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步发售新iPhone冲击水货商利益

2013年09月11日 09:16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路透社今天刊登题为《中国提早发售iPhone冲击水货商利益》(Early China iPhone launch gives smugglers a run for their money)的评论文章称,由于苹果公司决定将新iPhone在中国大陆的发售时间提前,与其他国家同步上市,所以会对水货商的利益造成冲击。

  以下为文章全文:

  水货受冲击

  最新一代iPhone在中美两国同步发售的消息令中国的果粉们欢呼雀跃,但有一个群体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那就是水货商。

  新一代iPhone的提早发布可能会对之前异常繁荣的水货市场产生重大冲击。这个主要从中国香港向中国大陆走私手机的灰色市场拥有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规模,它成立的根源则是因为iPhone在中国大陆的上市时间通常会比海外晚几个月。

  水货商还担心,苹果公司和中国移动可能会签订广受瞩目的协议,利用高额补贴抢走他们的更多业务。

  “这肯定会对我们的生意造成一些影响。如果人们能很快从官方渠道购买,为什么还要到我这里买?”深圳一家手机店的店主黄凯迪(Huang Kaidi,音译)说,他从2007年开始就一直销售从香港走私来的水货iPhone。

  “但价格仍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的价格还是更便宜,消费者总是喜欢捡便宜。”黄凯迪说。他所在的卖场里烟雾缭绕,聚集了数百家类似的手机店。

  苹果公司将在本周发布最新一代iPhone,而此时正值大中华区销量大幅萎缩之际,原因是该公司的产品与三星和中国低端厂商的差距正在缩小,而且在价格上不具优势。

  iPhone 5虽然早在去年9月就发布了,但直到12月才通过中国的苹果旗舰店和授权经销商销售,给了水货商长达数月的时间优势,使之可以吸引铁杆果粉。

  港币汇率相对较低和香港的免税政策也给他们创造了丰厚的套利机会。

  据分析师测算,香港市场销售的iPhone和iPad大约有70%通过水货渠道或大陆游客流入内地。

  北京分会场

  但这一次,情况却有所不同。

  本周三,就在美国的发布会结束后几小时,苹果公司还将首次在北京设立分会场,从而凸显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作为苹果公司的两大合作运营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已经宣布将在几天内销售最新一代iPhone。

  而知情人士透露,全球手机用户最多的中国移动也有望在新品发布后不久与苹果公司签约。

  “一旦中国移动与苹果公司签约,就会抢走水货的一些生意。”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布莱恩·王(Bryan Wang)说。

  不过,尽管在中国同步发售iPhone会对水货交易造成冲击,但却不会彻底消灭这个市场。“这个市场不会彻底消失,因为有相当一部分中国消费者还是想在合约过期前自己购买新手机。”布莱恩·王说。

  所以,尽管失去了时间优势和价格优势,但水货商也并非机会全无。

  一些淘宝卖家周三已经贴出了广告:“香港学生帮你买iPhone 5、5S、5C。”最新版本的售价为5000至7000元人民币。

  这些学生水客通常会在过关时用书包携带iPad,并在腰部和脚踝处绑上iPhone。

  深圳的水货商已经承诺,只要新iPhone在香港上市,他们的柜台也将立刻开售。

  “我保证,香港发布的当天下午就可以在我这里买到。不过,你为什么不考虑考虑iPhone 5?为了清理库存,我会卖便宜一点。”一位姓周的深圳手机店主说,他目前已经降价25%销售iPhone 5。(鼎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