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国产手机遭遇库存压力专题 > 正文

国产手机市场份额小幅回升 价格战争夺实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1:42 南方日报

  是雨后天晴还是乍暖还寒?

  近日,赛诺公司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一二月份国产手机份额出现小幅上升,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销售量比2月份也有较明显的涨幅。

  排除春节促销带来的影响后,直接带动国产手机利好的是在中低端市场销量的增加。
而随着“五·一”传统销售旺季的到临,国内手机市场短期内可望保持持续增长,国产厂商反击的机会或许就在眼前。

  “红三月”

  去年下半年,哀歌响遍整个国产手机行业。继年中失去半壁江山之后,多个国产厂商出现高层人事变动,传说中的巨量库存压垮了多个品牌。

  到了今年1月,国产品牌在整体市场份额重新出现增长,增幅达3.7%,从而占据了43.1%的江山。其中,GSM手机市场份额增长了3.8%达到45.5%,而在CDMA手机市场份额则继续下滑1.4%至21.9%。

  在1月份里,GSM市场中份额增长最快的是TCL,其次是联想,而海尔和中兴则分列第三和第四,这四个品牌份额变动都来自于中低端产品的销量的增长。

  在2月份,国产品牌短期市场份额增长显著。据统计,近3个月中在GSM手机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前5个厂商都是在春节销售旺季中胜出的国产厂商,分别是联想、托普、中兴、TCL和康佳。

  与此同时,在近3个月GSM市场份额下降最多前5个厂商中,洋品牌占了三席,去年风头最劲的三星跌幅第一,索尼爱立信和摩托罗拉也紧随其后,前两者在连续两月的下跌后份额开始小幅回升。

  中科健、熊猫的资金链出现问题,它们和摩托罗拉一样,连续3个月份额下跌。

  国产手机价格优势大

  虽然三月份的详细数据没有公布,但国产手机整体已经出现一年来罕见的连续增长已基本成定局之势。

  赛诺的分析师认为,国外品牌市场份额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原因在于国产品牌对关键产品和细分市场的价格调整。在国产品牌激烈的价格竞争下,洋品牌的产品优势被冲淡,二者之间显著的价格差异使得消费者开始更加实际。

  监测数据表明,缘于其良好的品牌形象,诺基亚仍然在今年1月夺得最大蛋糕,整体市场份额为17%。但由于缺乏价格促销对市场的刺激,诺基亚今年1月在销量的增长的同时并没有取得市场份额相应的增长,反而比去年12月下降0.21%。

  值得关注的是,运营商的捆绑销售对市场具有越来越大的杠杆作用。同样是在1月,摩托罗拉虽然也采取了十分有力的价格策略,但由于其捆绑量的下降,虽然赢得了销量的显著增长,但整体市场份额与上月相比却下降了1.48%。同时,三星和索尼爱立信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由于国产品牌强大的价格攻势和捆绑量的下降,本月整体市场份额都下降了0.6%。

  不管是涨是跌,市场的晴雨表确实能够反应出行业的运行状态,国产手机大盘尽管也有触底反弹的迹象,但随着手机新军的大量涌入,局势似乎仍然有待观望。

  本报记者 孙磊 实习生 吴永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手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