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集体下跌!百度要从纳斯达克退市?最新回应来了!

中概股集体下跌!百度要从纳斯达克退市?最新回应来了!
2020年05月21日 23:2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针对中概股再祭出最严法案。

  据证券时报报道,美国时间周三,美国参议院通过《国外公司问责法案》,该议案被指专门针对中概股的审计问题。这个看似与中国法律法规完全相冲突的议案,让市场立刻出现“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成历史”等言论。

  在上述法案通过之后,周三阿里巴巴等中概股迎来了一波跳水。周四开盘后,中概股继续下挫。

  截至发稿,瑞幸咖啡跌26%:

  阿里巴巴跌2.26%:

  另外,京东跌1.16%,蔚来跌1.65%,拼多多跌3.66%。

  美国再出杀招,对准中概股?

  据证券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0日午间,美国参议院通过了《国外公司问责法案》,这一议案旨在对2002年《萨班斯法案》进行补充和修订,以达成如下目标:如果由于域外立法导致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不能对股票发行企业进行检查,有关上市公司需要向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披露相关信息。

  该方案的内容主要有两点:

  1.任何一家外国公司连续三年未能遵守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审计要求,将禁止该公司的证券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2.将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它们是否为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

  美国国会有关网站显示,该法案由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籍参议院约翰肯尼迪(John Kennedy)在2019年3月28日发起。

  目前,该项法案并未生效。根据美国法案的审议流程,在参议院通过后,尚需众议院通过,并由美国总统特朗普最终签字才能生效。

  分析:即使法案最终生效

  也不会造成中概股集体退市

  不少声音认为,若美国《国外公司问责法案》最终通过并落地,那么中概股就必须接受PCAOB对会计底稿的审查,这将违反中国的法律法规,使中概股公司面临尴尬的境地,从而不得不从美国退市。

  实际上,中美两国对于审查审计底稿的争端持续已久,并非刚刚出现。在2002年,美国颁发的《萨班斯法案》中也早已明确规定,在美上市公司的审计机构,必须配合PCAOB对于审计底稿的检查,否则将面临暂停执照、巨额罚款等惩罚。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美国证监会(SEC)根据豁免权相关方案,对于审计机构必须提供底稿的规定,并未完全严格执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表示,法案条例是由参议院、众议院、美国总统通过,但是最终执行的细则却是由SEC来确定。“SEC综合考虑后觉得可以豁免,那就可以豁免。”

  多年为中概股做IPO辅导的中瑞资本董事长张学荣表示,即使SEC从严考虑,要求中概股以后必须提供审计底稿,那么只要把审计机构换成不受中国法律约束的美国会计所就可以了,只是会计成本会高于国内的会计所而已,“从我的经验来看,中概股的审计机构如果在国内注册的会计所,一般都不提供底稿给SEC,但是,如果中概股的审计机构,是在国内没有分支机构的美国会计所,都会给SEC提供底稿的。这两年的中概股IPO,基本全都是国内分公司做前期工作,报告还是美国的会计所出。”

  对于这个议案提出的美股上市公司禁止为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对中概股影响甚微。董登新表示:“在美国股市挂牌的中概股,绝大部分都属于中小民营企业。部分国企以ADR的方式在美国股市挂牌,也许会受些影响,要看最终落地后的细则。”

  此外,据Wind统计,目前美股拥有247家中概股,其中164家在纳斯达克,位居美股外国公司股票数量首位。若真的中国公司进行“一刀切”,将严重影响纳斯达克的利润情况。

  纳斯达克证实收紧上市规则

  无独有偶,纳斯达克也开始收紧上市规则。

  根据中国证券报,5月19日晚间,纳斯达克方面证实,关于修订上市规则的提议已经提交了美国证交会(SEC),包括部分国家公司上市募资额不低于2500万美元,管理层需满足附加要求等,目前处于等待证交会批准状态。

  据纳斯达克介绍,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规则修订,主要是对部分国家公司的上市标准收紧。专业人士认为调整后纳斯达克上市门槛在可接受范围,上市规则收紧并非针对中国公司。

  此次纳斯达克的规则修订包含三个方面:

  一、审计质量存疑公司,上市要满足额外要求

  二、限制性市场公司,募资额至少2500万美元或者上市之后市值的四分之一

  纳斯达克要求来自上述限制性市场的拟上市公司最低募资额为2500万美元,或者是最低募资额达到发行完毕后公司上市市值的四分之一,满足两者最低条件。

  第三,对特定公司管理层,纳斯达克提出新的特定要求。

  要求限制性市场拟上市公司或者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者董事会成员中至少有一人满足如下条件:在美国上市公司有相关经验,或者接受过培训了解美国上市公司的信息报告、披露制度。

  如果公司高管中没有这样的人,拟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必须有纳斯达克认可的外部顾问,以确保公司了解美国的上市报告和信息披露制度。

  百度否认“退市”

  李彦宏:好公司上市的选择很多

  随着中概股在美国市场频频遭受打压,他们赴港上市的步伐加快了。

  据悉,京东预计将在6月香港二次上市,集资额约30亿美元,预计6月18日挂牌。此外,网易也被报道6月底在香港挂牌。

  另外,5月21日晚间,“百度考虑从纳斯达克退市,并谋求在香港二度上市”的消息传出,但旋即被百度辟谣。

李彦宏,视频截图李彦宏,视频截图

  同日,在被问及如何看待近期美国收紧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监督审查的行为时,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我们确实很关注美国从政府层面在不断收紧对中概股公司的这种管制,我们内部也在不断研讨有哪些可以做的事情,这些事情当然包括比如在香港等地的二次上市。”

  李彦宏表示,“我觉得根本的判断还是,如果是一个好的公司,上市的选择地其实是非常多的,并不局限于美国。所以我们没有那么担心美国政府的打压会对公司业务产生不可挽回的影响。”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资公司此前赴美上市,主要因为美股对企业的盈利门槛无限制,许多成长性企业,在发展初期,财务报表无法做到持续盈利,这些企业都会选择赴美上市。但是,随着港股及A股市场的一系列改革,随着国内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以及港交所近年来的一系列改革,美股和港股、A股IPO规则的差距越来越小。而新经济、成长类公司在A股和港股有更高的市值和市盈率,中概股加速回归将是一个趋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