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6亿元重构飞信:正面迎击微信或再起飞

2013年04月17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李娜

  微信风行后,飞信的重构就备受业界关注,而如今中国移动终于迈出了这一步。

  近日,神州泰岳的一则涉及中国移动招标的公告,引起了业内的关注。该公告显示,中移动广东公司已经对外发起了飞信业务的四个子项目招标,在中标后的一年中,中移动将向这些项目投资6.38亿元。

  这意味着,中国移动开始启动新的飞信服务商的招标工作,以往由神州泰岳独家提供服务的局面或将成历史。

  “飞信功能的扩展其实在大家的预料之中,但互联网思维的转变要从运营商本身开始,不能仅仅依靠服务商或者代理商。”电信专家付亮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其实,与运营商合作的门槛并不低,要结合其政策来制定市场策略,在这一层面,神州泰岳的机会还是很大。

  “目前预测飞信能否成为移动在未来的互联网入口还言之过早,在那之前,移动需要以互联网的心态去做产品,但目前来说阻碍还非常多。”付亮说。

  “引入鲶鱼”

  在招标公告中,中国移动透露出飞信未来一年的路线图:为飞信手机版增添视频通话等功能,此外还拟在手机桌面、ROM等方面增加用户黏性。

  “移动是希望飞信打下一个阵地,将飞信的基本功能嵌入到用户桌面中,减少使用步骤,同时可以通过桌面常驻系统内存,实现实时推送。”一接近广东移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未来可能的模式是,合作方会把飞信做到屏幕中,推广飞信的内容,如图片、信息和状态更新,飞信仍然会提供访问手机其他应用的入口,但其体验是以飞信为中心的。

  而此前在中国移动内部的飞信重构会议上,飞信被定义为未来的融合通信产品,可以跟中国移动的其他产品功能结合,充分和手机联系人、拨号盘等终端能力结合,尽快实现全量用户默认开通飞信。

  “在功能上和微信有重叠。”上述人士表示。

  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则称,此次招标并不是为了针对某种业务,而是希望有更多的竞争者加入,“引入鲶鱼”把飞信做起来。“一方面优化服务商是运营商每年都需要做的事情,不是针对某个业务或者形态做出的反应,另一方面招标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优质服务商,神州泰岳并未因此出局。”该人士说。

  付亮认为,招标本身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飞信业务的调整确实势在必行。“前几年看到飞信也做了几次调整,但效果并不大,运营商始终受制于电信思维,而且缺乏互联网基因,想要突破内部体制和复杂的机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他表示引入多家服务商虽然未能从根本上改变运营商在互联网产品上的劣势,但是个开始。

  再飞存疑

  从OTT业务整个发展的时间段来看,运营商经历了从“封堵”到“合作”以及 “正面迎击“的过程,但业内人士认为,重构飞信业务并不代表中国移动已经有了制胜的法宝。

  根据艾媒网的数据,虽然飞信用户量已跻身即时通讯前三,但与排名第一的腾讯QQ相比,覆盖用户不足后者五分之一,月均使用时间不足后者的四十五分之一。

  “互联网创业公司,投入不到2亿元都可以做到上市的规模。”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记者表示,电信是寡头垄断行业,而互联网是一个市场竞争非常充分的行业,中国移动以传统电信运营商的思维做互联网产品,决策速度和市场需要跟进都太慢。

  此前,中国移动的飞信业务是希望走QQ的路,通过短信免费化来获取用户,作为社区等其他产品的入口。但因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及其带动的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飞信业务错失了爆发的时机。从2009年开始,飞信业务收入在神州泰岳的占比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国海证券分析师马金良称,神州泰岳最初负责飞信业务开发及运营时充分受益于飞信活跃用户数量的高增长,市场也赋予公司较高估值,但随着微信、米聊等一系列IM工具的出现,飞信用户数增速大幅放缓,市场甚至一度认为飞信可能被中国移动边缘化,导致公司估值开始快速下滑。

  尽管在微信业务风行之后,中国移动对飞信的功能进行了多次升级,并在近期低调上线了“飞信公众平台”,希望依靠号码优势,实现全网用户默认开通飞信,迅速提升用户量。“但飞信的用户群和升级的周期都是其软肋,大部分的使用者还是学生。”付亮说。

  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飞信的活跃用户主要集中在政府企业的办公人员和学生人群,加起来大概占总活跃用户90%。月活跃用户接近亿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