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断粮”FF只能撑到年底:贾跃亭再无“创始人”

恒大“断粮”FF只能撑到年底:贾跃亭再无“创始人”
2018年11月01日 01:27 新京报
彼得·萨瓦吉安(Peter Savagian)彼得·萨瓦吉安(Peter Savagian)
尼克·桑普森(Nick Sampson)尼克·桑普森(Nick Sampson)

  原标题:FF两高管离职 贾跃亭将“单打独斗”

  记者 白金蕾

  和两年前的境遇相似,贾跃亭“ALL IN”的法拉第未来(下称FF)也遇资金“扼喉”。10月31日,新京报记者从FF方面获悉,FF两位联合创始人已离职。对于FF目前剩余资金状况,FF内部人士独家回应新京报称,目前计划的是到12月底还能运转,“肯定没多少钱的,这两个月就是生死线”,上述FF内部人士称。

  FF只保留500名核心员工

  10月31日,FF发布了《有关短暂现金流困难而采取临时措施的声明》(下称“《声明》”)。《声明》称,“恒大健康最近的一系列违约导致了FF正在面对严重的现金流困难”。

  此前10月3日,FF在港向恒大提出投资相关仲裁,10月8日恒大健康一纸公告将两者不睦公开,FF与恒大的投资“罗生门”持续发酵。面对紧张的资金,降薪、裁员、高管离职等问题相继爆发。

  FF在《声明》中称:“上周,FF在针对恒大的紧急救济仲裁中获胜,这让我们获得从其他渠道获取资金支持的机会”。不过,《声明》也表示:“今年5月1日之后加盟FF的员工大部分将会在11月和12月停薪留职,对于今年5月1日之前加盟的员工,将会继续留在公司推进FF 91量产交付工作,但是工资需要临时下调。”

  《声明》称,“我们也向选择留下的约500多位核心团队成员……表示感谢。”

  据了解,FF全球近2000人,其中中国有超过500人,美国有超过1300人。

  贾跃亭只领1美元年薪

  昨日,一位FF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了FF两位联合创始人离职的消息。

  10月29日,FF三位创始人之一,FF负责技术和产品开发的高级副总裁的彼得·萨瓦吉安(Peter Savagian)离开了公司,该人士曾长期担任通用汽车高管;10月30日,FF三位联合创始人之一的尼克·桑普森(Nick Sampson)也辞职,至此FF的三位联合创始人仅剩贾跃亭一人。

  FF在《声明》中表示:“对于那些在困难时刻选择离开的个别高管,我们也表示理解”。

  据外媒报道,在对国外科技媒体the Verge的回应中,尼克·桑普森表示:“FF公司的资产实际上已资不抵债。我觉得我在法拉第未来的角色不是一条我能走的路,所以我选择离开公司。”

  桑普森说:“如果情况发生实质性变化,我肯定会考虑重返公司。”这也从侧面说明,他离开FF更多是财务原因,而非业务原因。

  对于桑普森的上述说法,新京报记者未获得FF方面的正式回应。

  面对资金短缺,FF最先从降薪入手。10月22日,FF内部信称,FF在美国的高管自动降薪幅度超过20%。

  降薪幅度最大的莫过于FF创始人兼CEO贾跃亭,其在信中称,未来只领取一美元年薪。

  此前乐视网面临资金危机,贾跃亭也曾采取类似行动。2016年11月6日,时任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发出内部全员邮件《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他在信中称:“LeEco战略实现的节奏过快,组织与资金面临极大挑战,我和公司管理层将为此承担责任。即日起,我自愿永远只领取公司1元年薪。”

  焦点

  FF预计两月后出融资结果

  降薪、裁员均指向FF的资金困境,接触新融资或是贾跃亭和FF解决问题的新路径。

  10月31日,FF在《声明》中表示,“预计此次的临时措施会持续到12月底,但这将取决于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的各项融资进展。在努力保留员工和供应商合作关系的同时,我们目前正在跟不同背景的全球多家投资方进一步谈判,并会及时对外披露信息”。

  对此,FF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公司正在通过多渠道、多维度的融资方式努力解决目前的现金流困难,预计在2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恢复公司的正常运营并恢复员工的工资。

  不过,FF并未透露新的融资对象。

  一位不愿具名的接近贾跃亭的知情人士透露,与恒大矛盾公开化之前,贾跃亭就一直在寻找新的融资,试图摆脱恒大带来的困境。

  10月9日的公告中,FF称其试图摆脱恒大的唯一原因是,恒大未能实现其意图,继而拒绝支付其已同意支付的资金。恒大不应该一方面拒绝支付资金,另一方面享受补充协议生效后的权益,包括接管FF中国的大部分经营管理权。

  新京报此前独家报道,FF方面称,补充协议由恒大健康先提出,其部分内容为,如果FF达到预量产准备,恒大健康在2018年7月31日前先打3亿美元进来;截止2018年Q4总共打款5亿美元,即到2018年年底再支付2亿美元;到2019年1月共打款7亿美元进来,即到2019年1月再打款2亿美元。

  针对上述问题,恒大健康以涉及保密协议为由不予回答。

  但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此前对新京报称:“我们有钱,已经提前支付了8亿美元,但接下来的付款要看付款条件是否达成,我们肯定是看好这辆车才投资的。”

  此外,上述人士否认了恒大阻止FF新融资的说法,FF还没有新的融资,谈何阻止呢?“FF与恒大闹翻之后,相信更难融资了,基本上可以说是毫无门路了。”FF内部人士不愿对新融资发表更多意见。

贾跃亭恒大FF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