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高通称不同意专利费设限5%及以专利数为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23:3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高通称不同意专利费设限5%及以专利数为依据
高通公司CEO保罗·雅各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康钊/文

  新浪科技讯 5月11日,正在中国访问的高通公司CEO保罗·雅各布谈及了对专利费的看法,称不同意专利费设置上限为5%的建议,认为根据专利数的比例来分专利费的做法不公平。

  不同意专利费设置5%的上限

  针对欧洲电信标准机构有意向将专利费上限设置为5%,高通公司CEO保罗·雅各布表示,“我们不同意这种建议。我对专利设置上限这种做法表示疑问”。

  不过,他没有谈及对中国厂商专利费谈判的看法。此前,代表中国厂商进行专利费谈判的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一位高层曾表示,应参照欧洲专利费不超过5%的做法。

  反对以专利数来收取专利费

  他说,欧洲电信标准机构对专利的采纳标准形成有特殊机制,它的机制是,在欧共体范围内谁每年营业额越多,谁就投票权越大,这个投票权是根据在欧洲的销售情况来看的,销售量大的公司控制着标准的制定。而这样就会有很大的问题。

  他表示,这种规定使得持有很多投票权的欧洲公司可以把不是核心专利的技术成为标准的一部分,这样,即使他们不是拥有根本性、很核心的技术,他们的专利数也会非常大,对真正从事发明创造的公司就不公平了。

  他强调说,由于高通在欧洲销售量没有那么大,就没有那么大的投票权。这是为什么高通公司要反对这种做法,“这是非常不公平的。所以我们不会接受这种做法”。

  将通过研发新技术把手机价格降下来

  保罗·雅各布称,“我认为欧洲标准组织不太可能真的接受上述的提议,如果是真的,会对整个电信会有非常负面的影响。运营商希望看到持续的创新和技术进步,而不是被几个少数大企业垄断”。

  对于有手机厂商称专利费使得手机价格高居高不下,他表示,当前的模式是高通公司将通过不断地研发工作,研发新的技术提供给众多厂商,而且能够让一些小公司很快进入到市场中去,这样一方面可以把价格降下来,另外新技术的应用的时间能够进一步缩短。“举例来说,在CDMA2000领域里韩国主要两家制造商三星和LG就非常成功地采取了这个策略,在我们的芯片基础上开发他们的产品。我相信在中国也会发生,在WCDMA领域里国内手机厂商像华为、中兴、夏新也可以做到这一点,也就是说他们可以通过在我们的芯片和软件基础上做他们产品的开发,进一步使价格降下来,把应用能够进一步缩短”。

    相关报道:

    信产部官员首评3G专利费 称提成比不能超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