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越狱 细说iOS系统几大不足

2013年02月14日 16:40   Pchome电脑之家   

  虽然总是有人在说“iOS是目前用户体验最好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但是你若真说iOS是一个十分完美的操作系统,恐怕有很多人无法苟同。虽然有些人利用越狱为iPhone和iPad安装盗版软件的行为,是非常不可取的事情,这会损害到很多软件开发者的心和利益,有可能导致该软件不再更新之类的情况发生。但是越狱还是很有必要存在的。

  其实,除了安装盗版软件,我们更多人越狱只是为了让iOS更加完美,更加易用。毕竟目前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比较多,每个操作系统或多或少都有着自己的优势。让iOS去采纳百家之长,这才应该是我们越狱的真正目的才对。

为什么要越狱 细说iOS系统几大不足

  要死要活输入法

  虽然iPhone在触控方面确实做得比较不错,触摸的准确率也超过了很多Android智能手机,但是面对Android高端智能手机越来越大的触摸屏时候,在iPhone较小的屏幕上使用Qwerty键盘对我们中国人来说,真的是非常不舒服的事情。虽然有些用户认为Qwerty也一样可以很舒服,但是对于喜欢使用笔画输入法或者手指较粗的人士来说,传统的T9键盘还是更受欢迎一些。

为什么要越狱 细说iOS系统几大不足

原生输入法虽然不错,但按键设计终究不符合中国人的习惯。

  即使是屏幕变大的iPhone 5,也只是把屏幕拉长了而已,实际屏幕宽度并没有变化。Qwerty键盘被挤压在小小的空间内,加上iPhone 5本身采用的In-cell触控技术准确率有待验证,因此传统的九宫格输入法就变得非常必要了。

为什么要越狱 细说iOS系统几大不足

T9键盘显然是专为中文输入打造的。

  不过不知道为什么苹果对于iPhone需求量巨大的中国市场总是保持一种略微冷漠的态度,中国人比较偏爱的T9键盘一直没有登陆iPhone手机。在非越狱状态的iPhone上可以安装一个叫做“搜狗输入板”的应用,先输入内容再接入发送平台,虽然可以使用T9键盘,但实际使用并不方便。

  因此,越狱后的iPhone则可以安装各种输入法,其中以搜狗输入法和百度输入法最受用户欢迎,除了不输于iPhone自带输入法的联想功能外,T9键盘才是用户的真爱啊!

  快捷方式干瞪眼

  有时我在想,虽然苹果一直是那么特立独行、那么骄傲,但是有时还是会低头向竞争对手进行学习。下拉通知栏,就是iOS向Android学习的一大重要证明,天气、股票和各种通知等内容,着实方便了用户,无需一个一个App去特别点开。

为什么要越狱 细说iOS系统几大不足

一步一步点击关闭或打开,多麻烦啊!

  但是问题来了,既然你iOS要学人家Android,那就好歹学彻底一些啊!很多Android智能手机上的下拉通知栏,还集成有各类开关,包括Wi-Fi、GPS和屏幕亮度什么的,省得用户再进入设置功能去打开或关闭,这真是太方便了。

为什么要越狱 细说iOS系统几大不足

一拉一点,轻松完成。

  而Wi-Fi开关、屏幕亮度调节什么的,碰巧又正是iOS系统使用上最为麻烦的地方。比如我们要打开或关闭Wi-Fi,就要进入iPhone的设置,再进入Wi-Fi去选择。首先是远不及下拉通知栏方便,其次作为一个“伪多任务”操作系统切换来切换去,其实也是比较麻烦的事情。而下拉通知栏则不需要跳出当前App,整体来说,显然更为方便。

  因此,有很多用户在越狱完iPhone后,就为其装上通知栏快捷开关。虽然这会让iPhone看起来更像是Android智能手机,显得有些可笑。但是这却是一件非常有用的事情。

  iTunes绝对是软肋

  虽然iOS不够完美,可iPhone 5依然是目前最棒的智能手机之一,但是iTunes则会是iPhone 5最大的软肋之一。我们都知道iOS是个封闭的操作系统,因此iPhone不能像一个U盘那样自由与电脑端相连传输文件,这就要借助于iTunes了。

为什么要越狱 细说iOS系统几大不足

虽然不能说非常难用,但上手度真的很糟糕。

  但是偏偏就是这个iTunes真的非常不好用,大多数iPhone用户很难立刻上手,需要很长时间去适应它,因此经常发生在同步时候文件丢失的情况。而且由于很多用户在存放歌曲等多媒体文件时候,也不是特别规则,因此iTunes 11在进行文件扫描后,略显混乱的文件排列会让用户感到更加困难使用,简直可以说是恶评如潮。

为什么要越狱 细说iOS系统几大不足

直接识别为大容量存储,更为方便。

  而在主要竞争对手方面,Android和WindowsPhone 8已经全面支持大容量存储模式,可以直接将各类多媒体文件随意传输。这点来说,显然就要比iOS更为出色。而Android还拥有大量的方便的第三方PC客户端,其操作简便性更是要远超iTunes。

  基本功能要弥补

  经常被一些朋友问到,iPhone怎么显示来电归属地、怎么通话录音、怎么换铃声字体等,总之都是一些一般智能手机都能轻易解决的简单问题,而偏巧这些简单功能在以强大著称的iPhone上是行不通的,因为iOS是一个封闭的操作系统。

为什么要越狱 细说iOS系统几大不足

个性化的字体设置,显然会更让人喜欢。

  即使在被称为古老智能操作系统的Symbian上,随意的通话录音、换字体、换铃声和换主题,以及实现起来很简单的来电归属地功能,在iOS上都显得困难重重。要么付费去实现其他系统上早已免费的超简单功能,要么自己Diy,或者就干脆不行。

  显然,对于崇尚个性化的用户来说,这些最基本的功能,必须是要实现的。因此越狱就成了很多用户的选择,他们未必会去装盗版软件,只是为了让iPhone的基本功能变得更完善。字体、主题和铃声这些东西看起来不起眼,但偏巧会是很多人的最爱,而越狱后就能轻易实现了。

  总结

  越狱是不能算违法行为,所以用Cydia装软件(不包括破解的ipa和deb),是可行的,我们只能将其看做是对iPhone的完善,更好的输入法、更好的文件管理器和更全面的基础功能,这些只有通过越狱才行。在Android和WindowsPhone的竞争下,iOS只有不断的自我完善,才能继续立于不败之地。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地图、AppStore和输入法等方面,iOS并没有太好的进步,再这样下去就很危险了。

为什么要越狱 细说iOS系统几大不足

我们没有那么爱越狱,如果它够完美。

  另外虽然我们说越狱不违法,但若通过越狱去安装、使用甚至传播破解的ipa和deb程序,那就另当别论了。真有哪天因为用户使用盗版软件而伤了开发者的心,那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