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禁售福建晋华背后:美光诉讼是关键

美国禁售福建晋华背后:美光诉讼是关键
2018年10月30日 02:5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纽约

  福建晋华成为第二个中兴,遭受美国绝罚。

  美国商务部周一宣布,对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实施禁售令,禁止美国企业向后者出售技术和产品,称福建晋华涉及违反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行为,给美国带来了严重风险(Significant risk)。

  这是继中兴之后,美国政府再次对中国科技企业实施禁售令。被处罚的福建晋华同样属于“中国制造2025计划”。这不仅是福建晋华遭受的沉重打击,也是中国存储芯片制造本地化受到的重大挫折。

  福建晋华是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泉州和晋江市政府在2016年共同出资设立的存储芯片制造商,是我国“十三五”集成电路重大产能布局规划中的企业。福建晋华与中国台湾的联华电子达成技术合作,主要生产DRAM芯片(随机存取存储芯片)。

  目前在DRAM存储芯片领域,三星、海力士和美光三大巨头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美光份额为23%。中国是全球最大的DRAM芯片进口国,DRAM芯片价格在2017年上涨了40%。今年6月,中国反垄断机构启动了对三大巨头的反垄断调查,认为三大巨头涉嫌进行价格垄断。

  而福建晋华正是希望在DRAM芯片领域实现国产芯片的突围。福建晋华的一期芯片工程总投资人民币370亿元,已在今年9月正式投产。按照此前规划,投产后月产能将达到6万片12英寸晶圆。

  中国政府在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计划到2020年实现芯片自给率40%,到2025年达到50%。“中国制造2025”成为美国集中打击目标,今年4月和5月的两次加征关税都与这一计划中的相关技术与产品有关。

  不过,福建晋华遭到美国政府绝罚还有一个直接原因:涉嫌窃取美国企业知识产权。这同样是一个敏感点,也是美国政府指控中国的主要“罪状”。

  去年12月,美国存储芯片巨头美光科技在美国加州联邦法庭起诉联华电子与福建晋华,称联华电子通过美光台湾地区员工窃取其知识产权,包括存储芯片的关键技术,并交由福建晋华。按照美光科技诉讼文件,单是一名工程师就窃取了美光科技超过900多份技术文件。目前这一诉讼还在审理中,联华电子已经予以否认。

  然而,令美光意外的是,福建晋华和联华电子今年1月在中国福建起诉美光科技侵犯其知识产权,导致美光科技26种芯片产品在中国遭到临时禁售。中国是美光科技的最大市场,贡献了超过半数的销售额。

  美光科技对此提出上诉,认为诉讼所涉每项专利都已经获得授权,福建晋华和联华电子提出的诉讼完全不实。“中国政府一再强调,外国企业在中国的权利将受到公平、同等的保护。美光认为,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此次作出的裁决与中国政府所主张的政策不相符。”

  回顾一下中兴禁售事件。今年4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实施第二次禁售,理由是后者违反了去年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此前因为违规向伊朗出口设备并在调查中欺骗美国政府,中兴曾经遭到美国政府的禁售,最终在2017年同意缴纳12亿美元罚金和处罚相关管理人士,换取美国政府解除禁售令。

  今年第二次遭到美国禁售之后,中兴的业务一度陷入全面瘫痪。又是在中国政府的斡旋联系下,再次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最终在7月份解除禁令。根据第二次和解协议,中兴又向美国政府缴纳了10亿美元罚金和4亿美元的托管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