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瑞幸残局:陆正耀昔日局中妙子优车产业基金寻找接盘方

2020-05-21 09:58:5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财经涂鸦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Stone Jin

  来源: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原标题:瑞幸残局调查:陆正耀黎辉昔日局中妙子优车产业基金寻找接盘方

  据《财经涂鸦》消息,路透社昨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神州优车已与潜在投资者接洽,考虑出售由大钲资本管理的优车产业基金30.75%有限合伙人(LP)权益。

  《财经涂鸦》查阅工商信息后发现,优车产业基金的实体为福建优车投资合伙企业,执行合伙人为日照大钲股权投资管理中心,即大钲资本。

  除神州优车和大钲资本作为发起方外,优车产业基金的LP还包括工商银行和中关村并购母基金。

  2017年05月19日,优车产业基金正式注册成立。同年6月8日,神州优车(OC:838006)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10亿元,认购优车产业基金的合伙份额,并成为后者LP。

  该公告同时指出,优车产业基金是专门面向汽车生态圈产业升级整合的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方向包括汽车相关产业链纵向整合及消费模式的创新、新能源汽车及其上下游配套产业及新兴商业模式、智能驾驶及车联网相关技术及应用以及普通合伙人独立决定的相关投资领域。

  同年9月19日,中国工商银行与神州优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规模投资优车产业基金15亿元,成为其最大投资人之一。截至2019年10月23日(工商信息最后一次核准),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优车产业基金46.13%的股份。

  而关于中关村并购母基金参投优车产业基金一事此前并无公开报道。不过,神州优车曾在2017年3月3日发布公告称,拟使用1.5亿自有资金认购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截至2019年10月23日,北京中关村并购母基金投资中心持有优车产业基金15.38%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6月12日,优车产业基金即宣布完成基金成立后的第一笔投资——领投小鹏汽车22亿元的A轮融资。同年9月15日,小鹏汽车完成工商变更,福建优车投资合伙企业成为新增股东,黎辉成为新增董事。

  彼时,刚刚辞任神州优车副董事长的黎辉尚未启动大钲资本首支美元基金的募集,2017年黎辉对外的身份为优车产业基金的董事长及管理合伙人。

  鉴于优车产业基金属于人民币基金,因此《财经涂鸦》梳理了成立至今,优车产业基金投资实体的所有对外投资项目,包括汽车零配件销售商「享车配」、智能汽配供应链服务平台「车通云」、大数据技术提供商「大有科技」、智能洗车企业「驿公里」、基因检测平台「Genebox」以及全算力系统平台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天数科技」。

  其中,汽车产业链相关项目的占比约为50%。(注:此不包含因搭建VIE架构而退出国内实体的投资,如小鹏汽车的所有投资方已于5月18日全部退出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个别项目的对外宣传和媒体报道中,并未提及获得优车产业基金的投资,而是称大钲资本为其投资方。

  显然,作为优车产业基金的联合发起方,大钲资本与其关联性不小。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提及所有被投公司(最近一轮融资至今在12个月左右或更少的不包括在内)全部进入下一轮,这无疑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优车产业基金或者说黎辉个人的投资判断依然值得称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