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巨亏近千亿元!孙正义惨遭“滑铁卢”

3个月巨亏近千亿元!孙正义惨遭“滑铁卢”
2020年05月19日 21:15 央视

  原标题:3个月巨亏近千亿元!他曾是阿里巴巴的大贵人,如今却遭“滑铁卢”…  

  昨天下午,日本软银集团公布财报,该公司2019财年净亏损达到近90亿美元,成为创建以来业绩最差的一年,同时也是软银集团转型为投资公司以来,掌门人孙正义首次遭遇“滑铁卢”。

  软银集团截止到今年3月底的2019财年财报显示,全年净亏损达到89.5亿美元,与前一年130多亿美元的净利润形成鲜明对比。尤其是今年仅前三个月,软银净亏损就超过133亿美元(约合945亿元人民币),创下日本上市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亏损。不过,对于这样一份成绩单,孙正义却并没有显得慌张,他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形容自己在互联网泡沫破灭时期一度危险到只有“两根手指”扒在悬崖边上,但这一次他却可以从容地俯瞰悬崖。

  长期以来,孙正义一直以大胆投资著称,尤其是2017年组建愿景基金以来,在全球对初创企业展开投资,目标是发掘第二个“阿里巴巴”。就在一年前,孙正义还表示,今后每隔两三年就会推出一期新的基金。这番豪言仅仅过了一年,总额93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就出现大约170亿美元的损失。尤其是对美国共享办公室WeWork的投资,这一个项目亏损就超过93亿美元。

  导致巨亏的原因除了有疫情的影响之外,也与孙正义主导的愿景基金的运作手法有关。首先,软银对基金投资者承诺的回报率过高,导致债务压力巨大。其次,软银进入投资圈后在融资谈判等方面打破了许多行业规则,推高了初创公司的估值。这样的投资手法据媒体报道不但被其他国家的风险投资行业斥责为“野蛮人”,从结果来看,也让孙正义自己遭到了挫折。

  62岁的孙正义昨天表示,愿景基金将暂停对外募资,但他也说今后会用软银自己的钱来投资。为了稳定财务基础,软银目前已经通过出售部分阿里巴巴股票等方式筹措到116亿美元资金。另外,软银此前还曾经公布,将在一年内出售最高达到约420亿美元的资产。这些措施能否继续支撑孙正义今后的投资事业,我们将持续关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