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径45米小行星凌晨近距离飞掠地球(图)

2013年02月16日 08:55   新浪科技 微博   
小行星2012 DA14的运行轨迹小行星2012 DA14的运行轨迹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6日消息,今日凌晨,小行星2012DA14近距离从地球旁边掠过,最近时刻是在凌晨3:25,距离地球仅27680公里,这一距离已经低于同步卫星的轨道,但是此次并没有卫星遭受破坏。目前这颗小行星正逐渐远离地球。在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美国宇航局将锁定这颗小行星进行观测并最终获得其三维立体雷达图像。当昨天晚上这颗小天体通过地球附近空间时,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们也纷纷走出室外对其开展了观测。

  凌晨的不速之客

  小行星2012 DA14是一颗近地小行星,目前认为其直径约为45米左右,更具体的数字在美国宇航局的雷达观测数据获得之后将可以进一步细化,其质量大约为13万吨。它是在2012年2月23日被一个设在西班牙的天文台首次发现的。它从如此近的距离上通过地球附近,使它成为有记录以来如此接近地球的小行星中个头最大的一个。根据天文学家的估算,平均而言像2012 DA14这样的小行星飞掠地球大约每40年左右会发生一次,而撞击地球的概率则大约为每1200年一次。在此次近距离飞掠之前,美国宇航局的追踪系统便已经精确地测定出其轨道并确认它将不会撞击地球,昨天晚上的安然无恙验证了这一预报的正确性。

  小行星2012DA14问与答:

  问:小行星2012 DA14究竟是什么情况?

  答:小行星2012 DA14是一颗小型的近地小行星,直径约45米。在2月16日的凌晨,这颗小行星从非常近的距离上飞过了地球,然而天文学家已经事先对其轨道特性进行了精密测算并排除了其与地球相撞的可能性。

  问:此次近距离掠过地球的具体时间和距离是多少?

  答:此次小行星2012 DA14最接近地球的时刻是在今日凌晨3:25前后,此时它正飞行于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上空。其最近距离为距离地面约27680公里,这一距离已经低于第七同步轨道卫星的高度,仅相当于地球和月球之间距离的1/10不到,或者说,当它最接近地球时,其距离地球不到4.4倍地球半径。

  问:小行星2012 DA14究竟会不会撞击地球?

  答:不会,这颗小行星的轨道已经经过精密测算,排除了撞击可能。昨天晚上的安然无恙已经确证了这一点,目前这颗小行星已经逐渐远离地球。

  这颗小行星围绕太阳运行,这和地球很像,每围绕太阳转动一圈它就会接近地球一次。但并不是每次都会像这次这么接近地球。预计下一次它再次在非常近的距离上接近地球将发生在大约2046年2月15日,届时其距离地球约100万公里。

  问:究竟是什么让小行星2012 DA14如此特别?

  答:它的特别指出在于,小行星2012 DA14是迄今已知在如此近距离上掠过地球的个头最大的小行星。

  问:小行星2012 DA14将在地-月系统中逗留多长时间?

  答:小行星2012 DA14将在地-月系统中停留约33小时。它于北京时间2月15日11:00前后开始进入地-月系统范围,之后将于2月16日20:00前后离开地-月系统。

  问:小行星2012 DA14会不会进入地球的阴影?

  答:根据其轨道测算,小行星2012 DA14将不会被地球的阴影遮挡。

  问:这颗小行星多大?

  答:小行星2012 DA14目前的估计是直径约45米上下,质量约13万吨。在进行雷达观测之后应当会有更进一步的详细信息。

  问:在最接近地球时,这颗小行星的飞行速度有多快?

  答:小行星2012 DA14在最接近地球时的相对地球的运行速度为每小时28100公里,即每秒7.82公里。

  问:地球附近有多少大小和小行星2012 DA14相接近的小行星?

  答:科学家们相信大约存在50万颗大小和2012 DA14相接近的近地小行星,目前我们大约只发现了其中的1%不到。

  问:类似小行星2012 DA14这样的天体大约每隔多久会飞掠地球附近?

  答:美国宇航局近地天体项目办公室的科学家们对此问题进行过估算,他们的结论是大小和2012 DA14相当的小行星大约每40年会飞掠地球一次,大约每1200年会发生一次与地球的相撞事件。

  问:2012 DA14会撞上围绕地球运行的人造卫星吗?

