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刘启诚:跟高通谈判要学印度,来点硬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27 IT时代周刊

  文/刘启诚

  中国同高通公司的3G谈判,这两年一直是阿Q头上的癞疮疤,是不能直白说的。什么原因,似乎也说不清楚。中国的3G专利谈判主要是和高通谈,不知是高通太厉害,店大欺客,还是我们在3G专利上真的没多少东西,反正我们目前在3G谈判上一直处于被动,甚至陷入僵局。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印度运营商的做法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第二大CDMA服务供应商TataTeleservices公司日前与Reliance Communications公司结成了同盟,共同抗议高通过高的专利使用费收取标准。

  报道说,作为目前印度最大的CDMA无线服务供应商,Reliance不久前曾表示,CDMA并不是最适合印度市场的技术,并考虑将放弃CDMA业务转而投向GSM领域进行发展。Reliance希望通过这种近似于威胁的方式令高通降低专利收费的标准。

  Reliance此说一出,高通就有些坐不住了。高通CEO雅各布已经决定亲自走访印度,与印度政府的官员以及Tata公司的高层进行会谈,就专利使用费问题进行磋商。以转向GSM业务来要挟高通降低在印度的CDMA专利使用费的收费标准,Reliance的这一招看来很灵。

  现在

中国联通有4000多万CDMA用户,相比于印度3000多万用户,如果也采取这么一招,是不是高通也会稍稍放低一点自己高傲的头?但Reliance这种做法至少告诉我们,和高通这样的公司谈判,不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接来硬的,效果会更好一些。

  现在全球都在看中国在3G上的动作,可以说全球3G的发展系于中国。高通自然希望3G发展得好,在这方面它是有求于中国的。因此,3G谈判的主动权或者出牌权在我们手里。我们没有必要对高通低头,而应该强硬,让它来和我们坐下来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