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给狗减肥月掏3000元 2000亿"它经济"迎新风口?

2020-05-19 15:25:0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新域实验室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原标题:给狗减肥月掏3000 健康猫粮顿顿生肉 2000亿“它经济”迎来新风口?

  文/陈玉琪

  来源:新域实验室(ID:hellolaoban)

  “在减肥期间因为吃不饱,舔舔把一个玩具毛线球分3天吃没了,拉的粑粑第一段都有3厘米是彩色的线球。”

  为了让家里的柯基舔舔更好地参加训练比赛,赵小姐花了3000元,把微胖的舔舔送到了减肥训练师手上。花了1个月时间,舔舔从32斤减到了27斤,回到了一只赛级柯基的正常体重。

  疫情之下,胖的不只是你,还有你家的猫狗。根据美国宠物连锁医院品牌Banfield发布的《2019宠物健康状况报告》,在猫狗病例中,有三分之一出现超重现象或肥胖病。因超重引起的疾病也随之而来,比如骨关节炎、脂肪肝、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于是,针对宠物减肥的一系列产品应运而生:比健身房还贵的宠物减肥私教、800~7000元不等的宠物跑步机,高纤维、低脂肪的进口减肥狗粮,减脂降压的宠物纤体膏……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Verified Market Research统计,到2026年,全球宠物肥胖管理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990.38亿美元。《2019年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024亿元。随着科学养宠观念不断深入,瞄准宠物健康的“它经济”市场广阔。

  狗狗也有私教

  白晶是一名宠物行为指导师。从2018年开始,她渐渐发现越来越多的狗狗“膨胀”了起来。“我们发现来的狗狗有三成以上有很严重的肥胖问题,但是主人都没有察觉。”

来源:懿飞宠物文化微信公众号来源:懿飞宠物文化微信公众号

  于是,在2019年,白晶所在的懿飞狗狗学校增设了“狗中维密班”。1年时间,已经有几十只狗狗在这里完成了“瘦身”。白晶介绍,来参加宠物减肥课程的狗狗以大型犬为主,训练周期从2周到2个月不等。花费时间最长的是一只拉布拉多犬,在2个月里从100斤减到了60斤,“相当于减了小半个自己了”。

  相比普通的宠物行为纠正训练,宠物减肥对训练师的要求更高,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更多的体力让狗狗动起来,前者是“文化课”,而后者是“体育课”。

  白晶介绍,每只狗狗一天至少要进行5次不同程度的锻炼,包括游泳、牵引随行、跑步等,学校还特别开发了嗅闻课程,让狗狗在室内寻找玩具。“在它动脑子的过程中,其实也会消耗很多的能量。”

  根据学校公开的价目表,减肥营收费分为体能训练与住宿费两部分,体能训练收费2000元,住宿费根据狗狗重量分为6个级别,平均需要95元/天(不含狗粮),超过80斤的狗狗住宿费达到140元/天。按训练1个月时间来算,减肥训练需要至少5000元。

  “平时只是觉得狗狗身上肉多,吃得胖乎乎的挺好看的。”如果不是要参加训练比赛,赵小姐也没有意识到舔舔胖了。

  白晶指出,狗狗的肥胖与人们“越胖越萌”的养宠观念息息相关。“现在养宠的人有一个通病,觉得把狗养得很胖、圆滚滚的,带出去就觉得很有面子,我已经把最好的东西都给它吃了。”

  此外,喂养习惯与运动量不足也是宠物肥胖的“元凶”。APT宠物闪释片联合创始人吴燕分析,传统的宠物干粮本质上是膨化食品,长期喂养必然导致肥胖,再加上居住环境狭小、主人工作繁忙,宠物缺乏运动量。

  迈开腿,更要管住嘴

  “管住嘴、迈开腿”“三分练、七分吃”的减肥方法,对于宠物同样适用。白晶不仅是宠物减肥师,还是宠物营养师,要根据狗狗的年龄、健康状况给它们定制饮食,既要保证营养,还得达到减肥效果。

  “吃”是养宠要解决的头等大事。根据《2019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宠物食品消费(主粮、零食、保健品)在整个宠物消费结构中占比达61.4%,规模超过1200亿元。

来源:《2019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来源:《2019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

  “千言万语一句话,只要吃好了,其实不会有大毛病。”家里养了两只猫咪的巫小姐说。

  随着养宠人群消费观念改变,消费力提升,作为刚需的宠物主粮产品日益向健康、多元、个性化靠拢。除了传统干粮以外,出现了针对美毛、减肥等需求的功能定制粮、以新鲜食材为原料的鲜粮,还有营养膏、保健品等细分产品。

  宠物鲜粮品牌“小鲜粮”创始人郭大雄认为,独居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会把更多的情感投入到宠物身上,除了让宠物“吃饱”之外,还有“吃好”的需求。

  养猫3年的网友@小雏菊summer家里有一只金吉拉和一只德文卷毛猫。她很早就放弃了干粮喂养,而是采用了一种叫生骨肉喂养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喂养生食,将红白肉、内脏、骨骼等组合起来,再添加碳酸钙粉、牛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是一种较为仿生、天然的喂养方式。

