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手机牌照“芝麻开门” 广东三企业拿到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8: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家发改委第二批核准同意创维、金立等企业申请深圳创维、深圳金立通信、上海英华达以及苏州明基电通,上周五如愿从国家发改委手中接过“手机生产”的核准同意书,从而成为核准制实施后的第二批受益者。

  这样,自今年3月30日以来,已经有7家企业加入手机生产大军,另外两家是原批准的手机生产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按照国家发改委的估算,这9家企业新增产能约2500万部。

  广东三企业拿到牌照

  “四家企业的获批几乎都在意料之中。”看到核准同意的名单后,一位手机业界专家告诉记者,早在3月30日第一批核准名单颁布时,创维等企业就已经明确表示,肯定能赶上“第二班车”,“之所以没有在第一批获准名单中出现,只是因为申请报告递交得晚了一些”。

  不过,此前呼声甚高的四川长虹还是再次与牌照失之交臂。而随着创维和金立两家企业的获批,加上“赶上头班车”的华为,广东原来递交申请报告的三家企业全部拿到了牌照。

  “鉴于目前手机市场供大于求,随着产能不断增长,行业投资风险日益加大,许多企业已出现亏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再次提示拟进入该领域的企业,一定要认真分析市场状况和产业发展趋势,充分认识投资风险,立足自身基础条件慎重决策。”尽管让提交申请的企业皆大欢喜,国家发改委还是不忘敲一敲警钟。

  据悉,新批四家企业的申报产能约1400万部,平均每家350万部,比第一批中平均每家220万部尤甚。有消息说,广东一家企业申报的产能甚至高达700万部。

  “名正言顺”下月上市

  “金立自主品牌的新手机将在6月下旬上市。”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在获悉报告核准后表示。实际上,金立在此之前已经有手机生产和销售的经验。由原金正DVD高层等一班人马创办的金立,两年之内通过贴牌“托普”、“天时达”,在国内已销售手机100多万部。

  而创维方面也表示,将会在两个月内陆续上市销售创维手机,2005年的销售目标已锁定100万台。

  同样不甘落后的还有明基电通,这家因“牌照问题”在门外苦苦等候六年的企业,5月28日急赴北京,召集各媒体记者宣布今后的“宏伟计划”。据悉,明基电通在全球拥有三大生产基地,其中仅苏州的产能就有750万台。

  “今年要销售手机100万台。”与创维一样,明基电通也给自己确立了一个基本目标。而有关人士透露,明基还将把苏州制造中心的产能继续扩大。

  业界厂商反应不一

  “9家企业的进入,令手机产能暴涨2500万部,今年的竞争态势将更加猛烈。”有关专家昨天告诉记者,价格战恐怕会成为更加频繁使用的武器。

  国内不少厂商也忧虑地表示,新核准加入的企业,将令手机的竞争更加恶化,利润率继续下降将是不可扼制的趋势。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波导、夏新等纷纷向投资者发出类似的警告。

  更令人担心的是,根据易观国际的调查统计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国产手机的占有率已经从去年同期的47%锐减至34%。

  不过,也有厂商对新加入的企业表示欢迎。“它们的加入,将令国产手机的阵营更加强大,原来只有少数几家国内厂商同‘洋品牌’孤军作战的局面可以大为改观。”康佳集团总裁业务助理穆刚告诉记者,总体而言,它对洋品牌的不利因素会更多一些。

  本报记者 张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