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用睡觉的动物吗?再少的睡眠也是必不可少的

2019年03月07日 08:21 新浪科技
这只小熊猫睡得正香。这只小熊猫睡得正香。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7日消息,动物的睡姿千奇百怪,有的喜欢倒挂着,有的喜欢平躺着,还有的喜欢把自己埋在泥土里,一次睡好几个小时。无论是蝙蝠、大象,还是青蛙、蜜蜂,几乎所有动物都要睡觉。事实上,科学家还没有发现能完全不睡觉(或休息)的动物。不过,睡眠真的是生存所必需的吗?

失眠的危险

大多数人都承认睡眠是绝对必需的。有时候,人们会因为各种原因通宵不眠,但第二天往往会感到身体机能十分挣扎。长期睡眠不足可能会带来一系列负面的健康影响,从心脏病到中风,再到体重增加和糖尿病等。这些联系,以及所有动物似乎都要睡眠的事实表明,睡眠对动物而言肯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这种作用是什么?睡眠真的可以让大脑修复损伤并处理信息吗?睡眠对于身体的能量调节是必要的吗?从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开始,科学家和思想家就对我们为什么睡觉的原因做出了解释,但确切的答案依然悬而未决。

19世纪90年代,俄罗斯最早的女性医生之一玛丽·德玛纳西(Marie de Manacéïne)就对睡眠之谜困惑不已。她曾经写道:“我们都热爱生活,我们都希望尽可能长寿,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会牺牲三分之一,有时甚至一半的人生用于睡眠。”在探索睡眠真正意义的过程中,她在动物身上进行了第一次睡眠剥夺实验。

该实验所用的方法现在看起来相当残忍。玛丽·德玛纳西让小狗一直处于醒着的状态,发现它们在睡眠剥夺几天之后就死了。随后的几十年里,使用其他动物(如啮齿动物和蟑螂等)进行的睡眠剥夺实验发现了类似的结果。然而,这些例子中动物的真正死因是什么?这些原因与睡眠之间有多大关系?这些问题依然没有确切答案。

睡眠时间超短的动物

尽管完全不睡觉看起来风险很大,但一些生物的睡眠时间可以非常短暂。一些科学家认为,这些动物或许是理解睡眠所起功能的关键。在发表于2019年2月《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监测了果蝇的睡眠行为。

研究作者之一、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系统生物学讲师Giorgio Gilestro说:“我们发现一些果蝇几乎从不睡觉。”Gilestro和同事们通过对数千只果蝇的观察发现,有6%的雌性果蝇每天睡眠时间少于72分钟,而其他雌性果蝇的平均睡眠时间为300分钟。有一只雌性果蝇甚至每天只睡4分钟。在进一步的实验中,研究人员剥夺了果蝇96%的睡眠时间。但是,这些果蝇并没有像玛丽·德玛纳西的那些小狗一样过早死亡,相反,这些几乎没有睡觉的果蝇反而活得和正常睡眠的对照组一样久。于是,Gilestro和其他少数研究人员开始怀疑,睡眠的作用真的像人们以为的那么重要吗?

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鸟类学研究所研究鸟类睡眠的尼尔斯·罗登伯格(Niels Rattenborg)说:“一些动物生存所需的睡眠,似乎远少于此前根据睡眠修复功能理论做出的估计。”

在2016年的一项研究中,罗登伯格和同事们在加拉帕戈斯群岛的小军舰鸟(学名:Fregata minor)身上安装了一个测量大脑电活动的小型设备。监测结果显示,当小军舰鸟在海面上空飞行时,它们有时会让大脑的一个半球进入睡眠状态。有时候,它们甚至会在飞行中让两个大脑半球一起睡觉。

一边飞行一边睡觉在其他鸟类中可能也很常见,比如普通楼燕(学名:Apus apus),这一物种据说可以连续飞行10个月不落地——尽管科学家还没有这方面的直接证据。或许更令人惊奇的是,罗登伯格等人的研究发现,飞行中的小军舰鸟平均每天只睡42分钟,而它们在陆地上每天闭眼的时间通常超过12个小时。

我们能找到一种完全不睡觉的动物吗?“一切皆有可能,”罗登伯格说,“不过,在对睡眠时间较短的动物的研究中,可以发现一种模式,即没有一种动物是完全不用睡觉的。这种对极少睡眠的保留意味着,即使在这些非同寻常的超短睡眠者中,最少量的睡眠也是必不可少的。”(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