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品继续“冒险”:要利润不要份额?

2013年09月12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李娜

  昨天是苹果新品发布的日子。但就在这一天,深圳华强北商圈苹果水货批发商阿强(化名),显得不淡定了。

  “一天前iPhone5最低配置的版本大概是3900元,现在有点起伏,但过不了一个星期,水货价格还会更低。”阿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国成为苹果手机的首发国家后,水货市场必将受到严重打击。”

  此前,苹果产品在通过内地正式渠道发售之前,会提前数月先在香港发售,水货商则利用这种“时间差”从香港走私苹果手机到内地,赚取高额利润。据阿强介绍,iPhone5上市之后苹果总体销量并不是很好,身边做水货的商人早已经开始转向其他机型。

  业内人士评价,中国的水货市场一直是反映电子产品销售的晴雨表,不正规市场的减少对苹果来说也许是件好事,但反之,苹果产品也许正在面临一场更大的挑战,而水货市场受挫或许只是开始。

  消失的热情

  排队、开售、停售,一年半前,戴着“乔帮主遗作”的光环,iPhone 4S在国内受到果粉及黄牛的狂热追捧。

  在开卖第一天上午8点,北京三里屯苹果专卖店的大门上就贴出排队截止和iPhone 4S缺货的告示牌。据当时媒体报道,在开售前一晚,苹果专卖店前即聚集了大批排队的粉丝,保守估计有5000人,苹果决定暂停销售。而在国内的另一个市场,在北美西欧大洋洲率先上市的4S刚刚到达华强北,次日加拿大无锁版16G版本就被炒至万元以上。

  “当时七八千批货很正常,整个市场都处于饥渴状态,有货就能拿,拿了就赚钱。”阿强对记者表示,苹果当时是水货市场的明星机,而此前只有诺基亚享受过此类待遇。

  一名在线零售负责人对此现象总结道,对于一部分购买者来说,iPhone不仅仅是很酷的电子产品,更是成功的象征,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关心这款产品的功能,“在中国赚钱的速度太快了,有身份的人希望通过一些象征性的东西展示自己的成功,这也许就是苹果能在中国获得如此巨大销量的原因。”

  直到iPhone5在2012年圣诞前登陆内地市场,首个周末的销售量依然傲视群雄:突破了200万,不过好景不长。

  “iPhone5其实对于水货市场来说是个分水岭,目前整个市场对于iPhone5的热情一直在下降。”阿强对记者表示,目前的销量相对于9月之前几乎下降了50%,8月份还能批150部的他现在只能往下批70多部,零售渠道的销量更加低迷,一个月卖个几十部已经算是不错的成绩了。

  “目前港行的5c和5s价格都没有出来,可能会比官网价格更低,但从周围同行的口风中,这次预订大家都显得很谨慎。”阿强对记者说。他认为,除了苹果自身渠道的拓展,水货市场的下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来源于产品本身。“iPhone5的产品和4S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消费者也有了更多的手机选择机会。”阿强对记者表示,手机市场上,三星、HTC、谷歌,甚至黑莓都在生产与iPhone 5相同档次的手机,有些人甚至认为这些产品比iPhone 5更好。

  失去的市场

  苹果CEO库克曾经对中国市场的销量暴涨有自己的理解,中国有大量人口在迈入中高收入阶层,苹果的潜在顾客数量每天都在增加。这名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掌门人已经四度访问中国。

  但事实上,这部分市场正在受到竞争对手的侵蚀。

  此前苹果公司公布的2013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当季公司营收为353.2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350.23亿美元增长1%,其中大中华区收入为46.5亿美元,和前一个财季82亿美元的营收相比,暴跌了43%,和上年同期相比,也下跌了14%。要知道,在6个月以前其中国区的增长接近70%,是苹果营收同比增长唯一超过30%的区域。

