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资费仍有较大下调空间 运营商降价迎3G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1:08  新华网

手机资费仍有较大下调空间运营商降价迎3G
此次调整一方面是迫于外界舆论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为应对3G时代的竞争做准备

  新华网北京5月9日专电 (记者 赵晓辉) 中国移动北京地区手机资费调整方案于8日出台,手机资费价格坚冰终被打破。此间专家指出,这种调整应该只是一个开始,中国手机资费仍有较大下调空间。

  “移动通信的投入主要在前期基站的建设,网络铺好之后,用户增加越多通话成本就越少。”赛迪顾问电信咨询总监绎明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几年来,中国手机用户飞速增长。中国移动北京地区用户已经达到800万左右,中国联通北京地区用户约为300多万,而这一地区的手机资费价格却一直保持不变。关于电信资费的投诉使移动运营商成为众矢之的。

  “用户规模越大,通话成本相对越小,随着手机用户的增加,资费的下调已经是必然趋势。”绎明宇说。

  根据信息产业部8日公布的中国移动资费调整方案,用户拨打本地电话最低话费为0.2元/分钟,接听电话最低为0.02元/分钟。

  “运营商此次价格调整一方面是迫于外界舆论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自身发展战略的一部分。”绎明宇说。

  12年前,中国为了在基础电信业务领域引入竞争,成立了中国联通。经过之后的电信业重组,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成为两家拥有移动运营牌照的企业。然而,由于移动拥有GSM牌照,联通经营CDMA牌照,而且联通用户数仅为移动用户数的一半左右,力量相差较大的两个运营商不能构成充分竞争。

  “随着第三代移动通信(3G)时代的到来,会有更多的运营商介入到移动通信中来,移动通信将面临竞争的压力,这必然导致价格下降。此次调整资费也是运营商为应对3G时代的竞争做准备。”绎明宇说。

  他说,如果在3G牌照发放后一次性大幅降价,运营商将会失去用户的信任,可能造成用户流失,所以需要未雨绸缪。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