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产品牌生存空间缩小 韩系笔记本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4:19 ChinaByte

  作者:顾萌

  2006年初,已经沉默已久的LG和总代理北京讯宜突然宣布一款Napa双核新机型的预售价格定为9999元人民币,而此时距离英特尔发布Napa平台还不到2个月,很多国内品牌还没有将价格降到这一区间,LG的举动对笔记本行业来说无疑是投下一颗重磅炸弹。

  “LG Napa 9999元攻势”的策划者之一,讯宜负责LG笔记本分销业务的副总经理游喜贤表示国际品牌笔记本随着出货量的大幅增长,成本也可以受到很好的控制,此时国产品牌的成本优势越来越小,未来国产品牌很可能会被局限在低端市场。“同档次的国际品牌和国内品牌笔记本电脑的差价已经从以前2000多元人民币缩小的目前的数百元,惠普也针对低端市场推出了5999元的产品与联想抢市场,这在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抢在众多国际、甚至是国内品牌之前发售低于万元的Napa平台的笔记本显示出了LG正在努力提高市场反应速度,事实上众多笔记本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未来笔记本市场的胜负将取决于市场反应速度的快慢。由于

笔记本电脑不能像台式电脑那样灵活搭配,各个品牌的市场反应都要依赖制造工厂的交货速度。尤其是在处理器平台换代加快之后,产品的交货速度更成为衡量品牌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不过对以家电见长的LG和以电子产品见长的三星来说这并非是坏消息。

  LG旗下的LG.philips Display是全球最大的

液晶面板供应商之一,这不光保证了LG笔记本价格优势,还保证了LG笔记本先显示技术方面的领先。LG化学,也是全球笔记本电脑电池的主要供应商,同时过去几年中,LG不光制造自有品牌笔记本,还为IBM、惠普等公司提供OEM服务。

  不过我们也不能回避过去两年中以三星、LG为主的韩系笔记本在大陆市场势微的现实,游喜贤指出韩系笔记本过去年两的战略与整个产业环境有关。“过去两年,三星的重点在

半导体业务,电子消费产品只占总营收的11%,不过三星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2010年前电子消费产品营收比重要增长到33%,其中笔记本电脑是核心,这也可以解释三星为何号称要投资800万美元拓展中国大陆市场渠道了。”

  “LG自从1996年在开始笔记本电脑业务,随后LG与IBM在韩国组成了LG-IBM公司负责LG-IBM品牌在韩国国内市场的运作,由于IBM出售PC业务,过去两年LG-IBM就开始为拆分做准备,这也影响了LG笔记本在全球市场的布局。随着拆分的顺利完成,LG的重心也转移到市场运作上。”

  “过去LG笔记本在市场操作上确实有问题,进入中国市场后找的几家代理商也都不是专业的通路,在低成本的微利时代,规模不足够大,却又过分准求利润导致市场萎缩。”游喜贤这样总结LG笔记本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之后的问题。

  当然LG笔记本并非没有优势,韩国产品的工业设计一直为用户所称道,LG笔记本也不例外,但游喜贤认为LG笔记本的优势不仅仅在外观上,“LG笔记本延续了LG在家电产品的优势,相比其他品牌更强调影音效果。”

  谈到9999元的高配置Napa笔记本预售活动时,游喜贤表示这并非一个噱头,而是为了让市场对LG留下更深的印象,通过降低价格让更多的用户体验LG的特点。“T2300处理器、945芯片组、512M 667MHz DDR2内存、15寸炫丽屏、2.6公斤重量,这绝对属于主流配置。之所以搞预售活动,并不是没有现货向用户交付,而是希望通过预售活动更好的了解市场、了解用户需求。”

  “韩系笔记本过于偏重消费市场,在企业市场表现不佳,未来这将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游喜贤对记者坦诚LG笔记本在大陆市场面临的困难。在采访的最后他透露,讯宜很快会导入一款电池续航时间达8小时的LG笔记本,这将是敲开企业市场的关键的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