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诺基亚高举专利大棒的真实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5:24 信息时报

  日前,诺基亚状告深圳天时达、松迅达两家国产手机品牌专利侵权一事,引发了业界的高度关注。随着此次事件的逐步深入,关于“手机专利侵权”的话题也再一次引发业界的口舌之争。就双方而言,孰是孰非也许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就诺基亚此次状告国产手机的真实用意来说,的确值得业界深思。

  笔者以为,首先,诺基亚决不是为了钱而起诉。在这起事件中,诺基亚要求索赔50万
元人民币。50万元对普通大众而言当然是一笔高昂的费用,但这笔费用对全球手机老大的诺基亚来说是“九百九十九牛一毛”。其次,从诺基亚来看,并不真的要一定要赢得这场官司。因为有关知识产权的官司向来“难缠”,三五年能判下来就很不错了,诺基亚不可能不明白这点。

  那么,诺基亚的真实用意何在?

  客观地说,

国产手机的崛起,离不开向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等国际大品牌学习。在国产手机学习的过程中,当然绕不开模仿的阶段。模仿国际品牌手机的外观、功能,以及在这些上进行一些创新和改造。众多国产手机模仿的结果,造成市场面上“相似”的手机太多,引发媒体称“手机同质化竞争越来越严重”,而消费者会认为“现在的手机长得都差不多,功能都差不多”。

  在模仿之后,遭遇国产手机压力的国际品牌当然会举起“专利大棒”,筑起“专利壁垒”。今年2月三星台湾公司宣布对内地、台湾、香港等多家手机制造商提出专利侵权诉讼,以及诺基亚以外观专利问题曾向广东番禺的一家手机外壳塑料厂提出诉讼。还有CDMA、MP3、DVD等行业的专利案件。

  将这些事件归结起来,不难看出,诺基亚起诉两国产品牌一事,真实用意是“杀一儆百”,提醒国产手机别过度“模仿”,进而达到进一步强化其全球霸主的地位。笔者以为,这不失是一件好事:一来证明国产手机的再度崛起让国际品牌感到了危机;二来也提醒正在强大起来的国产手机在过渡完“模仿”阶段之后,应该向完全独立自主创新的高度迈进。

  时报记者 陈堂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