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比惨股价重挫市值缩水30000亿 马云发声

阿里腾讯比惨股价重挫市值缩水30000亿 马云发声
2018年10月31日 10:33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阿里腾讯比惨股价重挫市值缩水30000亿 马云刚刚发声  

  中国基金报记者 凌云

  10月30日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2018年致股东信表示,生意难做之时,正是阿里巴巴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之时。

  阿里巴巴19年间已经第三次经历这样的全球性波折,前两次都开创了新机会,这一次,阿里巴巴依然会用新技术、新制造、新型全球化,为中小企业创造新的价值和机遇。

  隔夜美股开盘,阿里巴巴扭转跌势,上涨2.21%,报收136.33美元。

  这是马云最后一次以董事局主席身份致信股东。今天,阿里巴巴2018股东大会将于香港召开。

  马云:善于把握逆境

  永远只为未来投入

  马云表示,最近全球经济正在遇到困难,贸易、消费、股市、制造业一切开始变得不确定,中美贸易摩擦也进一步增加了市场的慌乱。这是阿里巴巴19年间第三次经历这样的全球性波折。

  马云认为,这些波折、焦虑、摩擦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机会,问题是如何改变自己。阿里巴巴是一家善于把握逆境的公司。生意难做之时,正是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之时。

  9年前,阿里巴巴已经转型为一家技术公司,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进行全面布局和准备。马云在信中表示,未来阿里巴巴要赋能制造业,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帮助制造业变革,帮助千千万万的制造业企业应对未来的挑战。

  “阿里巴巴从来不为看得见的机会布局,永远只为未来投入。正是因为这样,眼前暂时的风浪和波折,难以伤害我们,因为我们相信,只要为了解决问题而创新,只要创造了真正的价值,一定不缺市场、不缺利润。”马云写道。

  张勇:在创新和创造中布局未来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CEO张勇也发表了致股东公开信,就过去一个财年的情况与股东进行交流,并分享了对阿里巴巴未来的思考和行动方向。

  张勇表示,从1999年创立至今,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从未改变。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各项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创下一系列新记录。

  阿里核心电商GMV达到7600亿美元,集团收入同比增长58%,创IPO以来最高增速。阿里云计算收入同比增长101%,达到133.90亿元。文娱领域成绩不菲,新零售版图进一步夯实。

  张勇称,全球化仍然是阿里巴巴的长期战略,最终目标不只是从中国卖向世界,而是从世界卖往世界,诞生一个真正全球化的平台。

  阿里巴巴也在为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做充分布局和准备,不断为商业进程和生活方式带来深刻改变。阿里巴巴一直在创新和创造中布局未来。

  2020财年,希望GMV实现1万亿美元目标,到2036年,希望服务全世界20亿消费者,帮助1000万中小企业在平台上盈利,创造1亿就业机会。

  业绩不佳股价下挫

  能否再次逆境突围?

  诚如马云所说,前两次全球性波折,阿里巴巴都在逆境中抓住机会,成就了今天。

  1999年,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无数中国中小企业陷入困境,阿里巴巴找准战略方向,通过提供在线信息发布平台,帮助他们获得国际订单,创建了中国的B2B模式。

  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来袭,阿里巴巴明确未来十年发展目标: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不仅帮助中小企业度过寒冬,也开启了从电商公司到商业基础设施的蜕变之路。

  如今,阿里巴巴正在第三次全球性波折。2018财年一季报显示,阿里巴巴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比双双下滑,分别下降54%和40%。这是近3年来阿里巴巴营业利润首次同比下降,也是1年来净利润首次同比下降。

  受一季度业绩下滑影响,加之A股今年弱市、美股近期波动加剧,阿里巴巴近期股价表现不佳。从6月5日创下历史高点211.7美元之后便一路下跌,最新收报136.33美元,跌幅约35%。

  近5个月时间,阿里巴巴市值蒸发1800亿美元,目前最新市值3506亿美元,约2.5万亿人民币。

  而阿里巴巴未来的股价表现,当然要看它是否能如马云和张勇所说,再一次逆境突围,成就更伟大的自己。

  竞争对手腾讯股价持续走低

  较年初近乎腰斩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的头号竞争对手腾讯,昨日收盘价又创下2017年7月以来新低,报收252.2港元。

  此前,腾讯控股也由于中期财报业绩不及预期,引发股价持续下跌。几乎与阿里巴巴同时,6月7日起,腾讯股价在创下阶段性高点431.6港元之后便一路下挫,以昨日收盘价计跌幅超40%。

  如果以今年年初创下的历史新高475.6港元对比,腾讯股价近乎腰斩,市值蒸发约2.1万亿港元。昨日收盘,腾讯市值2.4万亿港元,约2.1万亿人民币。

  作为港股通标的的腾讯,由于股价大幅下跌,在三季度也被公募基金大幅减持,合计减持数量达到232万股。

  今日开盘,腾讯股价迎来久违的上涨,目前涨幅接近3%,约259港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