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日特别策划专题 > 正文

阚凯力炮轰运营商现有运行模式 称必将崩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23:5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阚凯力炮轰运营商现有运行模式 称必将崩溃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金朝/文

  新浪科技讯 5月10日,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国内知名电信专家阚凯力做客新浪聊天。在聊天中,阚凯力称,IP无线宽带技术出现后,运营商现有的运行模式必然会崩溃,转型做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也不现实。

  网络电话逼迫运营商转型

    阚凯力说,电信业中每一个运营商都有自己的物理网,在物理网上开发应用,然后用这些应用推销给客户。这种架构在100多年以前是可以的,因为当时技术落后,尤其是网络的容量非常有限,但是今天情况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尤其是随着光通信的出现,容量可以说是无穷大,现在不但是中国,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有大量的光纤埋在地上。所以,继续说一个运营商自己去铺光缆、建物理网,自己在上面跑业务,自己去满足用户,这种状况必然造成两个巨大的恶果:   

    一个是网络容量大量浪费,也就是我们国家所说的重复建设,像我们国家在主要的干线上都有五六个、七八根光缆平行地铺设,有电信的、有网通的、有联通的、有移 动的,还有铁通的,另外还有广电网,还有其他的一些专网,这样的话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   

    第二个问题,因为物理网的建设是很昂贵的,所以一方面现有的网络容量大量空闲。另一方面没有物理网进入不了电信业,必然提高了进入电信业的门槛,使得竞争不能够充分有效。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讲,都是在目前技术条件下,这种纵向整合的产业结构阻碍生产力发展,阻碍电信业竞争的发展。

  他说,随着IP技术日益成为电信的主流技术,现在的纵向整合为特点的运营商的运行模式必然会崩溃,其中的突破口就是话音业务。目前,话音业务的收入占目前所有运营商的80—90%,但是在IP

网络电话推广以后,这一部分收入将会迅速消失。所以,运营商也必须进行转型。

  “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不现实”

  对于运营商如何具体转型,阚凯力称,“目前有一种议论,说是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去过渡,我认为这种说法不但是错误的,而且是完全不现实的”。

  他表示,这种想法首先体现了电信运营商希望继续保持由纵向整合的模式,想继续维持上下游同吃的全盘垄断的一个尺度。所以是在继续阻碍生产力的发展,是完全错误的,但同时也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他说,“比如有的电信运营商提出来要做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我就问他们:你做什么信息服务?你要做信息的门户网站,今天还做得过新浪、搜狐、雅虎吗?完全是不可能的。你要做网上的电子商务,你能做得过淘宝、易贝这些网站吗?完全不可能。你要想做搜索,你能做得过百度、Google吗?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这个概念炒作了有两年了,到今天还是在推一个号码百事通,也就是原来的114。我们且不说这个号码百事通的运营模式和业务能不能够成功,即使它能够成功,几十万人的电信运营商想靠这种业务来完成转型,这就好象是大象去钻老鼠洞,最多伸一个脚趾头过去就谢天谢地了,所以这完全是一厢情愿,根本不现实”。

    相关报道:

    阚凯力:IP无线宽带技术的崛起将导致3G破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