  “在中国内地市场,苹果iPhone 5的销售乏力是导致第二季度市场表现疲软的主要原因。相比第一季度,我们预测4~6月份iPhone 5的出货量从同比增长50%下降到20%。”IDC中国负责手机市场研究的高级分析师闫占孟对记者表示,苹果大中华区销量的下降主要是受到消费者期待新品以及竞争产品增多、运营商补贴减少等原因。

  而市场研究公司IHS iSuppli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苹果2013年上半年在中国内地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仅为7.2%,尚不及三星14.9%份额的一半。

  确实,在苹果最有利的高端市场上,三星的大举反攻,接连不断的旗舰机型推出确实让人有些无力招架,除了产品线布局异常强大,三星的产品迭代速度也是越来越快。而此外,苹果中国区销量的下降也缘于渐渐失去的中端市场份额。

  已经不是主打产品的iPhone4和iPhone4S在此前一直充当着苹果中国区廉价版本的角色,而这一市场,苹果同样也遭遇巨大的挑战,其竞争对手不是一家,而是一群。

  Canalys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内地市场智能手机发货量同比增长超一倍,而包括联想、宇龙酷派、华为、中兴和小米等五大本土品牌在该季度占全球智能手机发货市场份额达20%,超过了去年同期的不到15% 。

  “而且中低端手机更加受到市场的欢迎,相当于卖一部苹果手机只能赚十多元,一部国产手机的利润能达到几十元。”阿强对记者说。

  艾媒咨询CEO张毅指出,在中档智能手机市场上,更重要的是价格竞争、产品发布速度、渠道运营商关系以及佣金。在这些方面,中国本土品牌比外国品牌有优势,因为它们给予零售渠道更高的佣金,价格也很有竞争力。

  中国策略走向

  即便遇到了巨大挑战,苹果依旧高傲,在中国市场尤为如此。

  虽然此前业内预测成本较低的iPhone 5C将会是苹果抢占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杀手锏”,甚至有分析师预测iPhone 5C在中国的销量可能会占据中国iPhone总销量的70%左右,但5C和5S的价格出来后,市场一片哗然。

  显然,与市场份额相比,更像商人的库克更注重的是利润——在两个月之前,三星宣布该公司第二季度的利润为83.3亿美元,对比苹果公布的数据,第二季度三星比苹果69亿美元的利润高出14.3亿美元,这对库克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根据此次发售的新品价格,苹果/iOS的手机在2013年中国市场的整体表现将会呈现疲软,直到2014年初才会有较大的变化。”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但苹果也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变化,会在近期作出一系列变革。

  和运营商的合作显然是渠道中最重要的一步棋。

  虽然在本次发布会上,苹果并没有发布和移动相关的信息,但从工信部电信设备认证中心网站获悉,已经有四款支持TD-LTE标准的苹果手机获得入网许可。获得入网许可的四款设备型号分别为A1516、A1518、A1529、A12530,支持TD-LTE/TD-SCDMA/WCDMA/GSM制式,以及支持TD-LTE/TD-SCDMA/GSM制式。尽管网站没有注明产品名称,但可以判断这四款手机是分别支持两种制式的iPhone 5S和iPhone 5C。而目前中国联通和电信的机型则已投产完毕,中国联通最新确认,即日起将在线上线下开通预订,20日全面发售iPhone全系新产品。

  此外,有电商人士表示,自己曾受苹果中国电商负责人委托,发起一个苹果公司如何在中国做B2B电商的讨论。“苹果B2C目前官网做得不错,想探讨的是B2B,针对企业购买的方向,如一个公司更新换代电脑,PC桌面电脑转移到手持移动终端,礼品采购等方面的需求(大宗/持续采购),从线下走回线上。”

  可以看到,除了消费市场,苹果未来将会更加注重企业市场的份额。有分析师称,在iPhone 5S上,苹果引入了指纹识别装置,实际上,对于普通消费用户而言,这并不是一个重大的功能改进,但对于一款商用手机,这将会让手机获得更好的安全保护,双因素的身份认证也让企业IT对于iPhone 5S在数据安全上的信心大大增强,同时,这款产品也将更加合规,为进入企业环境铺平了道路。东方IC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