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国内2000万部手机滞销 发改委称不会限制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顾建兵 北京、上海报道

  一边新增厂商跃跃欲试,都想在手机这个大盘子里分一杯羹;一边是原有手机厂商面对日剧恶劣的竞争惶恐不安,这也许是目前国产手机厂商最真实的写照。

  5月2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核准制实施后第二批新获牌照企业名单,上海英华达、苏
明基电通、深圳创维、深圳金立通信4家企业通过核准。此4家企业投产后,将年新增生产能力约1400万部,加上今年3月30日核准的5家,共新增产能约2500万部。

  不限量?

  和第一次发布公告不同,此次发改委同时预警,目前手机市场供大于求,产能不断增长,行业投资风险加大,提示拟进入该领域的企业慎重决策。与此同时,有说法称,此次发改委有意对企业产能做了限制,故才有上述1400万部数字出台。

  记者采访国家发改委负责手机核准的高新技术司信息产业处武处长,他明确表示:“发改委从未有意限制企业产能。”他指出,产能只能由市场来调节,发改委不会专门对此做限定,政府只能做建议和提示,而且核准制本身就是一种限制,包括政府鼓励支持企业重组和加大对“贴牌”等的整治力度就是—种宏观调控。

  刚获得牌照的金立一总裁助理告诉本报记者,每个企业向发改委申请核准时,“产能”一项就是核准的内容,金立当时申请的产能是700万部,发改委经过听取报告和现场评审生产布局、研发投入等,认为可以达到,最后批准金立的就是700万台产能。

  “我想政府不能设定行政门槛吧,事实上最后生产多少还是由市场来决定的,我们今年最后能否生产700万部也不一定,如果生产低于这个数字,发改委也不会强求我们达到,如果超过这个限量我们就要再向发改委提交一次申请”。该总裁助理告诉记者,波导现在就正在向发改委提交申请扩大产能的报告。

  “鱼”太多?

  “放水养鱼的结果,肯定就是鱼太多。”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目前国产手机市场产能过剩是事实。

  早在3月底第一批手机企业通过核准后,Gartner就发布一份调查报告称,未来两年内,现有的中国手机生产商中将有1/6被淘汰出局,企业整合浪潮势在必行。

  4月中旬,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的一份分析报告也显示,2005年全国可能有2000万部左右的新手机滞销;而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王建章,5月26日在天津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制造业(手机)配套洽谈会上透露,今后国内从事移动通信终端生产的企业将会超过60家。

  既然生产能力已经过剩,为何还有如此之多的企业要蜂拥而入?陈金桥表示,这和国内很多企业的“从众心理”有关,大家都看到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移动用户市场,而且通过“换机”等还可以增加市场需求,另外还可以中国为基地出口东亚等海外市场,于是不管研发和渠道都还没完全建好,就先占个位置再说。

  但赛迪顾问副总裁吕国英却持不同观点,他预计根据手机使用周期,到2006年国内一定会出现“换机”高峰,“池子还是够大的,就看鱼怎么活了”。

  根据赛迪提供的数据,2004年主要品牌厂商自有产能是2.5-2.6亿部,2005年估计在2.8-3亿部左右,但其中不包括贴牌产能,如果加上贴牌产能,将远远大于上述数字;而2004年新增库存估计800-900万部,而2004年新机需求量为7800万部,预计2005年的新机需求量将突破8200万部。

  深圳天音通信营销总监易江南告诉记者,目前产能过剩是事实,不但包括国产手机品牌,就是一些国外品牌也存在过剩情况,尤其是手机实行核准制后,开放状态的自由竞争一定会带来产能过剩和大量库存,市场竞争结果必定是“大浪淘沙”。

  陈金桥表示,今后只有研发能力强、资金雄厚、和运营商关系好、具有国际渠道能力的国产手机厂商才能存活和长足发展,剩下比较合理的也就十几家左右,加上和外资合作的不超过20家。

  他告诉记者,以前政府就是想通过审批制加以把关,但出现了很多贴牌、外包等现象,现在审核制后,结果当然是直接增加产能,一些产能将被迫淘汰,现在发改委对企业提出预警,客观上也是对企业的一个信号。

  库存很要命

  出于对库存的担心,刚刚获得牌照的明基电通早就为管理自己的库存单独开发了一套系统,用户买到手机之后,将通过短信的方式进行注册,而明基为了鼓励用户进行注册,会免费多提供一个月的保修期给用户,然后明基通过用户反馈回来的短信,就能确认该手机已经销售出去。“压在渠道手上的机器我们是算做库存的。”明基电通副总经理黄汉洲告诉记者,而正是通过这种方式,明基便可以做到以销定产。

  而为了管理库存,诺基亚的销售店面也在每天晚上将销售数据发送回总部,这样,诺基亚的管理层可以看到每天的销售数据,从而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库存数量。

  而据了解,一些国产手机厂商由于渠道管理不善,将大量的机器压在渠道里,而当渠道销售不出去的时候,由于国产手机厂商普遍采取的是“全额价保”的方式,降价的损失最后不得不由厂商来承担。

  此前为外界所熟悉的是TCL当年的黑白屏幕手机库存,在彩屏手机成为主流的时候,TCL手上还压了大量的库存,最后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用低价的方式才将手中的黑白屏幕手机清理完。

  不仅是产能的扩张,销售的乏力也让国产手机的库存在不断的增加,“今年五一的销售就没有前几年好”,迪信通一位高层告诉记者,由于这段时间手机销量下滑,很多大型的零售终端都不太敢压货在自己手上,而北斗手机网在零售部分就只保持10到15天销量的库存。

  “从去年底开始,国产手机厂商就在拼命清理库存。”北斗手机网CEO李强告诉记者,而据李强的观察,在这半年的清理库存过程中,很多国产手机厂商陪了不少的钱。

  在李强看来,这次增加这么多新的手机厂商入场,由于产能的迅速扩张,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国产手机的库存有可能会进一步增大。

  相关报道:

  手机失宠7000万部躺仓库 超过库存去年三倍

  三大手机总裁称国内手机7千万库存量太夸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手机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