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DONEWS总编洪波:尝试新的商业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5:13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廖庆升

  国内博客鼻祖方兴东曾说,商业会干扰到博客的自由精神,但IT写作社区DONEWS总编辑洪波的观点是二者之间不会有太大冲突。如果你是洪波的个人博客的读者,你会发现,和讯网的广告已经悄然挂到了其博客页面的右上角。洪波也因此成为和讯网个人博客广告联盟的先行获益者。

  洪波开博客并没有想过会有广告收入,他对记者说,之所以接受这样的商业手法只是因为自己关注互联网、关注博客,而且也愿意尝试一些新的商业可能。事实上,洪波从和讯那里拿到的广告费其实很少,象征意义更大。

  作为第一个吃和讯个人博客广告螃蟹的人,洪波现在却不非常看好该模式,他认为如果视博客为一种媒体,那么就会有媒体的操作方式;视博客为一个个互相交错的人际圈子,那么就会有口碑的操作方式。媒体方式,看重发行量,看重点击率,看重读者数量;口碑方式,看重专家身份,看重朋友关系。

  实际上,每个博客周围,都有一些固定的读者,这种状态和传统社会的人际圈子非常相似。我们去哪家餐馆吃饭,买哪一款

数码相机,通常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我们周围圈子的意见,而不完全是广告。所以洪波认为,博客的传播价值,是围绕博客圈子的口碑传播价值,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广告价值。

  不久前,著名博客写手Kottke宣告退出专职博客生涯,这对洪波产生了一定的震动。Kottke的疲惫,说明媒体方式,对个人博客作者来说,并不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就像是在一个数据库专家的博客上,做

化妆品广告,与广告主和个人博客主都不是很有利。洪波说,“比较而言,个人博客的个人声誉,要比他通过广告获得的那点收入,更珍贵,也更持久。”,在洪波看来,任何一个持续写了一年以上的博客作者,不会为了一点广告收入,让自己辛苦建立的个人品牌受损。当前将博客作为媒体来操作,不会催生大量的专职博客写手。

  在口碑传播模式下,点击率、访问量可能都不再是重要条件,一个GPS专家的博客哪怕每天只有10个人访问,但他的意见在他人决定购买卫星定位系统的时候,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在国内,最早探索博客商业化的是博客中国(后改为“博客网”),现在惠普、华为等著名公司开始在博客中国上发布广告,有些人认为这意味着个人博客开始得到广告主的青睐。对此洪波也表示了谨慎,在他看来,厂商在博客中国上广告的投放方式,跟在传统门户网站的投放方式没有本质差别,“广告还完全没有利用博客所特有的人际传播方式”。

  洪波相信,将来会有一种模式,将口碑营销无缝地销渗透到已有的博客人际圈子中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