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顾萌:韩系笔记本渠道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4:30 ChinaByte

  作者:顾萌

  2002年下半年首创取代中科存储成为三星笔记本电脑在国内的惟一总代,2003年8月首创的三星笔记本事业部被纳入三星中国公司体系,同时三星在各地设立了包括北京的翰儒天正、上海汉禾庄译等10个区域代理商,称为区域平台制,至此三星笔记本完成渠道扁平化。但是时间过了不到一年,2004年5月三星突然武力削藩,停掉10家区域代理商的代理权限
,随后将10个区域平台全部取消,取而代之的是5家分公司直接管理新36家区域代理商的分公司制。

  对此一位前三星笔记本产品经理告诉记者,采用独家总代打开市场,然后迅速扁平化到区域代理避免养虎为患,是三星公司惯用的伎俩,但是三星高估了自己对区域代理的控制能力,“以前和一家公司打交道就好了,现在要和几十家公司打交道,很多问题难以避免。但是韩国厂商很教条,一种代理模式的周期到了,就算没有问题也要动一动,而且这种变动通常没有过渡期,说变就变,营销策略的变动令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

  “学索尼但没有核心关联产品,学东芝没有强有力的分销渠道。三星由于在笔记本市场上犹其是在中国并没有得到回报,库存量一直较大,因此逐步放慢了在这一市场的投入。去年三星一直没有新产品的面市,今年也只出现两款Napa,不过也只是闻其声不见其面,更不敢想象全线冲击市场了。”这位前三星笔记本产品经理并不看好韩系笔记本在大陆市场的前景。同时他指出,所谓渠道拓展激励计划只不过是三星给代理商画的一张饼而已。

  三星遭遇的问题同样也出现在LG身上,2004年7月进入大陆市场以来,LG笔记本的第一家代理商乐星世纪的东家竟然是前三星笔记本产品总经理李岩石和前三星笔记本产品销售总监郭建,不过乐星世纪并没有达到LG的预期业绩,很快前三星全国总代首创取代了乐星世纪成为全国总代,但是销量仍不见起色。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LG的产品比三星的更有特色,但是LG一直在重复三星并不成功的营销策略,直到被带进一条死胡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