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监管机构分立已成我国三网融合最大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6:5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邱桂奇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朱立军在提交的议案中提出,实施“三网融合”首先要解决政府监管机构的融合问题,我国应统一网络的监管机构。人大代表直击三网融合症结,尚属首次。无独有偶,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计划分阶段以“先合并后修例”的方式,重整电讯广播业务规管。

  随着三网融合的进一步向纵深发展,通信业内的许多界限越来越呈现出模糊化走势,有些界限甚至正在渐渐消失,如果政府监管模式不作出相应调整,就必然会对通信产业的发展构成负面影响。目前现状还是“各管各的”、“井水不犯河水”显然不符合发展的趋势。

  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三网融合发展迟缓的最根本因素,即所谓的“体制障碍”。以IPTV为例,虽然IPTV被普遍看好,但是电信运营商在发展过程中却屡遭挫折。2005年年底泉州广电发布了一则公告,直指由泉州电信与上海文广合作运营的“百视通”IPTV不具备运营资格,依法予以取缔。2006年年初浙江广电发布文件,要求下属机关严查电信运营商推广IPTV的宣传和安装活动,这是我国出现的第一次全省规模的叫停行为。上述事实表明,IPTV在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政策壁垒。

  事实上,互联网受用户的欢迎程度明显高于电视。据互联网搜索巨头Google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称,现在,英国人在互联网上花的时间超过了看电视。英国互联网用户平均每天上网的时间为164分钟超过每天看电视的平均时间148分钟。英国人上网的一项主要活动是在线购物,平均每人每年在在线购物上的支出为446英磅。工作场所计算机使用的日益增加和宽带连接在家庭的普及是互联网主导人们娱乐生活的主要原因。据英国电信监管机构称,英国的宽带连接数量超过了1000万。

  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是,技术的发展使得电信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的界限越来越模糊。IPTV的出现是对中国现行监管体制和电信政策的挑战,当然它的出现只是监管政策滞后的一个缩影,可以预料,随着技术的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类似IPTV这样的业务出现。IPTV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三网融合的关注,在三种网络中,计算机网和电信网目前已经实现了较好的融合,而广电网和电信网由于受政策的限制,被人为地分割开来,严重地影响了类些IPTV这样的业务的发展。为了顺应市场和技术的发展,打破广电与电信的人为分隔,出台新的监管政策已经迫在眉睫。

  在欧盟,依照欧盟2002年颁布的电信监管框架(简称《框架》),一些成员国已基本完成了国内的相关立法和政策调整工作。尤其是在传统电信行业与广播行业日趋融合的背景下,大多数欧盟成员国已经建立了融合的监管机构。今年1月,希腊将欧盟电信监管框架纳入到了本国法律之中。至此,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已将《框架》纳入到了本国一级立法中。

  若政府信息产业的监管政策,不能与信息产业的发展相匹配,甚至在某些方面成为阻碍其发展的负面因素,这就不是国家和社会的福祉:在宏观上会弱化国家的

竞争力,拖慢经济增长速度,拉大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微观上会限制消费者对信息产品的选择范畴,削弱消费者对使用新型信息产品的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