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第三季度营收282亿元 净利润同比增56%

百度第三季度营收282亿元 净利润同比增56%
2018年10月31日 04: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82亿元(约合4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24亿元(约合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

  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显示,华尔街18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百度第三季度营收将达39.6亿美元。财报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82亿元(约合41.1亿美元),超出预期。

  另外,华尔街19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百度第三季度每股收益将达2.4美元。财报显示,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35元(约合5.13美元),超出预期。

  主要业绩:

  - 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82亿元(约合4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百度核心”(Baidu Core,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16亿元(约合3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

  - 百度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44亿元(约合6.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运营利润率为16%,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21%。“百度核心”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70亿元(约合1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运营利润率为32%,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致持平;

  - 不计入股权奖励相关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57亿元(约合8.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不计入股权奖励相关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运营利润率为20%,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25%。不计入股权奖励相关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81亿元(约合1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不计入股权奖励相关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三季度运营利润率为37%,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致持平;

  - 百度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24亿元(约合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百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35元(约合5.13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百度核心”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43亿元(约合20.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

  -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67亿元(约合9.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19元(约合2.77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84亿元(约合12.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

  高管点评:

  “得益于搜索、信息流和人工智能新业务的显著增长,百度三季度表现强劲。 在用户量迅速增长与百度视频产品强劲表现的双重拉动下,信息流收入成为百度营收增速的一大亮点。”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AI业务方面, DuerOS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截至2018年9月,DuerOS智能设备激活数量已经达到1.41亿,语音交互次数超过8亿次。关于Apollo业务,搭载Apollo的自动驾驶小巴阿波龙已经在全国10多个地区运行,百度正在不断积累宝贵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运营经验。”

  百度CFO余正钧表示:“百度三季度业绩稳健增长,营收2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5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基于百度App的信息流业务在流量与收入增长上正在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百度正致力于将此成功模式复制到其他产品上,比如我们的短视频产品好看视频。”

  财务分析:

  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82亿元(约合4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

  百度第三季度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225亿元(约合3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百度第三季度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52.2万家,比去年同期增长7%。百度第三季度来自每家网络营销客户的平均营收约为人民币4.31万元(约合6300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

  百度第三季度其他营收为人民币57亿元(约合8.3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主要由于爱奇艺会员及其他业务强劲增长。

  百度第三季度来自于“百度核心”的营收达人民币216亿元(约合3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而来自于爱奇艺的营收达人民币69亿元(约合10.1亿美元),同比增长48%。

  百度第三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67亿元(约合9.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百度内容成本的同比增长,主要由于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增长,较小程度上由于百度信息流内容网络百家号的投资增长。

  百度第三季度流量获取成本(TAC)为人民币31亿元(约合4.5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

  百度第三季度带宽成本为人民币17亿元(约合2.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

  百度第三季度其他营收成本(其中包括折旧成本、运营成本、销售税和附加费以及股权奖励支出)为人民币27亿元(约合3.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

  百度第三季度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56亿元(约合8.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主要由于渠道和推广营销支出增长。

  百度第三季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39亿元(约合5.7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主要由于研发人员相关成本增长。

  百度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44亿元(约合6.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不计入股权奖励相关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57亿元(约合8.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百度核心”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70亿元(约合1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不计入股权奖励相关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人民币81亿元(约合1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

  百度第三季度总其他收入为人民币90亿元(约合1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8%,主要由于处置金融服务业务度小满和Global DU业务带来了收益。在2017年第三季度中,百度的总其他收入为人民币43亿元,主要由处置百度外卖业务所认列的投资收益组成。

  百度第三季度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21亿元(约合2.99亿美元),去年同期的所得税支出为人民币11亿元。百度第三季度有效税率为15%,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2%。百度去年同期的有效税率较低,主要是受益于处置了特定子公司。

  第三季度归属于非控制性权益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0亿元(约合1.46亿美元),主要包含了爱奇艺分配给非控制性权益的亏损。

  百度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24亿元(约合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百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35元(约合5.13美元)。“百度核心”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43亿元(约合20.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67亿元(约合9.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人民币19元(约合2.77美元)。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84亿元(约合12.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7%。

  不计入利息、税费、折旧、摊销、其它非运营利润以及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68亿元(约合9.88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率为24%。不计入利息、税费、折旧、摊销、其它非运营利润以及股权奖励支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百度核心”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90亿元(约合13.1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率为42%。

  截至2018年9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045亿元(约合152.2亿美元)。若将爱奇艺排除在外,则截至2018年9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948亿元(约合138.1亿美元)。若将爱奇艺排除在外,则百度第三季度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83亿元(约合12.1亿美元)。

  注:本财报中人民币与美元的换算汇率为每美元兑人民币6.8680元。

  业绩展望:

  百度预计2018财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54.8亿元(约合37.1亿美元)到人民币267.2亿元(约合38.9亿美元),同比增长15%到20%。不计入来自已宣布的被处置业务的营收,这一预期区间代表着百度预计2018财年第四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20%到26%。百度对第四季度业绩的预测只代表当前和初步的观点,今后可能有所调整。

  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显示,华尔街17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百度第四季度营收将达39.8亿美元。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百度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30日晚上9点15分(北京时间10月31日早上9点15分)召开电话会议。百度管理层将出席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和投资者的提问。要收听百度电话会议,国际投资者可拨打电话+65 67135090,中国内地投资者可拨打电话4006208038,美国投资者可拨打电话+1 8456750437,英国投资者可拨打电话+44 2036214779,中国香港投资者可拨打电话+852 30186771,密码均为“8258806”。

  美国东部时间11月7日之前,国际投资者可拨打电话+61 2 8199 0299,收听百度电话会议录音,密码为“8258806”。除此之外,投资者还可以访问百度网站ir.baidu.com收听电话会议网络直播和录音。

  股价变动:

  当日,百度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1.62美元,报收于183.37美元,涨幅为0.89%。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二下午5点50分(北京时间周三凌晨5点50分)的盘后交易中,百度股价下跌1.62美元,至181.75美元,跌幅为0.88%。过去52周,百度的最高价为284.22美元,最低价为177.80美元。(唐风)

百度中概股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