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第三批新牌照花落谁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7:54 信息时报

  第二批手机新牌照27日发出后,关于第三批手机牌照的发放又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第三批新牌照花落谁家?

  时报记者 陈学东

  5月27日,被业界盛传了一个多月的第二批手机新牌照终于发出,深圳创维、深圳金立通信、上海英华达、苏州明基电通4家企业获得新牌照。令人意外的是,此前呼声甚高的四川长虹再次与手机新牌照失之交臂。

  而前一天在天津召开的“国际手机制造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王建章透露,手机生产实行核准制之后,预计今年手机生产企业总数将超过60家,目前还有约20家企业正在准备核准之中。谁将成为第三批手机新牌照得主,又成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长虹UT紫光呼声最高

  与上海英华达获得牌照相比,四川长虹没能获得牌照更让人感到意外。5月27日下午,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刘海中没有正面回答时报记者提出的“长虹为何没能获得牌照”问题,只是表示相关的申报工作还在继续。从3月28日为进军手机产业而新成立国虹通讯数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到4月20日以谢安健为首的大批TCL手机骨干的集体加盟,四川长虹进军手机的步伐逐渐加快。可以预见,四川长虹仍是获得手机牌照的最大热门。

  尽管UT斯达康和清华紫光最近都有各自的麻烦——UT斯达康业绩不佳要裁员、清华紫光要澄清紫光海泰手机走私事件,但从二者的研发、生产实力看,达到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条件应该没有问题。UT斯达康公关经理司达表示,公司已与中国电子(CECT)成立合资公司,在没有拥有手机牌照前,生产的手机将继续以贴牌的方式推出。清华紫光总裁李志强则向记者透露,紫光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手机的研发,尤其在手机图像处理方面拥有很多专利,可以说除了没有手机牌照,生产手机的其他条件已经完全具备。因此,这两家企业的呼声仍旧很高。

  谁将成为第三匹黑马?

  两批手机新牌照发放都出现了颇为意外的情况:江苏高通成为第一批手机新牌照中的黑马,上海英华达成了第二批手机新牌照中的黑马。那么,谁能成为第三批手机新牌照中的黑马呢?

  仔细比较江苏高通和上海英华达,记者发现,其实这两家企业都属于手机市场的“事实进入者”,江苏高通的佳通手机和上海英华达的英华OK手机早已在市场销售,只是没有自己的牌照而已。

  通过对目前手机市场的观察,记者发现以下几家企业颇似江苏高通和上海英华达,很有可能成为手机新牌照的第三批黑马:第一家是来自台湾的华硕,去年开始在台湾销售手机,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大陆手机牌照;第二家是杰特电信集团,其下属两家手机研发公司、一家手机生产工厂、一家手机销售公司、一家专业的手机售后服务公司,在市场上销售Ztel手机;第三家是奥胜公司,其自行研发、生产的奥盛手机也在市场有售;第四家是数源移动通信,该公司隶属于西湖电子集团,但2005年不见其有新机推出,因此存在很大变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