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击|从“黑历史”到《绿皮书》:阿里影业的五年高考

深击|从“黑历史”到《绿皮书》:阿里影业的五年高考
2019年03月06日 08:1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何畅

  《绿皮书》“红”了。

  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这部获得五项提名的作品一鼓作气,将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三项大奖收入囊中,其联合出品方阿里影业也成为继亚马逊Netflix之后,第三家与奥斯卡奖产生交集的互联网影视公司。

  “今天中午和同事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和阿里影业合作的电影运气都特别好!我觉得也是!”结果宣布后,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在朋友圈感叹。

  此话不虚,3月4日,上映至第4天的《绿皮书》以单日1913.94万元的票房成绩,击败《阿丽塔:战斗天使》和《驯龙高手3》,拿下内地单日票房榜冠军。领跑今年春节档的《流浪地球》背后,同样有着阿里影业的身影。去年票房过10亿的15部影片中,阿里影业深度参与了8部。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阿里影业并非从开始就具备这样精准的眼光。有业内人士为新浪科技打了个比方:“阿里影业就像一个富二代,老爸希望儿子能为自己开辟疆土,支持上毫不含糊,砸银子从未心疼;儿子当然想做出一番成绩,可跑得慢就算了还总摔跤,在反反复复的试错和等待中,突然有一天,好像成了。”

  “黑历史”

  阿里影业成立以来,始终存在方向不明确的疑问,而这与其管理层频繁变更不无关联。三届管理层,三任董事长、CEO带来的三套发展战略,使其包括内容制作、项目投资等在内的各项业务左右摇摆,举棋不定。

张强张强

  首任CEO张强,中影出身,致力于将自己20余年的工作经验与阿里巴巴的电商基因完美融合,“探索电子商务资源与影视内容开发、制作和播出深度结合的电商自制剧模式”。在他的领导下,阿里影业进行了大量投资并购,从入股华谊、光线到收购影院票务软件开发商粤科软件,从认购大地院线可转债到参与博纳影业私有化……两年内斥资近百亿,纵贯产业链上下游,张强试图建立起覆盖IP孵化、项目投资、内容制作、宣传发行的完整体系。

俞永福俞永福

  刚刚辞任执行董事的俞永福,风格和张强迥异,他多次强调,阿里影业不想做传统意义上的电影公司,而是将成为为行业提供基础设施的公司。他将涉及电影产业的基础设施总结为“3个C”,分别是用户(Consumer)、内容(Content)和商业(Commerce)。俞永福表示,阿里影业最重要的是从基础设施角度如何对产业升级起到作用,同时能跟产业所有参与者形成生态关系。他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称,阿里影业以后只会生产极少量的影片,主要业务将是利用其强大的用户触达能力、内容产业化能力和商业运营能力,专注于智能宣发和衍生品运营,并以此为上游的内容生产者提供服务。

  但张强和俞永福在任的三年里,阿里影业成绩平平,《摆渡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主控项目反响不佳,前者豆瓣评分4.0,超44%观众给出一星;后者登陆暑期档时遭遇锁场退票风波,引发巨大争议。财报数据显示,2014年阿里影业净亏损4.15亿元,2016年净亏损9.59亿元。

  那几年,“IP+流量”似乎是阿里影业内容制作上不变的操作准则,《摆渡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傲娇与偏见》……甚至樊路远接棒后也出现了模式一致的《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曾有影评人犀利吐槽:“一年一部年度烂片,阿里影业是在用实力领衔主演近几年的‘中国电影烂片史’”。

  新蓝图

  转型需求迫切。

  相比以整合者身份出现的俞永福,继任者樊路远对于前辈们开创的打法与路线,有沿袭,更多的是改变。俞永福认为,电影行业有“三高”:资金、人才高密集,且高风险。阿里巴巴虽然资源庞大,依然无法快速获得电影头部创作的能量,因此,他掌控时期的阿里影业“不做电影行业竞争者”,搁置内容,发力“电影产业新基础设施”。

樊路远樊路远

  樊路远不这么想。他重拾内容,视其与基础设施为驱动双轮,并将阿里影业定义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平台的全新的内容公司。”在樊路远描绘的蓝图中,阿里影业的基础设施包括观影决策平台淘票票、宣发平台灯塔、IP衍生平台阿里鱼、影视金融工具娱乐宝,四部分环环相扣,形成一条自上而下的业务网络。除了做水电煤基础设施外,一方面要加大对优质内容的重视,投入无上限;另一方面,大力支持、鼓励创作人才,培养优秀编剧和制片人。

