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愚:统一代码 SP的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5:52  ChinaByte

  作者:大愚

  近日信息产业部正式下发《关于调整和统一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的通告》,这意味着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调整和统一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工作,此举引起业内人士的强烈关注。大愚认为这是中国移动昨日要求SP遵循新游戏规则以保证SP行业健康发展之外,信息产业部从更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推出的又一项针对SP的新举措。

  在这次号码调整中有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一个SP对应唯一一个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分配给SP的代码为我国公众电话网编号中“1061~1069”号段的号码。此次调整涉及的短消息类服务接入代码,包括短消息(短信)服务接入代码和多媒体信息(彩信、彩E)服务接入代码,调整后SP在不同基础电信运营商网络上使用统一的号码,即SP将在移动、联通、电信、网通一的代码完全相同。

  大愚认为,这次统一号码的调整,客观上也是不调整不行了,同时也是一举几得的事。因为以前尽管短消息服务的接入代码具有码号资源的一切特征,但是并没有根据《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进行统一管理,各大运营商多是根据需要自行分配,不可避免就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短视行为。如移动运营商为在竞争中占先,已经将0-9开头的号码基本上都用到了,其中很多与2-8开头的固定电话号码重合,15和18号段也被使用,给未来的3G号码分配也造成了困难。而调整之后,短消息类服务接入的编号被纳入国家电信网E.164统一编号体制,号码混乱情况不复存在,和固定网中终端号码不再冲突,这也将简化移动网和固定网间短消息类业务互通时的拨号,也有利于固网短信业务的发展。

  除了有利于固网短信业务的发展及为将来的3G打好基础外,对SP本身及SP行业的良性发展也必会起到很大程度的促进作用,下面分几个方面来论述。

  一是有助于SP主动自我约束。为SP分配统一也是唯一的号码的做法,相当于在SP行业实行“实名制”。这样一来SP要接受的监督也多了一些,尤其当这种短信代码可以直接显示在用户终端上时,这就会对SP形成一种威慑力,有助于SP的自我约束,因为发现违规行为后可以直接找到对应的SP,这有利于保障用户的权益。以前同一SP在不同电信运营商网络上得到不同服务代码,直接形成SP面对用户的不同身份,这一不同身份使对SP的违规行为追究不便。而统一代码与手机“实名制”一样,对短消息类服务设定惟一身份也是一种“实名制”,这将使短消息类服务管理混乱现象得到改变。

  二是引导SP行业良性发展。如第一条所述,统一号码对SP的监督加强。除此之外,统一了号码后,SP将会在所有的用户中形成一个固定的品牌形象,这样有利于消费者鉴别SP的“优劣”,迫使它们不得不考虑自身定位及规范自己的行为。除此之外,SP号码统一必将引起数千家SP的重新审核。在这个过程中,以前爱玩些猫腻的非法SP难逃被清除出去的命运,因此统一代码有利于规范SP市场,促进SP行业良性发展。

  三是有助于SP开发推广新老业务。SP短信代码统一后,将为短信业务的生成、推广、营销、使用乃至管理带来很大方便,从根本上促进短信产业繁荣。以前由于SP面对的用户群往往拥有来自不同运营商的终端,导致SP必须要与各个电信运营商合作,最后取得不同的SP服务代码。而在进行业务推广时,还必需分别向消费者推介其服务,这给SP带来更多的网络接入成本,并使得业务品牌的推广工作带来了相当大难度。而统一代码后,各SP可以根据这个唯一的代码来推广其自身业务,同时便于用户对SP代码的记忆,从而更方便SP的业务品牌宣传。

  四是统一代码也将给用户带来方便。由于现在的SP服务代码均出自运营商,同一个SP在移动、联通、电信、网通上又有不同的代码。因此,当SP进行业务推广的时候,消费者需要结合自己的手机终端来接受服务,诸如“移动用户发送短信到A,联通用户发送短信息到B,小灵通用户发送到C”,这给消费者的使用带来了不便,统一后不管是移动、联通还是小灵通的用户,以后只要发送相关信息到同一个号码即可,好记,好发,好消费,这样将从很大程度上方便用户。

  总而言之,SP代码统一政策将不仅会给SP行业事来新气象,一扫原来经常出现的混乱现象,而且还将给SP用户带来很大的方便。在实施的过程中,工作量及难度都很大,但是考虑到最终的美好结果,所有必须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