  答:人造卫星的轨道大致分为两层,高层是地球同步卫星轨道,距离地面高度约36000公里(如通讯卫星),低层是低地球轨道(如载人飞船),距离地面约400公里,而此次小行星2012 DA14恰好从两层卫星网中间穿过。昨晚的一切平静便说明了问题。

  问:小行星2012 DA14会不会对地球的自转,潮汐和断层活动等造成影响?

  答:这颗小行星太小了,它的引力对地球施加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

  问:假设小行星2012 DA14撞击地球,将会发生什么?

  答:首先,小行星2012 DA14并没有撞击地球,但是如果有一颗大小相类似的小行星撞击了地球,那它将会释放出大约250万吨当量的爆炸能量,这将会造成地区性灾难。

  历史上这一级别的撞击事件曾经发生过,那就是1908年发生在俄国的通古斯大爆炸事件,那个撞击体的大小可能还略小于2012 DA14(估计直径在30~40米之间)。然而那次撞击事件几乎夷平了方圆2000平方公里范围的森林。

  问:在此次最接近地球的时候我能在天上看到这颗小行星吗?

  答“2012 DA14非常小,因此即便它距离我们非常近,仍然显得非常暗——其视星等约为7.4等,因此用肉眼是无法看到的。如果一定要看,那么你将需要用到一幅双筒望远镜。在它近距离通过地球时,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在欧洲部分地区,非洲和亚洲的爱好者们可以一饱眼福,届时它会自南向北划过夜空。事实上很多爱好者已经拍到了它掠过夜空的轨迹。

  问:在此次近距离飞掠期间,美国宇航局有采取什么行动吗?

  答:由于已经确认这颗小行星不会撞击地球,因此不必采取任何措施。然而这次2012 DA14的飞掠为科学家们提供了一次绝佳的研究机会。美国宇航局设在加利福尼亚州莫哈维沙漠中的戈德斯通雷达站将在2月16,18,19和20日对准这颗正逐渐远去的小行星进行精密观测并尝试绘制出其三维立体图像。但是由于这颗小行星实在太小,最终获得的图像大小可能只有几个像素大小,因此需要全世界各地的天文观测机构开展联测,以便确认其自转周期和化学成分。

  问:美国宇航局针对近地小天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美国宇航局目前拥有数个针对近地小天体的观测项目。

  美国宇航局近地天体观测项目(NEOO)负责使用地基和空间望远镜探测并追踪接近地球的小行星或彗星。该项目维持的警戒观测网络一般被人们称作“太空卫士”。该系统将及时发现并确认接近地球的小天体的轨道特性并判断这些天体的威胁程度。

  全世界的观测报告都会最终汇集到美国宇航局资助的国际小行星中心(MPC),该机构由美国史密森天体物理台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代为运行,该机构负责汇总和整理目前人类所发现的所有太阳系小行星和彗星的数据资料。

  设在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的近地天体项目办公室负责为宇航局总部下属的近地天体(NEO)观测项目提供技术和科学支持。这个机构的职责是提供这些被发现接近地球的天体的更精密轨道测算并判断它们是否会撞击地球或太阳系中的其它天体。

  美国宇航局近地天体观测项目(NEOO)同时还要负责对已发现的近地小行星(NEA)进行轨道分析,目的是判断其是否可以作为未来机器人或载人探测的理想目标。

  美国宇航局在加州莫哈维沙漠设立了戈德斯通雷达站,其拥有一面口径70米的雷达天线,它是美国宇航局深空监测网(DSN)的一部分。其它的构成部分还包括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提供资助,位于波多黎各口径305米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这两台设备的功能是互补的:阿雷西博望远镜的敏感度要比前者高出20倍,可以观测大约1/3的天空面积,其可探测的小天体距离范围也要比戈德斯通远两倍左右,但是它最大的缺陷是它无法转动,它是一座固定式天线;然而戈德斯通是可以自由转动的天线,可以观测全天80%的区域,也可以每天对一个天体进行数次追踪观测,还可以获得接近地球的小天体的精密雷达图像。

  另外,美国宇航局也正积极开展针对近地小天体的研究项目,以便找出预防小天体撞击风险的最佳途径并加深我们对这些小天体本质的理解。这些措施包括研发更先进的太阳电推系统(SEP),这项技术将有望可以在未来被用于拖拽或推动小行星,宇航局还在积极推进在小行星附近空间的相应捕获和操作技术以及如何在小行星的表面开展工作。这些工作的进行将使未来的载人或自动小行星探测获益,甚至使小行星最终成为造福人类的矿藏资源。(晨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