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谁能救救贾跃亭和吃中国韭菜长大的FF?

2018-10-28 08:48:3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老斯基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生姜斯基

  来源:老斯基财经(laosijicj)

  老贾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现在,有人不希望老贾继续飞了。

  10月25日,贾跃亭和恒大之间的仲裁结果出来了:

  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否决了贾跃亭提出的彻底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的要求,而且否决了贾跃亭临时提出要进一步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新要求。

  仲裁结果允许FF(法拉第未来)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恒大投后估值,恒大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收到仲裁结果,恒大和老贾都说自己赢了。

  可是到底谁才是真正的赢家呢?

  坦白讲,生姜斯基其实更担心老贾。

  因为,老贾是个爱逞强的人。逞强的人最喜欢说两句话:一句是我能行,另一句是不要紧。

  传闻老贾和女演员甘薇之间夫妻生活很和谐,就是因为甘薇无论说什么,老贾都说我能行和不要紧。

  这个习惯很不好,别人问他,你能在造电视机的时候,同时造手机、汽车、自行车吗?老贾说我能行。结果证明,他不行。

  一直到许家印问他FF2018年底量产能不能行,老贾说我能行。

  许家印再问他不能量产就让你出局要紧吗,老贾说不要紧。

  FF员工疯了,你行我们不行啊,白车身都还没造出来,你跟我说年底量产?!就算白车身造出来了,量产至少也要一年好吧。

  老贾面带微笑,不要紧,我们还有梦想,让我们一起为了梦想窒息。

  老外说,What's wrong with you?!

  英文不好的老贾问,啥意思?

  老外说意思是我先窒息了,您随意。

  老贾迷离的小眼睛笑得很开心。然而背地里只能一个人偷偷躲在办公室里哭。因为这次,他是被逼着说行的。

  老贾在山西财专学的是会计。出社会后,核心技能就是搞钱,银行、基金、股民、长江商学院的老同学还有孙宏斌,每个人都心甘情愿地把钱掏出来,让老贾放心地去造。

  为什么?想当年老贾随手一张自拍,可以聚集娱乐圈一大半的明星。

  一场发布会,张口闭口生态化反、地表最强;一套PPT,先秒小米、再秒苹果、最后秒天秒地秒空气。

  随手能招来一大票大公司高管跟他一起表演窒息,股票蹭蹭蹭涨成创业板顶梁柱。

  但是这些都是以前了,今时不同往日风光。

  如今老贾没落了,当初说好一起窒息的老伙计们坚决跟他划清了界限,老贾转了一大圈也没人愿意再借他一分钱。

  老贾真的是坏人吗?现在看来,其实也不尽然。

  别人炒概念,扔个项目计划书,做个PPT就算完了。老贾不仅PPT做得精美,而且拿着真金白银往里面砸,最终把钱砸了个干净。

  生姜斯基其实一直不看好老贾,盘子铺得太大,做事张扬,喜欢喊口号。事情八字还没有一撇,先把裤子扒下来了。

  直到前两天看到中国一汽宣布拿到16家银行10150亿意向性授信的新闻,我突然能理解老贾了。

  旱的旱死,涝的涝死,2017年因为一笔12.37亿元人民币的逾期,债主们争相冻结乐视资产,进而引爆了乐视危局。

  说到底,资本就是这么一个喜欢锦上添花,但绝不会雪中送炭的玩意。

  这个世道,要是没能生在富贵人家,你再不把自己演出一个百花齐放,谁愿意给你钱呢?

  国内玩不转了,跑到国外更不行。老贾的英文水平想不出生态化反这么有煽动力的词藻,不信你可以感受一下。

  面对恒大的军令状,老贾只能选择赌上一把。赌自己能通过砸钱和玩命工作在今年年底实现量产。

  不过老贾可能忘了,水能载舟,也能把他淹死。这个社会上所有的资本都在暗中标好了价格,你越是想要,就越是烫手。

  此番进了许家印的三宝殿,出来可就再难复当年光景了。

  为了追赶工期,老贾把钱砸完了,眼巴巴地看向许家印。恒大勾勾手指头:钱就在这里,有本事你就来拿啊。

  老贾赌的是绝处逢生,资本盯上的是他最后的筹码。

  FF是个香饽饽,聚集了一堆美国的新能源科技,随便绑到一只股票上,就是一个火箭助推器。

  6月26日,恒大健康宣布收购时颖,并通过时颖间接持有FF45%的股份,成为FF的第一大股东。第二天股价就坐上了一台喷射机,暴涨66.2%。短短两个月时间,恒大健康的市值已翻了两倍多。直到10月7日,贾跃亭因为第二笔融资款无法到账执意与恒大翻脸提起仲裁。

  FF唯一不好的地方就在于CEO是个老赖,偏偏这个老赖还要把自己绑在CEO的位子上,一绑就是15年。就相当于你吃一根大棒骨,上面多了一只挥不走的苍蝇,你还有心情吃那根大棒骨吗?

  对于资本来说,如今的老贾显得太多余了。

  老贾可能糊涂了,在别人的地盘上跟别人讲道理,讲过讲不过都是一个输字。

  仲裁不仅驳回了老贾的两项要求,还让恒大享有新股优先购买权,FF想融资得先问恒大要不要。而且在最终仲裁结果出炉前,FF最多只能对外融5亿美金。

  且不说有没有人愿意冒着得罪恒大的风险去给老贾投钱,最终仲裁结果出来至少要一年之后,按照FF目前的烧钱速度,5亿美金又能撑多久呢?

  临时仲裁结果刚刚出来,10月26日恒大健康又涨了8.87%,老贾和恒大到底谁赢了,资本早已经投好了自己的票。

  现在再看老贾,远赴重洋,一个人呆在空荡荡的大别墅里守着FF这最后的孤独一剑,期盼着渺茫的东山再起,留嫂夫人自己在太平洋的另一边独守空床,还得时刻提防虎视眈眈的资本大鳄,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

  前两天,弹尽粮绝的老贾又宣布只给自己发一美元年薪。还是熟悉的配方,只不过这一次,多了几分凄凉的味道。

  这一次莫名希望老贾能再赢一次,把他的造车梦走完。最终像他承诺的那样,东山再起带着美元回来还债。

  退一万步来讲,FF可是吃中国韭菜长大的。拿钱买鞭炮还能听个响呢,老贾要是就这么烧干净了,那过去几年这一场乐视生态化反到底算怎么回事呢?!有人说得清楚吗?

文章关键词: 网络文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