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邬贺铨:扬长避短来推动TD-SCDMA快速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6:4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丽容

  现在,中国三大运营商的试点城市已经确定那么,这些试验地点的选择是不是暗示了中国未来TD-SCDMA标准的市场布局?在与其他两大标准的直面竞争中,应当如何扬长避短来推动TD-SCDMA快速成熟?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南开大学信息学院丁守谦教授。

  记者:有人说,在选择通信标准的运营问题,国家应该掌握主动,您是否赞同这个观点?

  邬贺铨:当有多个标准可选时,究竟选择哪个标准运营,这里面有国家行为也有企业行为,国家不可能代替运营商去选择,但是国家可以影响运营商选择,通过国家所能掌控的一些方式,包括:频率许可证、牌照等等,在2G发展过程中,欧洲、美国和日本已有先例。

  所以,当政府给某个运营商某种经营牌照时,也会对采用相应的标准提出建议,接不接受是运营商自己的选择问题。此外,我们现在的运营商都是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国有控股企业,对股东负责、对用户负责和对国家负责缺一不可,在大的行为上一定要体现国家的利益。

  丁守谦: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因为,我们不能将3G标准的选择认为纯粹是一种市场行为,而听任运营商去决定取舍。信息通信领域里系统标准的制定与选择是信息社会中政府政策的重要内容,为了国家的整体利益和统一,应该提升为一种国家行为,由国家掌握主动。

  比如,在2G时代欧盟一体化过程中集中统一了全欧洲的无线通信标准为GSM,明确了方向,减少了技术纷争造成的投资浪费,而美国则放任运营商自我选择,导致运营商各自为政,相互难以实现漫游,不仅影响了消费者的使用方便,美国也没有因此形成统一的全国市场和产业力量。因此,国家掌握主动很关键。

  记者:TD-SCDMA一定要成功,这是每个关心中国电信业的人的共同愿望,但现实上看,各大运营商对TD-SCDMA标准却并不都如想象中那样热心,选择TD-SCDMA标准真会失去先机吗?

  邬贺铨:我想运营商喜欢用国外的产品,这是一种过去思维导致的,在过去我们和国外的技术差距的确很大,国外有成熟的经验,跟着国外走技术上风险会比较少。现在3G不同于以往的2G,它在国外的商用时间没那么长,跟着国外的选择走也未必就平稳,因此,现在使用所谓的国外先进技术也不一定能够使运营商非常保险。

  此外,运营商也不是天生的拒绝国产,运营商采用国产设备并不只是做奉献,国产交换机的出现使运营商用同样的钱买到数倍甚至十倍容量的设备,为我国网络的发展节约了大量成本,我们现在运营业发展这么快,也正是因为国产设备推动的,换句话说,没有国产设备出来,就没有运营业的今天。所以,我不认为我国的电信运营商与国内设备制造商有根本利益冲突。

  而且,运营商使用TD-SCDMA也没有排斥国外产品,因为我们的TD-SCDMA首先是国际标准,然后才是中国标准,其他国家也在做TD-SCDMA,中国选择TD-SCDMA是完全符合国际规则的。

  中国政府支持TD-SCDMA并不因为它是中国提出的标准,而是因为TD-SCDMA是国际标准,相对另外两个3G标准有它的特点和先进性,另外有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 所以,我强调不要认为我们是为了照顾自己的东西才选择TD-SCDMA,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我们选择的是国际先进的标准,而且在一定意义上要比WCDMA、CDMA2000都好,我们是在对先进性的理解才建议使用TD-SCDMA的。总之,TD-SCDMA的使用长远看不但对运营商有好处,对设备商也有好处,对用户也有好处。

  丁守谦:我认为不会失去先机。从宏观层面来看,TD-SCDMA的优势是明显而实在的,一旦进入轨道就能够带来巨大的利润,而企业刚开始的头两年没有盈利是正常的,这差不多可以说是一种规律。另外,TD-SCDMA是中国自己的标准,国家一定会扶持的,也就是说TD-SCDMA是一定会成功的。

  现在,我们已经丢失了第一代,错过了第二代,应紧紧地抓住第三代,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同时机遇又是稍纵即逝的,我们应当及时紧紧把握。

  记者:在与其他两大标准的直面竞争中,TD-SCDMA标准现存的最大劣势是什么?扬长避短,TD-SCDMA标准的发展采取什么样的运营模式更能推动其快速成熟?

