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无奈表示“机遇号”火星车或将永久失联被放弃

NASA无奈表示“机遇号”火星车或将永久失联被放弃
2018年10月31日 08:17 新浪科技
自从一场猛烈的沙尘暴席卷了整个火星以来,“机遇号”已失联达四个月之久。如今NASA终于承认,该火星探测器可能永久失联。  自从一场猛烈的沙尘暴席卷了整个火星以来,“机遇号”已失联达四个月之久。如今NASA终于承认,该火星探测器可能永久失联。
由于沙尘暴遮天蔽日,“机遇号”在今年六月进入失联状态。从图中可以看出,“机遇号”刚好处于这场沙尘暴的路径中央。  由于沙尘暴遮天蔽日,“机遇号”在今年六月进入失联状态。从图中可以看出,“机遇号”刚好处于这场沙尘暴的路径中央。
NASA上个月宣布称,该漫游车在火星表面的位置已经确定,但尚未接收到它传回的信号。NASA上个月宣布称,该漫游车在火星表面的位置已经确定,但尚未接收到它传回的信号。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NASA无奈表示,“机遇号”火星漫游车或将永久失联。该漫游车目前位于火星“奋斗撞击坑”(Endeavour Crater)边缘。自从一场猛烈的沙尘暴席卷了整个火星以来,“机遇号”已失联达四个月之久。

  到了九月中旬,天空终于开始放晴。NASA也启动了一项为期六周的监听项目,试图接收“机遇号”传来的信号。但如今六周已经过去,这台太阳能漫游车仍处于休眠状态。再过不久,科学家就将放弃联系它了。

  NASA行星科学部负责人劳丽•格雷兹博士(Dr Lori Glaze)表示,科学家之前每天都在向“机遇号”发送信号,希望能让它“起死回生”,但这种努力即将结束。“电池温度也许已经过低,超出了机遇号的承受范围。”格雷兹博士解释道。

  上周格雷兹博士曾表示,再过一两周左右,科学家就会停止试图复活“机遇号”的努力,“我们最近一段时间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系统工程师与飞行指导迈克•斯塔布(Mike Staab)表示,“我们只是想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而已。”

  NASA称目前尚未敲定停止联系机遇号的具体日期。

  在此前几次尝试中,工程师们还给“机遇号”播放了一些十分切题的歌曲,比如“威猛乐队”的《你离开前叫醒我》(Wake Me Up Before You Go-Go)。NASA上个月宣布称,该漫游车在火星表面的位置已经确定,但尚未接收到它传回的信号。九月末,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从267公里之外拍摄了一张照片,“机遇号”在图上只是一个小小的点。

  参与该任务的工程师原本希望“机遇号”在沙尘暴消散后便可苏醒。但在寂静中等待了数月之后,他们近日终于承认士气开始“动摇”了。该团队还预测道,就算“机遇号”真能苏醒,其任务时钟也可能存在一些“复杂状况”。科学家认为,任务时钟是沙尘暴期间、“机遇号”上唯一还在运作的仪器。但由于能量不足、无法维持任务时钟运转,“机遇号”便无法获知当前时间。

  到目前为止,“机遇号”已经多次突破了其预计服役时限。“机遇号”和它的孪生姐妹“勇气号”的设计运行时间都仅有90天,人们当时还预期火星的凛冽寒冬和极端沙尘暴可能使任务进一步缩短。

  2004年,作为NASA火星探测项目的一部分,“机遇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并于2004年1月25日降落在火星赤道附近的“子午线高原”(Meridiani Planum)上。此后该探测器坚持服役了近15年之久,直到今年6月10日,由于沙尘暴规模不断增长,“机遇号”被迫进入休眠状态。在其一生中,“机遇号”探索了火星上的两处撞击坑(维多利亚撞击坑和奋斗撞击坑),还发现了若干水存在的痕迹。自“机遇号”降落在火星上以来,NASA曾对它做过几次升级,如更新了它的闪存等等。(叶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