  在坚持生食喂养的“铲屎官”看来,生骨肉能提供更好的肠道菌群、口腔健康,能给宠物补充更多水分,拥有更高的消化率。

生骨肉制作攻略 来源:网友@烤番薯的大省生骨肉制作攻略 来源:网友@烤番薯的大省

  @小雏菊summer每个月都要给两只猫咪换一次食谱,以保证食物的多样性。不仅有鸡、鸭、牛、羊等常见肉类,还有鸵鸟、火鸡、鲅鱼、鸽子、鹌鹑等。食材来源非常讲究,或是从京东生鲜、本地冷库直接订购,或是和其他“铲屎官”一起跟团购买,为保证肉源可靠,还要检查检疫证、进货单等。

生骨肉食材价格一览 来源:豆瓣猫咪生骨肉团购小组生骨肉食材价格一览 来源:豆瓣猫咪生骨肉团购小组

  从挑选、采购,到配比、制作,生骨肉的制作要耗费大量精力。不仅要考虑肉的品质、营养搭配、季节供应,还要考虑宠物是否挑食。“德文不太爱吃鱼,我试过秋刀鱼、鲅鱼、青占鱼、三文鱼,我家德文没那么排斥鲅鱼,所以我做成鲅鱼丸子,它就吃。”小雏菊说。

  鲜粮制作费时又费力,于是,一些宠物食品商瞄准了这片蓝海。

  创立于2014年的小鲜粮是比较早的入局者。受饿了么等平台的启发,小鲜粮起初把宠物食品当外卖来做。“后来我们想怎么把这个模式做成一个标准化的产品。2015年我们就建了一个专门的生产线,把狗狗外卖产品化。”创始人郭大雄说。

  利用更完善的供应链、更方便的预订渠道以及更快捷的配送方式,宠物也可以像人一样吃上鲜肉鲜蔬。“我们提供的是一种成熟的解决方案,我们服务的人群有这个理念,也有这个消费力,但是可能时间不够。”郭大雄说。

  目前市面上的宠物鲜粮主要采用B2B与B2C两种商业模式,前者通过与宠物医院、宠物门店等专业机构进行合作,后者通过电商平台直接面向消费者。

  郭大雄表示,作为一个新兴品牌,目前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如何保证供应链的稳定性上。“鲜粮不像传统狗粮可以大批量生产流通,对于订单流程管控、数据管理、销售渠道维护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难度比传统的干粮更大。”

  据郭大雄判断,尽管目前鲜粮在整体市场份额中占比不到5%,但在疫情过后,人们对宠物会出现“补偿心理”,市场的增长速度可能会加快。

  “野蛮生长”的宠物健康市场,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无论是宠物减肥还是宠物健康膳食,国外市场都比国内要起步更早。

  2005年,英国兽医公益机构PDSA开始举办的全国性“宠物健身俱乐部大赛”(Pet Fit Club competition),至今已有143只宠物在这里完成“减肥大业”。美国第一家成功上市的鲜粮品牌Freshpet在2019年营收2.5亿美元,同比增长27.2%。

2019年英国宠物健身俱乐部大赛冠军Luigi,减重8.7kg 来源:PDSA官网2019年英国宠物健身俱乐部大赛冠军Luigi,减重8.7kg 来源:PDSA官网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宠物健康市场还处在市场培育阶段。白晶指出,中国的宠物已经呈现老龄化趋势,随着宠物逐渐衰老、市场不断被教化,会有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要让宠物陪伴自己更久一些,保证它的健康是第一位的。

  在吴燕看来,目前宠物健康食品市场还处在“野蛮生长”的阶段,集中度低,竞争格局分散。据郭大雄介绍,国家对于宠物食品的检测标准主要集中在传统的干粮、罐头,鲜粮还没有专门的标准来规范,只能暂时划分到湿粮类目里。

  吴燕指出,除了国家层面缺乏规范标准,国内鲜粮市场最大的问题是产品力与品牌力不够,尽管已经出现了成熟的鲜粮产品,但难以获得养宠人群的认可与信任。

  巫小姐说:“我觉得网上卖的一般都不太靠谱,你不知道他的肉源、添加营养元素的比例,最好还是从肉开始自己买。”网友小雏菊也觉得,成品生骨肉材料不透明、配比不透明,让人难以放心。

  但吴燕认为,食材透明度、信息对称化、冷链运输等现实问题是可以通过技术与管理的方式解决的。“当解决这几个瓶颈以后,中国的宠物鲜粮市场的发展速度一定会比欧美市场快。”

  在中国的宠物食品市场中,国外品牌一直占据主导地位,玛氏、雀巢等进口品牌市场占有率在七成以上,占据了中高端市场的大半江山。新零售的兴起,或许能给国内品牌带来弯道超车的机遇。

  由于鲜粮需要冷藏冷冻运输,国外品牌难以打入这一市场,因此,郭大雄看好鲜粮的发展前景。他认为,欧美国家的宠物鲜粮主要依靠大型商超进行销售,而国内便利的零售条件、成熟的仓储配送、发达的社交电商,都为中国的宠物鲜粮市场走出新的道路创造了有利条件。

  郭大雄表示,未来小鲜粮将下沉至社区,方便用户体验,从多维度构建消费者对品质的信任。吴燕预计,未来宠物健康产品一定会向越来越细分化、功能化的方向发展,除了食品,宠物用品的智能化、功能化同样可以与健康结合。

  “中国养宠的环境跟国外不一样,我觉得中国的宠物鲜粮市场可能不会和美国走同样的路,我认为我们会走出一条新的道路。”郭大雄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