  邬贺铨:最大劣势可能是TD-SCDMA开发时间比其他两个标准晚点,所以,除了中兴在罗马尼亚的小规模测试外,目前还没有在其他地方大规模使用。而相对来说,WCDMA的厂家、运营商都比较多,我认为这可能就是TD-SCDMA的最大劣势。

  至于TD-SCDMA的成熟问题,我想技术都是要在使用中从小规模到大规模使用逐渐成熟,不经过使用关在实验室中是很难成熟的。同时,我们发现国外的应用部门很偏向于本国的产品,对我们的产品进入有很多限制,而他们的设备也不见得就很成熟,他们的市场为他们的产品提供了完善的环境,我们的产品也需要我们的市场提供培育并使之成熟所需的土壤,这实际上是运营商的一种社会责任问题。

  丁守谦:TD-SCDMA标准最大的劣势我认为是由于TD-SCDMA起步晚些而导致产业化滞后,商用经验不足。但实际上,也正是因为起的“晚些”,得以采用最新出现的技术,从而显出其他两种标准所不具备的优点,这就是所谓的“后发制人”。

  记者:混合组网在目前来看,会不会成为TD-SCDMA标准发牌方式的主流?您如何评价混合组网?

  丁守谦:混合组网给国外利益集团瓜分中国市场提供了机会。TD-SCDMA有很大的优势,经过三次严格试验,证实可以独立组网,而且又是我国自己研究出来的,我们就应该统一用这个制式。这样的决策具有逻辑的必然性,哪个国家都是这样的,欧共体用的是他的制式WCDMA,美国用的是他的制式CDMA2000,中国理所当然的用我国的制式TD-SCDMA。

  记者:中国三大运营商的试点城市已经确定,您对三地试验的前景如何预期?您认为什么样的布局更有助于TD-SCDMA标准和中国3G产业的共同繁荣?

  邬贺铨:只要运营部门和供应方紧密合作就应该不存在什么问题,因为单从TD-SCDMA的技术来讲,我是非常有信心的。

  丁守谦:在信息产业部的指导下,即将由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三大运营商在3个城市建设TD-SCDMA网,进行网络规模应用试验,这是推动中国发展3G很重要的战略部署。只有中国首先在具有典型意义的中等城市进行比较全面的、时间比较长的试验才能发现TD-SCDMA商用的问题,借以促进TD-SCDMA的发展。

  我们三大运营商也可在此次网络规模应用试验中积累组建中国3G网络的经验,参与试验的大量用户也可亲身体验中国3G网络所提供的业务。有了这个基础,就可逐步扩大网络规模,滚动发展中国3G,这样的布局有助于TD标准和中国3G产业的繁荣。

  同时,我认为每项新技术的切入,都必须首先要掌握大方向,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要从各个侧面观察才能全面,我希望在3G牌照还没发下来之前,紧急进行网络规模应用试验,以便提供决策依据。

  实际上,当年讨论很激烈的建不建长江三峡大坝的问题,只不过是一千多亿元的投资量。而据业内人士估计建3G却是涉及1.5万亿元的问题,是建三峡大坝投资量的10倍,根据经济学的原理,由它可以带动和它相关联的产业还要乘10倍,达10多万亿元,这是牵涉全国人民每人近万元利益的重大问题。因此,我认为先行在媒体造势,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倾听不同的声音,调动各方面的专家和相关人士及政府决策层进行充分的讨论和论证,以便找到一个最符合实际的英明决策,这是最好的“战略布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