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年底遭遇物流难题:电商头疼外包配送

2013年02月07日 01:00   北京商报 微博   

家电业年底遭遇物流难题:电商头疼外包配送

  春节临近,家电产品消费量激增,然而物流配送却并没有及时跟上。近期以来,不断有消费者反映送货不及时等问题。有关专家表示,年底物流紧张并不新鲜,然而随着家电电商的普及,配送难问题尤为突出。

  送货时间长引发纠纷

  日前,一则“快递生死未卜”的帖子在微博上迅速扩散。 发帖消费者称,其在国内某电子商务平台上购买了一台电暖气。从购买日算起,已经20天了,但截至发帖时还是未收到货。期间其多次拨打此平台的售后电话,然而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通过网站查询物流情况则显示为派件状态。

  除此之外,电子商务平台的投诉栏中充斥着“不按时送货”、“五天之后还未收到货、电话无人接听”等字样。如今不少消费者愿意在电子商务平台上购买小家电当做春节礼物送给亲朋好友,经济实用且运送方便。但作为春节礼物,这就对配送时间的要求更严格。消费者直言,春节礼物必须赶在春节之前到货,如果快递无法及时送到,那么过后也就没有任何意义。这也是为何“过期”小家电被频频拒收、导致交易失败的原因。

  配送效率取决第三方

  记者了解到,各品牌可以给自营的专卖店规定配送时间,比如美的和创维均规定24小时之内必须送货。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从想表示,年底配送量大的时候,会适当增加物流资源,解决送货难的问题。但对于卖场和电子商务平台,生产企业并没有硬性的规定,都按卖方平台自己的规定走。一位企业人士表示,国美和苏宁有自己的配送时间规定,因为这样的连锁卖场物流系统很成熟,在物流紧张时也会有应急措施,所以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但电商平台由于资金实力不足,后台系统并不成熟,在配送量大的时候,根本没有缓解的方案,所以才会出现送货滞后的现象。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认为,物流难题与年底订单的增长迅速也是分不开的。“双11”、“双12”电商大战让这种消费方式迅速普及,然而在订单增长迅速的同时,物流配送体系却发展滞后,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的物流和信息系统难以满足企业业务增长的需求和使客户满意。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自建物流渠道的电商企业会更具自主性,渠道问题能够缓解,不过物流自建渠道对企业资金实力是巨大的考验。但不管采取何种方式,物流配送都应该重视起来,物流配送的速度与服务水平都将决定着回头客的数量,对整个电商发展至关重要。

  电商对家电物流很头疼

  目前不少电商企业把物流外包,所以电商对这样的第三方物流平台的控制力尤显不足。

  据业内人士透露,物流公司员工一年中节假日或休息日照常工作,近乎于全年无休。在这样大的工作强度下,员工压力大、人员流动非常频繁。不少物流企业为了留住员工通常在春节时会给予他们一个长假(大概十天)的福利。物流公司一停工,依靠第三方物流企业配送的电商平台几近瘫痪。这也是为何近期送货难的原因。

  一些电商企业会临时找快递公司紧急渡过难关,但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临时抱佛脚的办法并不好用,由于家电产品的质量和体积的特殊性,对物流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随便找快递公司速度问题解决了,却还会出现其他问题。

  不过业内认为解决配送难还有别的办法。春节期间受家电厂商和电商促销优惠吸引,消费者频频出手,导致交易量激增,家电物流难题集中爆发。因此有专家建议,电商平台和家电企业可以提前促销。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电商平台可以打一个时间差,把促销活动提前,引导消费者提前购物。这样就可以避开物流不给力的时间。

  家电企业应加大电商投入

  从电商平台购买空调、电视等需要安装的产品,还需要家电企业的售后服务人员上门安装,送货不及时,安装时间就会延误。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不仅会埋怨物流企业,还会把矛头指向家电企业,给家电企业的品牌形象造成损失。对此任敏琪认为,家电企业和零售渠道要做好沟通和协调,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义务,理顺产品从物流配送到安装服务之间的关系。网上订购家电将成为趋势,对有实力的家电企业来说可以线上线下同时运营,利用遍布各地的销售渠道实现实体店和网店的良好配合。

  其实,海尔、TCL等企业已经开始自建电商平台,然而因为知名度不大,只能把产品放到京东、亚马逊等第三方平台上销售。有业内人士建议,用电商的平台销售,但用家电企业自己的物流渠道。梁振鹏认为,如果家电企业自己的物流配送系统足够强大,那就能够有效地管理自家产品的物流。当然这就考验电商平台和企业渠道的无缝对接效果。

  实体卖场配送更占优势

  尽管去年的“双11”、“双12”电商都抢足了风头,不过春节实体渠道仍然博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一些消费者直言,电商配送不靠谱,只好回归卖场。家电企业早已意识到配送速度对于春节揽客的重要性,开始比拼送货、安装时间。

  一位康佳电视的促销员告诉记者,购买康佳彩电,12小时之内肯定能够送货并上门安装,保证消费者在节前购买的产品能够及时到位。除康佳外,记者观察到不少电视品牌旁边也写着“限时安装”、“24小时保证送货上门”等字样。

  昨日,有业内专家建议,春节消费者不论在线上还是线下,购买家电的时候最好能确定好送货、安装时间,有条件的话将日期写入购货合同。在电商的系统中应出现,超过什么时间配送交易自动取消等,这样做不仅使消费者权益更有保障,也使电商企业不用做无用功。商报记者 孙聪颖 陈维/文 金朝力/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