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傅嘉

  在困境中徘徊了一年的日系家电厂商近日似乎看到一线转机。夏普和松下发布的最新季度财报均显示,受弱势日元政策刺激,两公司业绩开始逐步好转。

  但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汇率的走跌从中长期来看并不能实质性地改变日系家电厂商未来的不利局面,在前有韩国厂商围堵、后有中国企业追击的大形势下,日系家电在今年的表现到底如何仍有待观察。

  事实上,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家中国家电企业均表示,“弱势日元”对公司的出口政策并不会造成多大影响,尽管外围市场遭到一定阻力,但企业仍将采取加强技术研发、改善出口结构、发力新兴市场等多种措施,谋求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份额。

  日本大打“弱势日元”牌

  日本央行1月22日决定自2014年起实施每月定期购入资产的“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此后美元对日元汇率一路走高。2月6日,美元对日元汇率一度冲破94关口,刷新两年半的高位。而日本下任央行行长热门人选竹中平藏曾在上月表示,美元对日元汇率在95左右是比较合理的水平。

  受此利好消息提振,日经225指数近来持续走高,累计涨幅已达7.7%。推波助澜之下,松下、夏普等电子消费类公司业绩也逐步回暖。

  松下公司财报称,由于日元贬值,公司利润将有增加,最终亏损额有可能进一步收窄。

  夏普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12财年第三财季的营业利润为26亿日元,自2011财年第二财季以来首次实现季度盈利。夏普专务执行董事大西彻夫表示,日元贬值为该公司“带来了约80亿日元的营业外利润”。

  有分析观点称,随着日元汇率的走低,近年来在华表现不佳的日系家电或将迎来一丝转机。

  难挽日系家电颓势

  但多位业内人士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弱势日元”难挽日系家电在华没落的颓势。

  “日本家电产业的根本问题在于其产品竞争力的薄弱,另外就是日本企业机制的僵化和对市场适应能力的下降。过去几年日元升值,并不是日本家电企业竞争力下降的根本原因,更不是唯一原因。”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道。

  “日本方面刚刚提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时间也在2014年,短期内不会根本性地改变日本出口的局面。”某日本券商分析师认为,松下与夏普近期业绩的改善,与其前期一系列扭亏措施有关,比如裁员、售卖总部大楼等,汇率的走低难以从根本上改变日本家电企业在华业务不畅的局面。

  近年来,日系家电在华市场份额节节败退。一方面,中国企业在技术层面正迎头赶上;另一方面,韩国企业对其逐步形成全面围堵。去年年底,彩电巨头松下宣布退出等离子业务,将在华的等离子市场拱手让给四川长虹。这对在中国市场占比仅有2%左右的松下彩电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上述分析师透露,与日本相关企业交流后获悉,各大日系家电企业今年在华业务大部分均采取收缩战略,松下因为业务调整关系,近期还关闭了公司在上海的等离子显示器公司。鉴于中、日两国政治关系前景目前仍不明朗,预计今年日系家电在华份额仍会持续萎缩。

  国产家电再扩版图

  一面是日本家电企业选择收缩,一面却是中国家电企业在逆境中奋起追击,谋求扩大企业对外业务的版图。

  作为一家和日本颇有渊源的家电企业,合肥三洋董秘方斌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极少从日本采购零部件,所有产品基本都在中国制造。日本为刺激出口打“弱势日元”牌,对公司经营的影响甚微,公司甚至考虑扩大对外出口比例。方斌表示,公司目前正考虑将公司出口比例做到最高30%。他透露,目前日本三洋销售的AQUA洗衣机,半数均是公司贴牌代工生产。日本市场在公司的出口占比中仅次于东南亚,日本市场未来仍将是公司海外业务的重点。

  合肥三洋在国内的重点是定位偏高端的“帝度”品牌,方斌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日本原装的同类家电从目前来看定价仍比“帝度”要高3000-4000块,差别化竞争仍然存在,公司将采取灵活定价的策略,尽量避开与其正面交锋。

  黑电产品向来是日系家电在华接受度较高的品类,有人曾担心日本的低汇率政策会对我国彩电行业造成大的冲击,但创维和TCL相关负责人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不从日本采购零部件,所有的原材料和生产均来自国内,日本产品即使加大出口也不会对公司构成威胁,尽管欧美市场环境并不好,但公司加大出口份额的策略不会改变。

  “日本对华出口家电实际上很少,目前在国内销售的日本品牌的家电,95%以上都在中国生产。日元贬值对中国家电业构成的威胁并不大。”刘步尘指出。

  某家电行业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海外市场,日系家电仍将在未来面临中、韩围剿的局面。该人士表示,仅以美国市场为例,三星、LG的市场份额已接近4成,超过日系品牌。中国品牌目前在美国市场份额接近2成,总体来看仍落后于日本。未来,中国企业必将要在海外市场和日本家电有更多的正面交锋。

  “日本家电企业现在早没有20年前在全球那种所向披靡的锐气,这和日本家电企业体量太大有一定的关系。”刘步尘表示,目前,中国家电企业的体量还很小,但在技术创新层面进步得很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