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的“翘曲”形状可能源自星系碰撞

银河系的“翘曲”形状可能源自星系碰撞
2020年05月21日 08: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银河系的“翘曲”形状可能是由于与一个较小星系的长期碰撞造成的,但究竟是哪个星系,目前仍是个谜。这一发现要归功于盖亚任务的空间望远镜。作为欧洲空间局的一项太空科学任务,盖亚空间望远镜旨在高精度地绘制10亿颗恒星的运动地图。

  盖亚空间望远镜主要关注银河系的圆盘。该圆盘一侧向上,另一边向下,形成一个翘曲的形状。盖亚任务的观测表明,银河系翘曲形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移动,而且速度相当快。由于这种翘曲的变化非常之快,使科学家不得不审视之前对这种形状的解释。此前的研究曾提出,可能是磁场或不可见的暗物质的影响了银河系的翘曲形状,但在这种情况下是说不通的,因为这些都只会产生缓慢的变化。于是,科学家又提出了一个极端的答案:星系碰撞。

  这项新研究的主要作者、意大利都灵天体物理观测站的博士生Eloisa Poggio在欧洲空间局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通过模型对数据进行了比较,以此来测量翘曲的速度。根据获得的速度可知,这一翘曲将在6到7亿年内绕银河系中心完成一次旋转。”相比之下,太阳绕银河系运行大约需要2.2亿年。

  究竟是哪个星系引起了这次碰撞,仍然是一个谜。一个可能的星系是矮星系人马座(Sagittarius),科学家表示,在过去的历史中,该星系确实有几次穿过银河系的圆盘。此外,目前的模型显示,人马座正在被银河系吸收。当然,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支持这种可能性。

  盖亚空间望远镜已经在太空中工作了六年。研究小组表示,2020年晚些时候和2021年下半年,盖亚任务将公布更多数据,这可能有助于进一步揭开这个谜团。基于这项研究的一篇论文发表在近期的《自然天文学》(Nature Astronomy)杂志上。(任天)

银河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