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S、鸿蒙OS加速推进 华为、荣耀如何进行全场景重构?

HMS、鸿蒙OS加速推进 华为、荣耀如何进行全场景重构?
2020年05月19日 23:19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深度|HMS、鸿蒙OS加速推进 华为、荣耀如何进行全场景重构?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面对万物互联的未来,手机圈早已开启了智能硬件、IoT赛道的比拼。围绕着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手表等产品层出不穷,全球手机第一梯队的厂商们都已备齐了软硬件“全家桶”。

  眼看着华为、三星、苹果之间的争霸愈加激烈,美国的打压,令华为的消费者业务面临新的挑战。为此,华为不得不加速了鸿蒙OS、HMS等软件层面的开发,并且和硬件整合后,重构华为的全场景体验。

  5月19日,在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战略官邵洋介绍道,由于疫情,一季度的情况非常难,“但从目前来看,华为的表现还不错。今年第一季度,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球总销售额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手机下滑17%,PC增长120%,可穿戴增长60%,路由器增长70%,TWS耳机增长130%。PC、可穿戴等产品的增长弥补了我们在手机销量上的下滑,这是我们全场景生活化战略的一个体现。”

  面对5G和物联网时代,华为消费者业务发布了“1+8+N”的5G全场景战略,其中“1”是智能手机,“8”是指大屏、音箱、眼镜、手表、车机、耳机、平板等等,围绕着关键的八大产品,周边还有合作伙伴开发的N个产品。如今,在“1+8+N”代表的硬件之上,华为还加入了鸿蒙OS、HiAI的操作系统层,以及上层的HMS应用生态。

  荣耀也是全场景战略的前锋,5月18日,荣耀正式推出了荣耀智慧屏X1系列、荣耀MagicBook Pro、智慧平板V6、荣耀路由3等四款新品,以及一系列“荣耀亲选”IoT产品。其中,荣耀智慧屏X1系列50英寸版本将处于2000元以下价位。

  涉足诸多的产品后,关键在于如何互联互通,形成新的交互模式。荣耀总裁赵明向记者表示:“可以看到多产品之间的融合在一起的能力。比如手机和智慧屏、平板、笔记本电脑,都不是孤立的产品,手机上的内容和笔记本、平板上的内容都可以互通、互操作,比如在手机上按拷贝,在荣耀magic book上可以直接粘贴。”

  而将手机和更多生产力产品互联,办公效率会得到成倍提升。对于用户而言,加入到某一品牌的“全家桶”阵营中,习惯了手机和电脑之间的各种便捷操作,对于该品牌的粘度会大大提升,应用的使用深度更进一步,可以看到手机厂商们的软件服务收入也在迅速增加。

  要打造新的交互体验,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和芯片非常关键,因为这样就能从底层进行改变,尤其是操作系统。比如家庭场景中,手机、智能家电都和智慧屏的无缝连接,有了统一操作系统的支持将会更便捷;办公用大屏有自己的一套操作系统、还有摄像头,支持开会、讲话、输入等各种功能,今后内容投公屏时,可能通过甩一下的动作自己的电脑屏就可以投到公屏上,这就需要操作系统级别才可做到。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就表示,多设备相互联接,以智能手机为中心实现能力灵活扩展将是未来智能终端的发展方向;这对操作系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设备间的通信需像设备内通信一样高效流畅、设备间需要实现资源共享和能力互助、设备间的访问和连接有充分安全保障、生态真正开放,并支持和第三方设备的能力互助。

  苹果紧紧围绕着iOS的生态不必多言,值得注意的是,华为的鸿蒙OS也在逐步走向台前,鸿蒙OS的一个特性是分布式,分布式的功能已经在部分华为的手机中得到应用。所谓分布式,其实就是更方便地进行多个设备之间的协同、云存储、互操作。

  在硬件、操作系统之外,由于不能使用谷歌生态,华为终端被迫补齐HMS生态,来丰富华为终端的服务和应用。据介绍,截至2020年3月,华为终端云服务全球注册开发者已超过140万,全球应用加速集成HMS Core,接入其地图和分析服务等能力,集成的应用数量超过6万款,同比增长66.7%。

  今年华为面临压力的同时,如何在终端的硬件、软件更进一步,将会是业内关注点。

  (作者:倪雨晴 编辑:徐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