  这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随着独立电影公司日渐崛起,加上华谊、博纳、万达、光线等老牌玩家影响力逐步下降,出品方话语权的变化让互联网平台得到的机会增多。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认为,过去是发行决定票房,现在是内容决定票房。他以《阿丽塔:战斗天使》为例,向新浪科技解释了阿里影业的宣发方式:不依靠票补,而是搭建一个相关社区,以吸引感兴趣的用户。“我们认为用户有观影热情并不是因为票价低,而是看他对电影内容本身的兴趣能否转化为购票的欲望。”

  李捷表示,票补捆绑取消后,宣发的方式出现改变,拥有庞大用户群的平台显然备受推崇。而且电影行业发展始终伴随着不确定性,作为触达用户的营销服务,灯塔希望通过解决控制风险来帮助发行公司。阿里鱼和娱乐宝则作为营销、授权、衍生品发展和投资平台存在,进而解决资金周转与票房收入问题。“阿里影业为电影提供的服务早已不是票补,很多电影的头部内容都会选择和我们合作。”李捷说道。

  去年11月,阿里影业发布“锦橙合制计划”,宣布在未来五年、四大档期推出20部合制优质电影,将以主投、主控或主宣发的身份参与制作。此外,阿里影业还与华谊、亭东影业达成战略合作,用李捷的话来说:“资本是会帮助到一些公司的,阿里巴巴能给他们中国最好的商业化体系,不论是商业理念还是商业设计,当然,我们是靠内容和创意驱动,而不是商业驱动。”

  《绿皮书》

  《绿皮书》是属于内容的特别惊喜,三家出品方,分别是梦工厂影业(Dreamworks Pictures)、参与者传媒(Participant Media)与阿里影业。其中,梦工厂影业是安培林娱乐旗下的厂牌,参与者传媒是安培林娱乐的投资方。由于其他几个国家版本的预告片中并未出现阿里影业的Logo,阿里影业被质疑“只是发行公司而已”。李捷介绍,因为是互联网影视公司起家,与海外片方合作免不了这样的疑惑,但阿里影业在《绿皮书》背后扮演的角色绝非简单的宣发,而是有早期投资的,虽然金额不方便透露,却不是拼盘式投资。

  资本先行,阿里影业以另一种方式走向了奥斯卡。电影之路五年苦读,一朝金像提名折桂,比高考状元还扬眉吐气。事实上,阿里影业成立之初就在洛杉矶设立了办公室,布局海外业务至今,已有四年。

  2015年,阿里影业与派拉蒙就《碟中谍5》达成投资合作,该片全球票房6.83亿美元,为阿里影业带来了6870万元收入。作为正向反馈,双方合作延续至《忍者神龟2》《星际迷航:超越星辰》《碟中谍6》等影片。2016年,阿里影业入股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创立的安培林娱乐,双方达成协议,将在投资、联合制作、衍生品合作及宣传发行领域展开密切合作。阿里影业得以触及更多元的内容类型,既有《一条狗的使命》这样的故事片,也有《头号玩家》这样的商业大片。

  谈及选择项目的标准,李捷给出了九个字——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未来更受欢迎的是现实主义题材,有情怀、担当,反映社会现实。那么难度肯定也跟着增加,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不是药神》是比较成功的。”李捷称,其实很希望用户可以更多地看到《绿皮书》这样的电影,而不要让他们将海外电影等同于大特效、大制作的爆款电影,尽管受指标影响,为了保险起见,大体量的引进会多一点。

  马云在三刷《绿皮书》后感叹:“好电影不是用钱堆起来的,也未必要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不可否认的是,钱的确是阿里影业的一块敲门砖。据彭博报道,《绿皮书》获奖后,阿里巴巴计划投资更多好莱坞电影。财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阿里影业半年营业收入15.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4%;经营净亏损1.54亿元,与上年同期的4.31亿元相比,大幅缩窄64.1%。相对应的是,销售及服务成本7.39亿元,上年同期只有2.98亿元。

  一位文娱产业投资人向新浪科技分析,阿里影业依然在亏损,但包括互联网宣发、内容制作和综合开发在内的三大核心业务板块均获得增长,证明“双轮战略”是有成效的,不过这一切都要加上一个前提:是阿里巴巴的影业。去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增持阿里影业股权,由49%提升至50.92%,向后者“输血”12.5亿港元。3月5日晚间,伴随着阿里巴巴集团对阿里影业股权增持计划已完成的交割公告,阿里影业正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附属子公司。后者庞大的经济体是阿里影业的绝对优势,“其它单体公司怎么能够和一个生态系统去竞争?”李捷强调。

阿里巴巴集团增持阿里影业股权完成交割阿里巴巴集团增持阿里影业股权完成交割

  “押中《绿皮书》也是因为阿里影业有足够的本钱去做分散式投资,没有也不需要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上述投资人说道。“但我依然希望有一天能看到中国人自己拍出来的片子获奖,那样更值得高兴,真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