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问世20年 腾讯:下一版本将实现注销功能

QQ问世20年 腾讯:下一版本将实现注销功能
2019年03月04日 17:5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宗旭

  去年3月的时候,腾讯曾灰度测试过QQ账号注销功能,不过这项服务很快就被悄然下架。当时,腾讯表示“为了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暂时下线了该功能,将在进一步优化体验后,再次上线”。

  在QQ迎来20岁生日后不久,腾讯再次放出了注销QQ功能的消息。3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腾讯客服微信公众号中回复“QQ软件注销”,可以得到关于QQ号注销的消息。

  根据腾讯客服回复,QQ号码注销功能将会在QQ7.9.9及以上版本实现,届时,满足注销条件即可申请注销。根据应用宝显示,当前手机QQ的安卓版本为7.9.8,更新时间为2019年1月30日,也就是说,距离腾讯QQ正式上架号码注销功能的时间不远了。

  需要注意的是,QQ账号一经回收,所有资料都会被清空,包括但不限于Q点Q币、财付通余额、理财产品和其他虚拟财产等,同时也将终止QQ账号相关的服务协议。

  想当年,记忆满满,你会注销不?

  2018年年初,工信部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在用户终止使用电信服务或者互联网信息服务后,应当停止对用户个人信息的收集和使用,并为用户提供注销号码或账号的服务。”这意味着几乎所有网站、APP都要提供账号注销服务。

  实际上,微博、淘宝、支付宝、微信等都已经提供了注销账号功能,只有QQ自问世以来没有推出该项服务,仅在2018年的时候灰度测试过QQ账号注销功能,但也很快下架。

  当然,腾讯不推出QQ号码注销服务有自己的考虑,是为了防止用户QQ密码被他人知道后恶意注销,给用户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用户如果想要注销账号,可以等待腾讯自己回收。

  腾讯对于号码回收有自己的规则:对于普通号码,注册后3天未登录,号码可能被回收;注册后24小时内登录,45天未登录,号码可能被回收;3个月未登录,号码可能被回收;如果是QQ靓号的话,QQ靓号会员业务到期超过90天未续费,该号码即会被系统回收。

  为了加快QQ的回收速度,甚至有人专门在网上发布了如何注销QQ号码的攻略,比如删除全部好友、退出所有群、关闭QQ空间、解绑手机号等,但有没有效果,就不得而知了。

  虽然腾讯QQ即将推出账号注销功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那么迫切地想要注销QQ号。

  尽管80后、90后已经由QQ转战到微信,但是QQ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写满了记忆的日记本,比如空间相册里朝气蓬勃的青春靓照以及QQ空间里“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日志,这些都是青春追悼地。有位网友说的好:“QQ能注销,但那些记忆裹挟着青春,哪能说放就放,说散就散。”

  凭谁问,QQ老矣,尚能饭否?

  说起QQ,不得不说它的前身QICQ,1999年推出,是中国第一款点对点、一对多聊天软件,2000年的时候才更名为QQ。虽然QICQ面世后用户爆炸式增长,但是腾讯一直没有找到好的盈利模式。当时,为了喂饱快速长大的OICQ,马化腾还不得不四处接活,帮助企业设计网页。

  后来,腾讯成为“移动梦网”的合作伙伴后,才在2001年实现盈利,并于2004年在香港成功上市。

  2006年,在与运营商合作未果的情况下,腾讯相继推出了超级QQ和手机QQ两大产品,腾讯因此也拿下了智能手机时代的门票。在后来的几年里,依托QQ,腾讯先后开发出了手机QQ游戏大厅、手机腾讯网、手机浏览器、手机安全管家等产品,横跨游戏、传媒、安全等多个领域,显现出QQ强大的变现能力。

  不过,近两年QQ也屡次“瘦身”,QQ家园、QQ宠物、朋友网、webQQ等这些陪伴用户多年的产品纷纷停止运营,再加上微信的崛起,一度让人质疑QQ是不是已经衰老。

  而近年来,腾讯QQ团队也有意迎合年轻用户,营造QQ的年轻化品牌形象。打开QQ,用户便能看到好友微视、企鹅电竞、兴趣部落、NOW直播、QQ看点等多个面向年轻用户的社交+内容产品。其中,QQ看点截止2018年9月的日活跃用户数已超过1亿,95后的比重接近七成。

  尽管微信用户早已超越QQ,但直到今天,QQ依然在腾讯财报中占有重要比重。腾讯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6.9%至6.979亿。年龄为21岁或以下用户的月活跃账户及日活跃账户均录得同比及环比增长,年轻用户的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16%。

  事实告诉我们,QQ依然是年轻人最喜欢的社交产品之一。

腾讯QQ号码注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