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加速建筑机器人“上场” 像生产汽车一样造房子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加速建筑机器人“上场” 像生产汽车一样造房子
2020年05月22日 06:36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加速建筑机器人“上场” 像生产汽车一样造房子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 杨国强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吴正懿

  房地产、农业、慈善扶贫,已成为全国龙头房企碧桂园的显著标签。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抱着拳拳之心,围绕上述3个方面提出建议。

  一是建立完善建筑机器人政策标准体系,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二是大力发展海外农业,打造规模化无人农场;三是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和培训在脱贫和防止返贫中的作用,让贫困群众掌握一门技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加速应用建筑机器人技术

  “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用机器人建房子的条件已经具备。”杨国强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建筑业受益于城镇化推进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传统粗放式、手工业的生产方式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不仅施工安全风险大、生产效率低、建设成本高、科技含量少,而且对年轻一代的吸引力越来越弱,“招工难”“用工荒”现象加剧。

  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剧了传统建筑企业开工和生产的困难。

  杨国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零接触、智能化生产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凸显,加快研发应用智能建造机器人,像生产汽车一样准确地建房子,不仅可以让建筑工地实现零伤亡、高标准、好效益,而且能从根本上解决房子的安全和质量问题,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大量成本。

  碧桂园已率先用“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的模式探索生产方式变革。2018年7月,碧桂园成立全资子公司博智林机器人,迅速搭建系统化研发体系,大力引进专业人才,围绕建筑机器人和智慧建造等领域,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同步实施系统化产业布局。

  截至目前,博智林机器人已投入近百亿元,组建了3400多人的研发团队,在研建筑机器人54款,多款机器人投放工地测试应用,填补了行业空白。此外,佛山顺德机器人谷建设的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将在今年全面建成。

  截至今年5月中旬,博智林机器人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2186项,已经获得授权419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在杨国强看来,我国建筑行业要加速应用建筑机器人产品和技术,亟需解决当前政策体系不完善、行业标准体系未建立、监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对此,杨国强建议:一是研究制定覆盖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和应用全流程的政策支持体系;二是完善建筑机器人行业标准体系,健全监管机制,建筑机器人建造是有别于传统建造方式的新工艺、新模式,其产品研发、测试应用亟需与之相匹配的制度规范和标准体系;三是引导建筑机器人快速试点试用,协助推广经验证后的产品、技术及设备。

  引领农业科技化智能化

  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不久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六稳”的基础上,首次提出“六保”,其中之一便是“保粮食能源安全”。

  杨国强认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当前,我国耕地、淡水等资源相对紧张,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偏低。

  在他看来,一方面,可以积极开发利用全球丰富、优质农业资源,大力拓展国外农业投资市场,以此作为实现农业优势互补、构建持续稳定的农产品供应网络的重要途径,为国家粮食安全增加新的砝码。

  对此,杨国强建议,支持农业重点企业大力参与全球农业投资开发,建立海外农业基地。完善农业企业“走出去”总体规划和协调服务机制,增加基础设施、农业机械及化肥农药等生产要素投资,大规模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立海外农产品生产基地。

  另一方面,随着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农业走向科技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已是大势所趋。

  “加快布局‘无人农场’应用场景,广泛应用农牧机器人新技术,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自动化水平,将成为占据全球农业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手段。”杨国强表示。

  他建议,以企业为主体,试点打造规模化无人农场,提高农业生产力。依托国内外重点农业企业智能化领域系统集成优势,在国内外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一批规模化、有重大影响力的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和无人农场,构建集粮食种植、收割、仓储、加工、运输于一体的无人化现代农业产业链,形成流水线、农业工业化,从而达到综合投入利用的效益最大化,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的需求。

  此前,碧桂园斥重金在农业全产业链条上加大布局。当前,碧桂园农业已形成研发服务、智慧种业、现代农业科技园、海外大农业、社区生鲜门店五大核心业务板块。

  今年3月,碧桂园农业斥资3亿元收购华大农业80%股权,着手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逐步构建科研、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企业新格局。

  职教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从致贫和返贫发生的实际情况来看,缺乏有效就业、没有稳定收入来源是重要原因,归根结底是贫困群众缺乏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杨国强说,通过职业教育和培训,让贫困群体获得一技之长和稳定的收入来源,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高速发展的各行各业都能有足够娴熟的工人。

  杨国强建议,进一步发挥职业教育和培训在脱贫和防止返贫中的作用,让贫困群众掌握一门技能,实现持续稳定脱贫。一是加强引导全社会特别是贫困群众正确认识职业教育;二是加强对贫困学生就读职业学校的资助;三是加强贫困地区职业学校建设,提高办学质量。

  “要加强扶贫资金对贫困地区职业学校的投入,鼓励和支持企业到贫困地区开办职业学校,根据当地产业链、需求链布局优化专业结构,形成办学特色。同时,放宽发达地区职业学校的招生限制,扩大在贫困地区的招生规模,让更多的贫困学子接受职业教育。”杨国强表示。

  在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碧桂园坚持回馈社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扶贫公益事业。

  碧桂园已探索出“4+X”扶贫模式,“4”是指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集团统一部署的规定动作,“X”是指结合帮扶地区实际拓展的自选动作,切实做到精准扶贫。

  目前,碧桂园在全国的扶贫帮扶项目共涉及16个省份57个县,其中结对帮扶9个省份14个县33.7万贫困人口,已助力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帮助超31.8万人脱贫。

  杨国强介绍,近年来,碧桂园一直在探索职教扶贫,开办慈善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粤菜师傅、月嫂保姆等职业技能培训,取得了一定成效。

杨国强碧桂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