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门锁很方便 但老防盗门也能换新锁吗?

智能门锁很方便 但老防盗门也能换新锁吗?
2018年10月08日 10:07 新浪科技

  这两年智能门锁特别火,不少新装修家庭的防盗门,都不会选择传统的钥匙,而是指纹、密码就可开锁的智能锁。其实这类产品的最大好处,就是再不怕出门忘带钥匙。老家庭的防盗门能不能换新锁呢?今儿跟大家唠唠智能锁的那点事儿。

  门锁怎么智能?

  聊这个之前,我们先得说下家里防盗门的大致结构。

  如上图所示,常见的防盗门就酱。中间的方块是锁的核心部分,上有把手、锁芯,上下右分别有天地钩(说人话就是几个高强度钢条,上下叫天地了,至于右边的为啥也统称叫天地钩老杨也不是很能理解),主要是防止暴力拆门的。

  众所周知,其中外拉手通常只能拉门用,而内拉手可控制横向的第一个锁扣。钥匙和锁心匹配后,可控制全部锁,包括上述的开门锁扣和天地钩。

  而市面上的智能锁,实际上是在门锁这个方盒上下了文章。以前是通过钥匙上的槽的形状和锁心配合,匹配上以后就可以转动开门。如今是把WiFi、蓝牙、NFC、数字密码、指纹、钥匙等模块,选择其中的几个或者全部包装在一起,替换之前单一的钥匙锁心匹配的方式。

  像是WiFi、蓝牙大部分都是通过手机App匹配解锁的。数字密码、指纹一般也可以通过手机设置管理。

  IC卡、NFC一般是通过一个芯片磁卡开门的,比如你上班的门禁卡就是IC技术。而NFC是高级版本的IC,随着手机行业的发展,现在很多智能手机也有了NFC功能了,通过这种方式刷手机也是可以的。此外家用的智能门锁,一般都带读写功能,也就是说,如果你单位的工卡没有加密,那么用自家的门锁设置一下可以让工卡同时变成家门钥匙。

  智能门锁安全么?

  实际上,安全性并不是智能门锁的优势,它相比传统的优势在于方便。当然这么说是有前提的。

  就比如WiFi、蓝牙等手机App通信方式。就现在很多人家里路由器都不知道改默认密码,随便找个上大学好好听课的计算机专业学生,都能通过交换数据窃取你的密钥。

  NFC也是一样,比如你门禁卡放在办公室桌子上了,他找一部支持NFC已经ROOT的安卓手机就可以完美复制一张你的“钥匙”。

  指纹方面稍好一些。但对于便宜的门锁,用的都是比较简单的识别器。这种识别器虽然容错率(容错率就是比如你手指头起个皮、裂个口子也能识别)较高,但别人如果得到了你的指纹,复制下也可以打开。贵一些的采用和现在智能手机一样的活体指纹识别芯片,比之前的都还稍方便一些。

  而数字组合解锁的方式,难度等同于破解iPhone 5以前的手机。而且门锁不像手机,错几次就锁定一段时间。用计算机高速一次一次试,这完全不是什么难事儿。

  所以买智能门锁,破解难度按照安全来排列,应该是指纹>手机App>数字组合>NFC。

  看到这儿,大部分人可能直接被吓的不敢用了,但是不至于。就是传统的机械锁,别人拿到你的钥匙也是可以仿制的。理论上并不存在什么100%安全的门锁。各种技术的发展顶多是让正常破解的难度更高而已。

  至于说到小偷,不要被各种电影电视剧忽悠了。如果能做到克隆你的指纹、通过路由器查看信息、写一个程序破解你的数字密码组合,那么他基本在一线城市找一份月薪上万的工作不是什么难事。

  所以,现在基本没有什么暴力开锁卸门的小偷了,绝大多数小偷开门锁的方式,说出来实际上都简单的让你发笑。找个大的塑料瓶子剪开,掏个洞。从门缝伸进去挂到内把手上,通过拉动内把手直接开门。包括我上次把自己锁外面,开锁师傅也是用的这个方法开门的。就这花了我100块!

  那么也就顺带说一句,如果出门为了防盗,尽量还是把天地钩放下来。别以为门外的把手掰不动,你出门撞上门就安全了。

  智能门锁要是没电了咋整?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智能门锁都是用干电池供电的,干电池就是小卖部里卖的5号、7号电池。正常使用的话,一般电池寿命都在一年左右。系统如果检测到电池电量剩余不多,一般会在手机上直接推送提醒,让你换电池。

  如果恰巧赶上电池没电了,那么智能门锁一般都会有个挡板,掀开以后,你会发现钥匙孔⋯⋯嗯,又回去了。

  还有一些门锁,可利用外部电源(9V电池或Micro USB连接充电宝)暂时给系统供电让你先把门打开,然后从内部把电池换了。所以用不着担心门锁没电了就进不去屋子了。

  什么门都能换智能门锁么?有啥要求么?

  对于防盗门的唯一要求就是尺寸。

  这防盗门锁的核心结构其实也比较简单。首先是门锁核心,安好后把锁心插进去,里外贴上挡板即可。

  而智能门锁的安装实际上就是把机械核心换成包含WIFI等模块的智能核心。一般购买之前要测量下下图标出的参数。

  老杨个人还是不推荐你自己购买安装了,一是安装比较麻烦、二是网上的尺寸可能标示的并不全,很有可能买回来安不上。

  此外,由于门锁和防盗门不配套,很有可能出现上下天地钩和门锁核心间短一截子连不上的情况。这时候无论是你自己装还是找师傅安装,一定要记得把这几根钢筋固定好或者取出。安全性基本是不会受到影响的,但假如有一天下面的天地钩落槽了,你这防盗门就算废了。到时候找人拆门,花的可就不止是那100块钱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