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坠落常见问题:撞击频率每年发生5到10次

2013年02月15日 21:50   新浪科技 微博   
专家称,小型陨石撞击地球的频率大概是每年5到10次。专家称,小型陨石撞击地球的频率大概是每年5到10次。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5日消息,一颗陨石在俄罗斯上空发生爆炸,产生的冲击波震碎了居民楼的玻璃,并导致数百人受伤,陨石碎片落到了乌拉尔山脉。在此,我们将盘点关于陨石坠落的几个常见问题。

  流星和陨石之间有什么区别?

  流星是来自太空的岩块,通常由进入大气层的彗星或小行星产生。流星的主体在大气层中燃烧殆尽,但仍有一部分会最终坠落到地球表面,这些残余的部分就是陨石。据欧洲航天局的观测,陨石撞击地面的速度可以达到3万公里每小时。坠落过程将带来巨大的冲击。

  陨石坠落的频率

  天文学家称,小型的陨石撞击每年大约会发生5到10次,而类似在俄罗斯发生的这般规模的则罕见得多,大约每5年发生一次。大部分的撞击事件发生在荒无人烟的地区,并不会造成人员的伤亡。

  是什么造成了此次俄罗斯陨石坠落事件的伤亡?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的专家称,陨石坠落的威胁大部分来自其在大气层中破碎所引发的爆炸,爆炸产生的冲击波能使窗玻璃和松散的物体飞到空中,影响半径达数公里。相比之下,陨石碎片体积较小,其造成的危害基本局限在撞击地点附近。

  此次事件是否与周五晚间的小行星低空飞越有关?

  没有关系,这只是一种巧合。欧洲航天局的发言人称,小行星2012DA14与此次俄罗斯的陨石坠落无关。

  上一次相似规模的陨石坠落发生在什么时候?

  2008,一颗流星在进入大气层之前20小时就被天文学家观测到。它在非洲大陆的苏丹上空爆炸,并没有造成已知的伤亡。最近时期最大的陨石撞击事件是发生在1908年俄罗斯的“通古斯事件”。通古斯事件的规模非常巨大,远超过本周五的这次,但当时也未造成伤亡。科学家认为,6600万年前一次规模更大的陨石撞击,直接导致了恐龙的灭绝。根据该理论,撞击扬起的巨量尘埃遮蔽了天空长达数十年,改变了地球的气候。

  科学家能从周五的事件中得到什么?

  据悉,科学家和寻宝者很可能已经在寻找陨石的碎片。一些陨石可能非常值钱,每克的售价能达到500欧元,根据不同的化学组成其价值不一。陨石来自太空,从形成之后在数十亿年里基本没有发生改变,而地球上的岩石则不断受到风化和火山喷发等的影响。通过陨石,科学家可以对物质的起源有更多的了解。一些科学家认为,陨石携带的有机物质可能影响了地球生命的形成。

  如果陨石坠落在大城市会怎么样?

  科学家希望这种情况永远不会发生,但他们也在为此做着准备。欧洲航天局的发言人说,美国和俄罗斯已经在探讨如何更快地监测和避免陨石撞击。不过,不要想象会发生如同好莱坞电影里的场景,送核武器到太空炸掉小行星的方式还不现实。“这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我们需要共同找出应对措施,”该发言人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布鲁斯·威利斯的‘末日决战’方式不会发生。”(任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