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专家称中国3G统一建TD网将重回电信寡头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2:59 新浪科技

  未央/文

  新浪科技讯 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室主任王学庆和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专家游五洋做客新浪聊电信资费问题。其间,两位专家畅言3G热点话题。

  统一建TD-SCDMA网不如多网并存

  针对前些时候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委员李进良教授中国必须统一建设TD-SCDMA网的观点,王学庆指出一张网从建设成本来说确实是低的,是非常好的想法,但是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则非常可怕。

  他引证道,2001年网通南北分拆的时候,胡启恒院士就提出过类似问题,一个网必须得有一个人在经营,这个网就会形成垄断。即使虚拟运营的方式,几家都要用我的网来运营,而租网是要付钱的,网络经营者就可以收取高价,否则进入者就无法经营。所以他认为,电信是规模经济,如果有多家建网会形成浪费,我们需要在垄断和规模经济中间取一个有效竞争的平衡点。而具体几张网合适,这需要仔细论证。

  TD-SCDMA应由最有实力的运营商推动

  游五洋认为,如果国家有信心推动TD的话,就应该由最有实力的运营商推动TD。现在有观点提出让电信或者网通来运营,他认为这事实上是折中的方法,因为现在运营商迫切需要牌照。

  同时,他对3G发牌也作了谨慎表态,根据目前的情况和测试的情况来看,应该会在10月之后。事实上3G的发放有政策的出台,比如3G和2G的强制漫游,甚至重组等等,这都应该考虑。因为3G包含了很多政策目标在里面,目前只是从技术上考虑;从政策考虑的话,成熟度比较少,还会延迟一段时间。

    相关新闻

    王学庆游五洋指电信资费高 单向收费实行难

    李进良:中国必须统一建设TD-SCDMA网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