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官员首评3G专利费 称提成比不能超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0: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信产部官员首评3G专利费 称提成比不能超5%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

  金朝/文

  新浪科技讯 4月12日,在“2006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上,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谈及了目前正热的知识产权问题,称专利费改革是趋势,欧洲已经要求限定最高提成比不超过收入总量的5%。这应该是信产部官员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关于3G专利费的看法。

  此前,3G知识产权和专利费问题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甚至被认为是中国发3G牌照必须解决的问题,而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去年以来曾代表中国企业与高通就专利费问题进行谈判。

  4月12日,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称,知识产权目前已经成为整个行业里面的技术之争和商业之争最重要的手段。而且突出地体现在标准化的过程中,因为所谓的专利只有成为标准的一部分,才会成为有价值的东西,才有标准专利化、和专利标准化的趋势。

  她说,现在欧洲标准化组织ETSI已经发起对专利费的改革。目前ETSI发起的改革主要有这么几种,一个是限定最高提成比,比如最高的提成比为知识产权费用不超过收入总量的5%,或者说至少要在标准化的过程中声明你的专利,而目前可能是标准化完了,才知道哪些公司用你的专利。

  她强调说,“你必须声明你的专利,如果你不遵循这个规则,就不能成为专利的一部分。这样做的话,肯定有利于整个知识产权和标准化的工作”。

  她的话中的含义,业内显然都应该清楚。目前高通在韩国每个CDMA手机收取5.75%的专利费,而这可能是高通该种专利费在全球比例最低的。

    相关报道:

    张新生:3G知识产权是中国通信产业的重要挑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