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物理学家万卫星逝世

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物理学家万卫星逝世
2020年05月21日 16: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中科院之声”21日发讣告说,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万卫星,因病于2020年5月20日晚在北京逝世,享年62岁。

  中科院院士信息显示,空间物理学家万卫星1958年7月生于湖北天门,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空间物理系,1989年于中科院武汉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1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是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该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万卫星院士主要从事电离层物理、电离层电波传播、高层大气物理等领域的研究,在电离层与大气层的耦合等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和系列成果。

  据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官网介绍,万卫星院士是该所地磁与空间物理研究室主任,先后承担并完成20余项国家重大重点基础课题及国防工程项目的研究,在电波广义射线传播理论、电离层扰动的高频诊断、电离层扰动地区特性、电离层与大气层的耦合、多尺度电离层过程的关联,电离层气候学与模式化研究、空间工程中的电磁波传播修正等研究中取得重要成果。

  《中国科学院院刊》2019年7月发表万卫星院士领衔撰写的“从深空探测大国迈向行星科学强国”主题文章指出,加快建设行星科学一级学科,全面提升中国深空探测能力和行星科学国际影响力,必将加速中国从深空探测大国迈向行星科学强国。

  该文章作者介绍显示,万卫星院士是中国首次火星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行星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行星物理学学科带头人。(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